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丨刘译阳:讲好警察故事 弘扬警营文化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刘译阳

 

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北京铁路局文联会员、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员、北京实现者社会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名博沙龙理事。

 

主要影视、话剧、剧本作品:《魂·毒》《天命》《心源》《守望天平》《最后晚餐》《血源》《阳光普照》《老舍五则》《模范监狱》《盲道》等。

 

公安文化建设是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确保民警政治过硬、思想纯洁、道德高尚、本领高强,激发全警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公安事业的全面发展,祖国大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同时,警营也呈现出月新日异、欣欣向荣的巨大变化,有很多壮举和感人事迹,需要以文化艺术的形式转化为思想和精神动力并加以巩固和发展。

 

刘译阳是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近年来,他利用深入基层一线采风的机会,以特有的思想、眼光及独特的艺术情怀,在丰富多彩的警营中广泛汲取文化营养,以话剧、微电影等艺术表现形式,为公安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警营文化实践者

 

刘译阳祖籍山东,出生于西安,父亲是西安话剧院的演员。从小在文艺团体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熏陶和教诲。

 

上世纪80年代,刘译阳考入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后分配至北京,在铁路公安局警校从事教学任务,任高级讲师,三级警监。上世纪90年代初,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科技法专业学习,师从罗玉中教授,获法学硕士学位。现在公安部华盛音像出版社从事警营文化创作。

 

 

工作照

 

 

授课照

 

近年来,公安部、各级公安部门以及北京铁路公安局党委十分重视警营文化建设,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理念,紧紧围绕公安工作重点,积极适应新时代,以队伍建设为主线,从民警的精神需求出发,大力开展贴近基层、贴近民警生活的文化活动,拓展警营文化阵地,构建警营精神家园,打造出了富有特色的文化警营、文明警队,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警营文化的核心是人民警察精神。人民警察精神要通过日常的管理工作来体现,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再造。尽管文化工作不能代替实际的业务工作,但它却能给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心源》海报

 

 

《心源》剧照

 

基于此,刘译阳经过多年积淀,于2018年完成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微电影《心源》。《心源》取材于一位缉毒民警牺牲后捐献器官的真实案例,反映了中国警察无疆大爱,展示了中国警察用生命之光照亮他人的崇高人格魅力。

 

20189月,《心源》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短片最佳编剧奖。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是加拿大联邦、省、市三级政府和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大力支持和重点打造的国际性电影节品牌,是中西电影文化交流促进的国际平台。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每年9月在加拿大素有“北好莱坞(Hollywood North)”之称的温哥华举办,为期一周。评委均由美国、加拿大等北美知名导演、编剧、特效专家、评论家、电影工会资深电影人等担任。

 

 

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充电

 

 

为提高演艺水平,刘译阳自费观看戏剧数百场次

 

20192月,北欧国际电影节在英国伦敦落下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的电影人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时刻。《心源》参展北欧国际电影节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三项提名。北欧国际电影节是多国合作电影节,由英国伦敦、比利时布鲁塞尔、西班牙巴塞罗那、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电影人协会联合举办。该电影节专注于全世界范围内思想内涵鲜明、艺术造诣深厚、表演真挚感人的电影作品。

 

全球报名参加北欧国际电影节的影片超过700多部,经过来自多国资深专业电影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艰难认真遴选,53部影片入围。共有十二位获得提名的多国长短片男演员进行了最佳男主角奖的激烈角逐,最终刘译阳作为唯一一名业余参赛者摘得桂冠,为200万中国警察挣得了荣誉。

 

 

 

 

《心源》已斩获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短片最佳编剧奖、亚洲微电影节二等奖、北欧国际电影节三项提名及最佳男主角奖、中央政法委全国比赛优秀作品奖等多项荣誉

 

截至目前,《心源》已斩获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短片最佳编剧奖、亚洲微电影节二等奖、北欧国际电影节三项提名及最佳男主角奖、中央政法委全国比赛优秀作品奖,入围澳门国际电影节,以及南非、澳大利亚等国际电影节。

 

刘译阳说,生命健康,是每个人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源”。人体器官捐献是拯救他人生命的高尚行为,是“人道、博爱、奉献”的体现。微电影《心源》所展示的就是中国警察用生命之光照亮他人的崇高人格魅力,蕴含着他们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这种无疆之爱必将超越种族、超越国界,在人类持续安全与持续发展的大路上熠熠生辉。

 

