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文苑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 | 我校1985级法律系校友丁剑:季羡林散文《富春江上》笔记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文苑 | 我校1985级法律系校友丁剑:季羡林散文《富春江上》笔记

 

读此题目,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这幅长卷,如今一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半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它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血脉相连,见证了两岸中国的一衣带水,见证了中国的分裂的历史,也见证了两岸中国人企盼统一、兄弟相聚的情怀。

 

 

季先生说,来到了“钱塘江畔富春江上”。这恐怕是个错误,或者是季先生的笔误。因为,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本是一条江。新安江是富春江的上游,富春江是钱塘江的上游,而浙江则是这三段江的统称。浙江省的名称也是由此而来。

 

这三段江,风景都很优美,且都有驰名的景点:新安江上的千岛湖;富春江两岸的奇山异水,尤以黄公望所画的那段最美;钱塘江入海口的钱塘潮则是举世闻名。

 

 

北方的风景,不论是山,还是水,处处呈现出来的,是阳刚之美。君不见长白山天池、阿尔泰的喀纳斯湖;君不见,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秦岭的华山主峰。南方的风景,无论是山,还是水,则都会呈现出一种阴柔之美。地域塑造了风景,也塑造了人。浙江历史上多出状元。直到近现代,著名的文人墨客,仍然是浙江居多。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浙江富阳人,叫宋红琛。三十多年前,他骑着辆破自行车行程数千公里,游学大半个中国:杭州、上海、济南、天津、北京、银川、西安、郑州、武汉,……。每到一个城市,必在这座城市里有名的大学里蹭课。那时的大学多是开放性的教室,数个班级、甚至不同系的学生在同听一门课。故而其可以混迹其间。

 

 

1988年春季开学后,某日晚自习后,我回到宿舍,发现两张借书卡丢在了自习教室。匆忙赶回自习教室,却发现门被锁上了。很纳闷!平时教室门是不锁的呀。从传达室老大爷处拿到钥匙,开门。突然从教室后排坐椅上站起一人,吓我一跳。打开电灯,质问其谁。他拿出身份证、村里给开的介绍信,说明其情况。他就是宋红琛。一下子竟让我有了钦佩之情。交谈了十多分钟后,便带他去了我们宿舍。舍友们听了他的故事,无不钦佩。一舍友说我们宿舍楼最顶层的宿舍房间有床,没有人住。于是,大家凑了被褥,将他偷偷安顿在顶层宿舍。白天,他跟着我们去上课。饭时,大家多打点饭菜分给他吃。期间,他还经常去陕师大、西安外院、西北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去听课。周末则去打工。晚上再回到西北政法睡觉。

 

 

有一天上午十点多,我下课回宿舍的路上,看见他推着自行车,后架上放着行李。我上前询问他准备去哪个大学住时,他给我使眼色,我却没明白。他身后的两个人上前问我:你认识他?这才明白他是被学校保卫人员发现,被驱逐了。晚上,在校门外看见他,于是我和另一位同学带他绕到学校后面,那里有一段围墙坍塌,留下一个豁口。我们把他连人带车弄进学校,又住了一段时间。暑假前夕,他来向我们告别,说,出来三年多了,想回家去,再顺路去郑州、武汉游学半年,然后从安徽进入浙江回家。走前留下他姐姐宋红丽的通讯地址,记得是富阳县某小镇税务所的。我毕业前夕,收到他从富阳寄来的一封信,报告了别后的情形,并说寄来一袋茶叶。因为我要去外地实习,故而请在西安实习的同学代领。等我实习回来时,茶叶已被他们喝完,茶叶袋也没见着。

 

 

2010年,上级机关在富春江畔兵装集团的杭州疗养院召开会议。期间组织旅游。导游小伙是富阳本地人。于是我便拜托他打听。结果,我却忘记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导游小伙了。阴差阳错!

 

 

三十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当年那个骑行千里、只身游学的小伙生活得怎样了?想来,他一定是夫妻恩爱、儿女满堂、全家和睦,在富春江畔的某个小山村里,过着恬静的耕读生活。这真是我向往的生活方式啊!

 

 

本文作者丁剑,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八五级一班校友。曾任职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二零二厂法律顾问、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副总法律顾问等职。

 

来源:美篇——蓝溪

编辑:张雨萌

校对:白桂贤

主编:杨晨曦

审核: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