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 | 坚守初心 始终燃烧—记我校1992级校友张海疆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担任广东省鹤山市人民法院院长后,张海疆比往年更忙碌一些。让人既佩服又充满好奇,这位2021年度全国政法“平安之星”、全国优秀法官、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是如何在26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保持精力充沛,干劲满满,像早晨的阳光温暖和煦。

走进张海疆的人生,你会发现,她是典型的“自燃型”人格,那不竭的燃料是什么?用张海疆的话说:“一直坚守初心,牢记我父亲——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嘱托:一心为民。”这份坚定的为民初心,一直在她的司法事业中熊熊燃烧。“让违法的人受追究,让善良的人不心寒”。走上法律这条路,对张海疆来说,是个美丽的意外。

1992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张海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大新闻系。从小她就是班里的“宣传小干事”:当“故事大王”、画黑板报、播报新闻、主办校刊……如无意外,她应该会踏进新闻的殿堂,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或是专业的播音员。然而,生活总是充满意外,这个满怀新闻梦想的女孩最终去了第二志愿西北政法大学,攻读法学专业。

法学这个专业,对那时的她来说有些许陌生。

初识法学,抽象的法理学,庞杂的法制史让她深感晦涩难懂,甚至觉得枯燥无味。

直至接触民法、刑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现在眼前,张海疆突然对法律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法律不是高高在上的,原来法律与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惩治犯罪、保护弱者,她觉得很了不起!

朴素的初衷燃起她对法学的兴趣。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她的法律知识大厦建起来了。

快毕业时,张海疆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实习,成为民事审判庭的一名书记员。在这里,她初次接触了法律实务,庭审记录、装订案卷、起草文书……在校学习的理论,终于可以实践了。

“海疆啊,去开庭啦!”每天一早,庭长便在办公室喊道。

这是一位接地气的女法官,张海疆亲切地称呼她为“琼姨”。“琼姨”身体不好,经常医院法院两头跑,但对工作充满热情,开庭、审判、调解,毫不耽误。她喜欢给张海疆讲家长里短,告诉她怎么跟当事人沟通,怎么抽丝剥茧去评判,怎么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照顾当事人的情绪和感受。

公平正义不仅在于一纸判决,还在于法理情的交融,让胜败双方都信服和尊崇法律,感受到司法的温情。这是教科书所没有的,“琼姨”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实践经验向张海疆传授法官的“待人之道”。

实习期间,那里的法官在专业知识上给了张海疆不少指引。其中有一名法学博士,喜欢讲法理上的知识,指导她从专业角度分析案件,告诉她再细微的问题,也要仔细去推敲,专业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人民群众来到法院,法官要用最专业的态度和能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当时,张海疆实习的民事审判庭只有三名法官,每人每年要办近400件案子。他们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着张海疆,聆听前辈的教诲,目睹当事人胜诉的喜悦,实习生活忙碌却充满乐趣。在这里,张海疆感受到了法官职业的价值,爱上了法院工作。

“捍卫公平、守护正义,让违法的人受追究,让善良的人不心寒。”这一点,法律和新闻何尝不是一样的呢。

 

毕业后,张海疆进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从事商事审判工作,一干就是10年。2006年,有同学告诉她说,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正面向全国选调法律人才。这一消息点燃了张海疆的南方梦,她依然没忘记那个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地方。就这样,张海疆来到了江门。

2019年,张海疆合议庭审理的“狗未拴绳致老人摔倒,狗主人赔偿20万”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上浏览总量达1.9亿次。一天晚上,一只泰迪犬在步行街吓倒了一位老太太,老太太不幸摔成九级伤残。老人将狗的主人告上法庭,由于泰迪犬并未碰到老人,一审法院判决老人承担主要责任,老人不服上诉到中院。作为审判长,张海疆和合议庭成员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认为老人散步中并未挑逗泰迪犬、本身不存在过错,而泰迪犬没有拴绳,狗主人应承担全部责任,最后判决狗的主人赔偿20万元。

当时,“遛狗拴绳”并非常态,街上随处可见不拴绳的狗。判决结果一出,网上即刻掀起讨论热潮,话题关键词跻身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列。大部分网友对遛狗不拴绳的做法表示谴责,认为自己也经历过这种困扰,发生意外狗主人难辞其咎;同时亦有部分网友觉得狗主固然有错,但20万元的判罚过重。狗主人也满是委屈,心里很后悔,说自己没有养狗经验,泰迪犬是她路上捡的流浪犬,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这个判决结果她不能接受。

