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丨我校2001级校友曹满贵:处处留心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编者按

法院里有什么?有爱恨纠葛和利益纷争,有严肃律法和温暖人情,还有成长际遇和生活百味。今天起,湖南高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恰法院青年》,听法院青年讲述那些法院里的事。

首期《恰法院青年》刊发的是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曹满贵分享的独门“文字材料工作”秘籍。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他们埋头书案、字斟句酌、挑灯夜战,以笔为戎、以文聚力,用奋笔疾书投身人民司法事业,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讲述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 曹满贵

 

以文辅政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职能。“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为法院文字材料战线的一名同志,感谢这段仍在继续的文字工作经历,让我有辛苦的耕耘,更有收获的喜悦。

 

板凳坐得十年冷 文章不写半句空

 

2009年研究生毕业时,和大多数法院人一样,我也有一个法官梦,希望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手握法槌、维护公平正义,未想过放下法槌、拿起笔头,成为一名“笔杆子”。我在两家高院两个业务庭工作了3年,后交流至办公室工作,与文字材料结缘。

办公室特别是文字材料工作非常清苦,加班加点是常事,披星戴月是常态,用时髦的话讲就是“孤单寂寞冷”。尤其面对员额制改革大潮,放弃了入额,感觉远离了法官梦,自己也有过彷徨和迷茫。因此,从事文字材料工作特别需要定力,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文字材料工作的重要性,从心底充满对文字材料的热爱,否则很难坚持下来。

  

    对于我而言,每当看到文稿给领导提供了参考,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了全省法院工作的发展时,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感觉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微薄力量,感受到这就是文字材料工作的价值。因而,多年来每周工作6天,每天十余小时在线,甚至“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写稿时”,依然乐此不疲、无怨无悔,未曾离开过这片“热土”。

 

 

处处留心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文字材料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需要长期的磨砺,但总归还是有章可循。


材料积累是基础。真正做材料收集的有心人,分门别类地建立资料库。我建立了政治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综合材料集,收集了重要文件、重要讲话、重点案例,日常用心收集,关键时刻才能手到擒来


学习领悟是关键。要及时了解掌握党中央部署,真正消化吸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同时学习文稿起草的方法和严谨细致的文风。我习惯在笔记本上边学边抄录文稿的结构,摘录重要观点和语句,久而久之,夯实了文字材料工作基础。


以文辅政要学会“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站在领导角度考虑问题、布置工作,“处处留心皆学问”。我有个小窍门,就是在列席党组会、聆听领导讲话等各个场合做好记录,特别是领导脱稿讲的内容更能体现领导意图,在之后的文稿中重点论述,以增强参谋服务的针对性、准确性。


最后是“高人”指点至关重要。我很荣幸于2015年、2016年两次借调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从事文稿起草工作,这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院长办是一个温暖而又奋进的大家庭,领导和同事“手把手”地“传帮带”,让我受益匪浅,尤其让我学会从政治上、全局上来思考问题,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提升了能力。


2021年7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办公室集体讨论文稿。(摄影 雷思远)

 

 

万丈高楼平地起 一砖一瓦皆根基

 

如果说学习消化文稿主要是用归纳法,那么起草文稿主要是用演绎法。写文章好比建大楼,需要设计图,重要文稿要有详细提纲。从最高人民法院借调时的学习实践中,我总结出提纲最好写到第三级标题,每个自然段要阐述的观点都要构思好,做到结构清晰、层层递进。

文稿要体现“准”“新”“实”。


所谓“准”,就是要准确贯彻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经常性地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所谓“新”,即有新意,不能人云亦云,搞“上下一般粗”,要做到“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将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与当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


所谓“实”,即要言之有物、实事求是,“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尤其是领导讲话中对下级法院做得好的表扬、做得差的批评,这样才能有所触动,真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鲁迅总结写作的经验道,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文章不厌千回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的确费心费力,10年的文字工作,让我捻断了数千茎须。初稿相对冗长,需要反复增删修改,法院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修改数十次也是常事。


文字表达要体现“精确、简练


所谓“精确”,就是文稿写作特别是引用的领导讲话、上级文件要准确无误,防止出现偏差,尤其要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院长办借调时,我学到一个方法,即每个人都要强化“最后一道关”意识,起草者、修改者都要尽最大努力把好自己这道关,不把差错上交,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所谓“简练”,即文字简洁,防止拖沓。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文字应尽量用短句、说短话,能用一句话说明白的,绝不用两句。


所谓“活泼”,即文字要相对生动、接地气。要注意使用的场景,做到准确得体,“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比如,给上级的汇报材料,尽量用书面语言,体现文字的规范严谨,领导的讲话稿特别是授课稿,尽量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甚至事例娓娓道来,这样更能贴近听众,让人心悦诚服。

 

作为人民法院从事文字材料工作中的普通一员,我深感何其有幸能够身处伟大的时代,可以尽情施展个人才能。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用奋笔疾书投身人民司法事业,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法院青年说”(《中国审判》杂志2021年第17期 )

 


来源:湖南高院

编辑:汪 晴

责编:邓奕珈 李青原

校对:李青原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