警营文化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文化的作用就是滋养人的精神,提高人的素质。蕴含先进思想的文化生活,能够于潜移默化中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这正是倡导警营文化建设的深意所在。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要让广大民警进一步认识要反对和禁止什么,支持和鼓励什么,以此培养“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如今,高压的反腐态势,越来越强劲的“打虎拍蝇”节奏,展示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随着反腐倡廉斗争的逐渐深入,党的廉政文化建设也同步得以发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文艺作为一种现象应运而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刘译阳创作的多部优秀作品广受好评

 

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话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其特点是在舞台塑造具体艺术形象,向观众直接展现社会生活。话剧艺术的舞台性、直观性、综合性、对话性的特点,满足了观众“即视性”的渴望,具有极强的现场冲击力,更有其他文化形态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话剧的形式将反腐倡廉这一主题展现在舞台上,使观众在享受话剧艺术同时,也起到了宣传教化、警示教育的社会担当。

 

为配合当前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意识,201611月,刘译阳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腐情感话剧《魂·毒》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隆重上演。该剧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会、公安部十局、法治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西北政法大学等单位联合出品。

 

演出结束后,时任中纪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祝贺剧组演出成功,并和演职人员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领导同志观演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会会长戴俭明在观看后说:“一个清廉世界的到来,固然要靠外部压力使之不敢腐、不能腐;也要靠文化艺术对其灵魂产生春风化雨的价值性规戒,使其不愿腐、不想腐。”

 

文艺界和政法界人士对该剧好评如潮,认为该剧人物形象鲜明,剧情曲折复杂,全体演职人员演技娴熟,深刻而又紧跟现实热点,既有笑声又有泪点。通过典型的故事情节反映腐败等社会问题、揭示社会矛盾的同时,留给观众是思考,是反思,是对人性、党性与人生价值观的思考。

 

 

妈妈给了刘译阳最好的教导

 

家人、师长及战友们的无私帮助是创作的最大动力

 

刘译阳不但爱学习,还特别谦虚,善于钻研,待人热情。在他进行警营文化创作、实践的这些年里,家人、师长及战友们给了他大量的无私帮助。

 

刘译阳的爱人是一名法官,在创作上,爱人给了他很多专业的意见;在生活上,承担了贤内助的角色,无怨无悔地支持他;拍摄微电影和话剧的时候,资金不够了,爱人拿出家里的积蓄支持他。所有这些,都让刘译阳深深地感动:“娶妻如此,夫复何求!”

 

“这些年来,戏剧大师陈薪伊给了我重要引导和关怀,她是我成长道路上的终身难忘的良师。”刘译阳说。

 

 

与戏剧大师陈薪伊在一起

 

陈薪伊是中国戏剧舞台上的常青树,在舞台上耕耘了近70年,各类戏剧作品创作了100多部,戏剧类奖项拿到手软,代表中国戏剧最高荣誉的“文华奖”就获得过12次。话剧《商鞅》《家》《哈姆雷特》,京剧《贞观盛事》《梅兰芳》,歌剧《张骞》《图兰朵》……一部部经典都与她的名字连在一起。

 

就是这样一位戏剧大师,却对“业余新人”刘译阳青睐有加,经常耳提面命,不厌其烦地指导他,教他做人、演戏。

 

来自战友们的关怀和支持也让刘译阳深深感动。

 

在拍摄微电影《心源》过程中,公安部十局、北京铁路公安局及训练支队、特警队等各部门领导及战友们从技术、人员和装备上对《心源》提供了巨大帮助和支持。北欧国际电影节评委称,观看微电影《心源》,就像在欣赏一部高投入、大制作的电影大片。

 

 

 

 

 

剧照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丰在反腐话剧《魂·毒》排、演过程中,始终不渝地提供帮助;西北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第一任驻港部队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程相会观看了六遍《魂·毒》,场场落泪,并亲自组织带领校友为刘译阳站台助威。

 

所有这些,都激励着刘译阳。他说:“我只是一个普通民警,走上警营文化创作时间还很短。公安战线每年要牺牲很多人,这些烈士为国家、为人民捐躯,他们的生前身后,有很多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我希望能更好地将英雄们的事迹表达出来,让人们看到人民警察忠诚祖国、热爱人民、公正执法、廉洁奉献的光辉形象。”

 

    刘译阳,我校原法律系1983级校友。

 

 

来源:符国涛 中华英才半月刊

编辑:汪  晴(2021级)

责编:邓奕珈(2020级) 李青原(2020级)

校对:汪  晴(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