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文苑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 | 我校2003级校友马永红:希望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文苑 | 我校2003级校友马永红:希望


 

十二年前我在白鹿原上的南桑村任大学生村官,王叔是生产队队长,家里种了许多西瓜,整天忙里忙外。那时我还没有孩子,在白鹿原的日子虽苦,但觉得总算是有了块“试验田”。

 

我在村上搞QQ农场现实版,不用化肥和农药,许多人觉得这事没有搞成的希望。但王叔第一个参与其中,并把他家新修的房子借给我们用,没饭吃时我也会在他家混一顿。

 

后来我离开南桑村,回到学校的研究中心工作。因为当时我给每户送过一张年画,上面留有我的电话,因此即便过了很多年,村上还有人给我打电话,或是投诉腐败问题,或是咨询法律问题。

他们咨询的法律问题,多半是与意外受伤有关。要么是从架子上跌了下来,要么是被车撞了。别人觉得王叔和我关系好,有些事情在咨询前,还会让王叔专门先给我打个电话通个气。

2017年王叔给我打电话,说他的女婿在灞桥打工,给人整修厂房屋顶,被高压电打了。我去医院看时,女婿身体发黑,喉咙被击穿,浑身被纱布裹着,实在是惨不忍睹。小两口觉得天塌了,我也只能宽慰,给留了点钱,叮嘱他们无论如何先看病。

因为赔偿问题谈不拢,我这边便联系律师介入诉讼。未曾想一审、二审、执行用了四年时间,好在最终把供电公司、所在地村委会都拉了进来,总计获得了50余万元的赔偿。


 

去年疫情期间我带家人去白鹿原,路两边的梧桐花开的特别绚烂,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南桑村已经变了模样,与周边两个村子合并后,也已更名为“白鹿村”。


王叔曾给我们送过草莓,今天又携家人送来锦旗,言语间满是感谢。问起小两口的近况,知道女婿的身体创伤虽已无法恢复,但也已开始工作。女儿也没有闲着,正在一家茶室上班。和四年前相比,生活的希望已经重新燃起。


王叔叮嘱女婿说,赔偿的钱是用命换来的,除了看病外,轻易不要动,要攒着给孩子将来上学或买房子用。我问起村里的近况,王叔说柏油路已经修到了村口,自家的偏房也已经装修好了。

 

我说我在老家的房子也已经修好了,每一间房子都有专门的名字,以记录自己这些年呆过的地方,其中一间就叫“白鹿”。王叔说有时间他一定去看看,我说“好”。


2021.9.28)


本文作者马永红,陕西洛南人,系我校公安学院2003级校友。


图文来源: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编辑:张雨萌

主编:杨晨曦

校对:张雨萌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