正义不应只是停留在纸上。如何推动案件实质性解决,让公正看得见摸得着?张海疆带着法官助理反复做双方工作,最终双方和解,赔偿减至8万元并顺利执行。

回访时,老人紧紧拉着张海疆的手说:“见到你就像见到了女儿一样。”眼里满是信任和依赖。更可贵的是,这个案件促进了江门市文明条例的出台,遛狗不拴绳的现象越来越少。张海疆深知,法律的最终目的从不在强制,而在于引导人们走向更高的道德标准。她认为,一纸判决引发公众对社会问题的反思,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是法律的魅力所在,也是法官的价值所在。

“真心总归会被感知,一切都是值得的”。2008年,江门中院成立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张海疆成为第一批知识产权法官。

知识产权审判是个全新领域,国际公约、商标、专利、著作权侵权、外观设计……知识产权案件涉及技术领域广,专业程度高,张海疆带着团队仔细钻研,认真学习。没多久,一件计算机软件纠纷案来了,那是美国PTC公司在中国的第一起诉讼,原、被告双方剑拔弩张、针锋相对。怎么让他们坐下来好好谈呢?张海疆知道,只有真心为对方着想、替他们解决问题,获取对方的信任,才有调解的可能。她站在双方的角度思考,条理清晰地分析问题,告知利弊,建议原、被告放大格局,面对下一步的生产经营。若采取诉讼方式,败诉方无能力履行的话,胜诉方连利息都没了——丝丝入扣的话语,促成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欢。双方化敌为友,被告还在原告处采购了75万元的正版软件。张海疆审理案件调解率高,曾获得“广东省调解先进个人”的称号。提起调解的艰辛,张海疆说:“调解沟通和当事人讲的话比和家人说的还要多。”

 

2012年,时任江门中院行政庭副庭长的张海疆收到当事人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印了五个大字——人民好法官!寥寥几字,击中了张海疆的内心。

还记得26年前刚到甘肃高院报到时,领导问她为什么选择法院工作,她抬起纯真的脸庞,大声说:“我要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当个好法官,是她纯粹的梦想,没想到现在有当事人以锦旗的方式对她说出来。

那是一起工伤认定案,原告是一名打工者,他在下班回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脾脏破裂,经鉴定为七级伤残。人社部门以公司已为员工提供了厂内宿舍为由未予认定工伤。打工者不服,官司一直打到二审。张海疆认为,提供宿舍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不能因此认为该案不符合认定工伤的条件。二审合议庭认同了她的观点,最终改判工伤认定部门重新认定。

官司赢了,打工者得到赔偿,掩面而泣。张海疆对他说:“人生难免有坎的,这道坎过去了,人生会越来越好。”

一句安抚的话,暖如春风,缓解了打工者的悲痛。“你这么耐心和我说话,听我的心声,解开我的心结,我有勇气面对新的生活了。”

后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对“上下班途中”如何认定的相关指导意见,与张海疆的判决不谋而合。

真心换真心,司法为民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温暖到群众心里。“你真心为他们着想,他们会感受到的。”张海疆说,“作为法官,我有责任让人们对法治有信心,也有责任让胜败的当事人都敬畏法律。”

曾有一位败诉的医生夫妇当场在法庭上吵起来,女主人埋怨老公为了打官司连家也不顾了,孩子也不管,到头来还输了。一开始张海疆劝解当事人别纠结了,开始新生活才是最好的选择,可女主人正在气头上听不进去,讲了40多分钟,张海疆站在一旁静静地听着。晚上快7点了,当事人看看手表,不好意思地说:“都下班这么久了,法官还在听咱说话。好了,咱不吵了,回家吧!”

听到这句话,张海疆满身的疲惫一扫而光,自己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改变了他们的看法和生活方式,深感欣慰。几个月后,男主人给张海疆打电话,说他和妻子已经去珠海开了个小诊所,一家人的日子顺心红火。“这条路,我走得无怨无悔”。2021年初,张海疆来到鹤山市人民法院任职。“好法官就一定会是一个好院长吗?”面对质疑,张海疆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从法官到院长,她的心态并没有改变,只是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更加努力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在一次次走访调研中,张海疆发现鹤山的社会治理体系虽然比较健全,但诉讼案件不少,有的案件历史成因复杂,法律规定不明确,一纸判决并不能解决问题。得益于在中院深度参与繁案精审的经历,她深知纠纷的解决既需要法官释法说理,也需要相关部门解读政策,更重要的是需要多方调查了解,探究当事人案件争议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实际诉求,从而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并预防同类纠纷再次发生。

