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 | 我校1989级校友梁雅丽荣获“21世纪金牌律师”称号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风采 | 我校1989级校友梁雅丽荣获“21世纪金牌律师”称号


2022年1月21日下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2022”在北京隆重举行,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京都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主任梁雅丽律师荣获“21 世纪金牌律师”称号,并受邀在本次论坛就“金融企业刑事合规与反商业贿赂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主题发表演讲。

 

 

图为“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2022”现场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强化内控合规提供有益参考,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举办了这次“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以“行稳致远,合规之后再出发”为主题,来自最高法、最高检、中国银保监会、北京律师法学研究会、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律所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参会,针对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关系、内控合规建设、存量风险处置等问题建言献策。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直播观看突破15万人次。


一、梁雅丽律师发表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梁雅丽律师以“金融企业刑事合规与反商业贿赂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演讲,内容主要包括“金融业反商业贿赂的规范发展、金融企业商业贿赂常见刑事风险及合规误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律师参与”三个方面。

 

 

图为梁雅丽律师在演讲现场

 

“不论是金融领域本身的业务合法性监管,还是金融领域从业人员履职行为的监管,都呈现出趋严态势,也对金融企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雅丽律师指出。

 

2021年被称为我国的“合规元年”。《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对金融类犯罪以及公司人员职务犯罪的处罚条件和量刑设置都进行了调整,金融安全与公司内部治理方面,都强化了刑法的行为规制机能和法益保护机能。司法层面,最高检发起的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改革。除此之外,就反腐方面,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也体现了重要的法律政策导向。

 

 

 

对资管、刑法和商业贿赂三方面重要法律法规的发布,梁雅丽律师认为,金融企业无论是业务本身的合规风险,还是人员监管层面的法律风险,都相对其他行业更为突出。

 

随着商业贿赂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一些商业交易行为有被定性成商业贿赂的风险。而在此过程中,梁雅丽律师表示,有些金融机构存在错将刑事犯罪当作民事案件,含混单位行为与个人行为的合规误区。

 

“这都影响到责任的判断,而企业合规的一项重要意义就在于权责划分,区分单位行为还是个人行为,进而区分责任主体。”她强调,如果能够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中,及时引入刑事合规的事前审查、事中处理及事后整改,则很大程度能避免单位因不当处理而引发的法律风险。

 

梁雅丽律师认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在制度规范的统一要求下,还必须“因企制宜”,对每个企业而言都需要量身打造。


 

 

这其中,律师对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参与建设可以起到多方面作用。在合规不起诉的启动阶段和合规整改阶段,律师可以在调查诊断、成因分析、制度设计、流程控制方面掌握企业情况、化解合规风险,最终实现制度对业务流程的覆盖,从而实现降低风险的最终目的。

 

在立法、司法、合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企业亟需专业人员协助其掌握法律法规动向,及时预防监管风险。“龙头企业乃至某个行业,都有可能因为某项法律或政策的变动而受到重大影响,而金融企业的有序规范经营,关系到国家的金融安全,意义重大。”梁雅丽认为,对律师而言,目前大力推行的企业合规制度改革,意味着未来律师从事合规业务的空间极为广阔,“企业合规是值得发掘的业务蓝海”。

 

二、梁雅丽律师荣获2021年度“21 世纪金牌律师”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依托媒体智库优势,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技术长项,举行“21 世纪金牌律师”的评选活动,通过“大数据+专家评审”的方式,对中国境内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评选。评选致力于打造客观、公允、具有公信力的律师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出各个专业领域的优质律所,为需要法律服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良好参考。

 

经过专家评议、大数据核查、多指标评估等多重评选,梁雅丽律师荣获金融犯罪辩护领域“金牌律师”称号。

 

 

图为颁奖现场

 

 

图为获奖证书

 

三、梁雅丽律师获聘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在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的聘任环节,梁雅丽律师被聘请为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


 

图为聘任现场

 

 

图为聘任证书

 

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立于 2021 年 10 月 25 日,成员包括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多名资深记者和法律专家。研究院依托“21 说案”栏目,专注于对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案件跟踪 报道和前沿法律问题深入研究。在发挥媒体智库敏锐嗅觉和传播优势的基础上,研究院还将携手法学会、律师协会、高校法学院等机构合作,持续推出更多高质量智库产品和服务。

 

 


梁雅丽,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京都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执业二十余年,成功承办过多起重大有影响的刑事案件及民商事疑难复杂案件,并被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她尤为擅长刑事和民商事交叉领域及刑事和行政交叉领域业务,致力于研究企业风险的法律防控,并先后为多家大型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出色的法律顾问服务。在企业风险的法律预防和控制、企业改制、资产重组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执业实践经验。《方圆律政》2014律政年度刑辩律师,《中国企业报》2017助力金融风险防范人物,《中国商报》2019年“商事法治建设年度典范人物”,《中国商报》2020年商事法治建设特别贡献奖,2021年度LEGALBAND中国律师特别推荐榜刑事合规15强。

 

梁雅丽,系我校1989级校友。

 


来源:京都刑辩研究中心

编辑:弓茜楠(2020级)

责编:张宗雪(2019级)张雨萌(2020级)

校对:赵梓岩(2020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