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文苑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苑

长安花开三十载 师徒归来仍少年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30年前,应该是西北政法大学男子篮球队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在当年的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乙组决赛中,主教练薛峰老师运筹帷幄,全体队员三军用命,在上半场落后西北大学男篮4分的情况下,下半场刚一开始,我就如有神助,连续在圈顶投中两个三分球反超了比分,其中一个三分球还是打板入筐,引得我校的啦啦队一片欢呼,薛老师也是乐不可支!我方队员王立申、魏延风、逯雨刚、许泽群也是四处开花,政法男篮乘势打出一波小高潮,打懵了对手,领先优势扩大到了9分;西北大学男篮毕竟实力雄厚,训练有素,他们的主教练张有新老师急忙喊停,派出专人对我进行盯防,薛老师也及时根据对手的情况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随后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惨烈,西北大学的“明星球员”突破能力强,多次造成我方队员犯规,双方进入了肉摶战、拉锯战,比分一直胶着,两队的主力都有多人被罚下,我也是四犯在身,最后的决战时刻,我方替补登场的小将张元艺、周海洋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打敢拼,尤其是周海洋,一点不怯场,“1加1”罚篮两罚全中,终场哨响,我政法男篮以73:70,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实力强大的西北大学男篮,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弱胜强,勇夺冠军。

 

▲击败西北大学,西北政法男篮队员和啦啦队坐校车得胜回校。

 

▲当年西北政法男篮刻苦训练之余到学校对面的成都餐厅改善伙食(照片拍摄者为薛峰老师)

 

▲我当年身披西北政法男篮10号球衣

 

 

30年后,薛老师已经光荣退休,除了担任西北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尽心竭力外,他还和师母一齐到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奉献自己的所长。

 

他从零开始,组建了该校历史上首支女篮,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这只朝气蓬勃的队伍即将参加重庆高校的女篮比赛,在赛场上一显身手。

 

▲薛老师指导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女篮训练

 

30年后,薛老师当年的那拨弟子们散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好多也都年过半百,他们除了日常在“西北政法篮球队”微信群进行交流外,终于迎来欢聚的时刻。

 

 

为了这次跨越30年的师生聚会,薛老师和师母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做准备,精心组织了各种活动,弟子们也积极响应薛老师和师母的号召,能来重庆的队员和因故不能来的队员都略表绵薄之意,以西北政法大学校友的名义捐赠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女篮即将出战重庆高校联赛的学妹们每人两套比赛服。

 

在现场,我们还用当年在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中以弱胜强的亲身经历,以及篮球这项团队运动教会我们走上社会后如何做人为她们加油打气,之后的互动环节,我们还与派斯学院女篮队员进行了教学比赛。

 

事后,听薛老师说,西北政法大学校友向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女篮捐赠比赛服装的公益活动很圆满,大家的爱心和寄语让派斯女篮全体队员加深了对篮球运动内涵的理解,前辈哥哥们的鼓励教育,触动了她们的心灵,有很多同学都写了小记,让薛老师看了之后很感动。

 

▲西北政法大学校友向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女篮队员捐赠比赛服

 

▲30年后,薛老师和弟子们再次同框

 

▲西北政法大学校友和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女篮教学比赛后合影留念

 

▲薛老师、师母和众弟子一齐游览水秀三江,古韵合川。

 

 

随后的几天,薛老师和师母除了带着我们游览宋蒙之战古遗址“钓鱼城”,乘游船领略水秀三江、古韵合川之美,千年涞滩古镇,还安排了重庆的各种美食让我们大饱口福。欢聚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珍惜师生情谊,幸福健康永远!薛老师和我们都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逢!

 

本文作者周彤,系我校原经济法系1988级4班校友,现供职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财政局。本文系作者原创,图片来自作者。

 

图文来源: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编辑:张雨萌

主编:杨晨曦

校对:张雨萌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