“做法官是办理案件,但当院长就要站得更高、想得更多,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机制,汇集更多的力量,从源头上化解纠纷,不仅可以让司法服务惠及于民,也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张海疆迅速行动,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紧盯纠纷产生、发展、演变三个阶段,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重点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促进法院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内外衔接。在她的带领下,鹤山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全面铺开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三级联动化解工作,积极推动构建分层递进、立体过滤的多元解纷格局,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鹤山位于大湾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矛盾也日渐凸显。在化解当地企业社保费补缴纠纷系列案的过程中,张海疆又有了新体会。

这一系列案当事人众多,部分案件涉及疫情原因和历史遗留问题,若机械地作出司法裁判,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统一,仅靠法院发挥职能远远不够。

“有时候给出一个判决很简单,但我们要努力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制造新的矛盾。”张海疆反复仔细研究中央、省、市对市域治理现代化要求和上级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要求,努力将法院多元解纷工作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

“发挥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重塑纠纷解决格局,多元解纷一定会成为老百姓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在当地市委、市委政法委积极支持下,鹤山法院出台《鹤山市多元解纷工作实施方案》,将多元解纷工作纳入鹤山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成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市委书记担任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下设多元解纷工作组,由法院分管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

机制一建立,在鹤山法院及人民法庭联合属地镇街、市社保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和部门,找准矛盾纠纷的“病根”“病灶”,对症下药。工作组综合运用邀约面谈、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这批案件的妥善解决,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了数百起同类纠纷,为此类矛盾处理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维护了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

令她欣慰的是,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鹤山法院打造的 “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多元解纷“终点站”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百姓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在多元解纷机制之下,鹤山法官们积极走出去,吸纳各行各业的解纷员,调解了大批涉农涉企纠纷,和侨联、统战、镇街等多部门促成多件疑难复杂的涉侨涉台审判执行案件和解,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侨乡建设,全力推动鹤山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一年的实践,鹤山法院的多元解纷工作初见成效。2021年至今,鹤山法院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处理民事案件4212件,调处成功2554件,化解成功率达60.64%一路走来,张海疆始终牢记她父亲在听到她任职消息后给她发来的信息,“认认真真,清清白白,心怀感恩,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短短二十字,字字千钧。张海疆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常常教导张海疆,做人要正直善良、不卑不亢,对人要好,但也要坚持原则。一个人或许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坚持正确的事情,不负群众的重托,时间长了,大家终会理解。

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张海疆觉得,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分忧。高中时她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想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如今,大家都说张海疆对工作充满热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丝毫怠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有人好奇,这十年如一日的热情从何而来?从小根植在她心里的初心,让一切都有了答案。坚持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始终牢牢坚持一名党员干部的品格和底线,张海疆也用实际行动向鹤山法院干警输送着正能量。

有人说:“能当上院长的人都特别了不起!”可张海疆却说自己不过是个领头人,是组织给了自己一个机会,给了一个带领大家共同践行初心使命的机会。“要求别人做的,我首先要做到。关键时刻我要第一个站出来、往前冲。”带着这股冲劲,张海疆带领鹤山法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亮点。她创建了江门首批、江门法院唯一的一个“三八红旗工作室”,同时在四个人民法庭设立工作室分室,充分发挥女性干警在审判和调处家事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与综治办、妇联共同致力探索有鹤山特色的巾帼工作品牌,着力化解家事纠纷。近日,喜报传来,张海疆领衔的工作室成功获评省级“三八红旗工作室”。

大家都说,张海疆对工作充满热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丝毫怠倦,仿佛迎着阳光微笑的向日葵,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张海疆曾在五邑大学担任客座讲师,给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讲法律、讲人生。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她收到一个女孩的来信,信封里还有一张女孩在模拟法庭穿法袍的照片。女孩说,未来很想成为像张海疆这样的法官,希望她在照片后签个名,用以留念。

能让新生代认识、喜欢法官这个职业,让法治精神传承下去,张海疆很欣慰。她给女孩回了信,还送给她一枚法徽,希望能一直伴她前行,直到梦想实现的那天。“这条路,我走得无怨无悔。”张海疆说。从北到南,从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张海疆在法治道路上,一路前行。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编辑:弓茜楠(2020级)

责编:张雨萌(2020级) 张宗雪(2019级)

校对:赵梓岩(2020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