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喜报!我校1997级校友纪胜利、2001级校友饶本东等被评选为“双百政法英模”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喜报!我校1997级校友纪胜利、2001级校友饶本东等被评选为“双百政法英模”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为肩负起新时代政法队伍职责使命激发内在动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我校1997级校友纪胜利、2001级校友饶本东获“双百政法英模”称号

 

 

纪胜利男,44岁,中共党员,现任西安市长安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任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一级法官。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2020年1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官。

 

纪胜利:群众利益大过天

 

“基层的很多事情琐碎而具体,但群众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过天。”今年44岁的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指挥中心主任纪胜利说。18年来,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法庭副庭长,从普通基层法官成长为“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模范法官”,纪胜利心中始终有一个不灭的信念:群众利益大过天。

 

点开法院执行案件系统,查看每一个案子进展情况,做一些案件梳理和相关财产查询,对团队的案件情况进行分析……这是纪胜利这三个月来每天要做的事情。“未结案件有1500多件,我得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案件中的突破点。”纪胜利说,法院的判决,只有通过执行才能真正让正义从纸面走向群众心间。执行工作是司法程序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的一环,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同时关乎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2021年11月30日,纪胜利刚刚办结了两件颇为棘手的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一家房地产公司拒不执行两位申请人共计1100万元的还款义务,纪胜利每天和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联系,催促对方执行。但是房地产公司也把难题摆了出来:账户上确实没有钱。“作为一家企业,要讲信用,耍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到时候不但查封资产,更影响企业以后招投标、对外合作、银行贷款等等事项,对你们很不利。”纪胜利不厌其烦地跟企业相关负责人讲道理、讲法律,最终使房地产公司愿意拿出名下的十几间商铺抵押给原告,保障了原告的财产权。从立案到办结,这个案子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说话快,节奏快,办事快,纪胜利就是这么个风格。为了提高办案效率,纪胜利曾经一天排五六个开庭,有时一开庭就是一整天,晚上写判决、节假日加班的情况更是不计其数。到长安区法院11年来,他个人承办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达5000件以上,其中2017年结案702件、2018年结案569件。由于办理的案件数量大、质量好,2016年、2017年他两次获得西安市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纪胜利在工作中大胆改革,不断创新,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一直在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全方位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利益。同时,他积极创新改革,依法推行民事案件“一人式”庭审,创新办案机制,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公正高效化解社会矛盾。2015年,在长安区滦镇,有两家村民为了宅基地纠纷十几年恶语相向,“今天你往我家扔砖头,明天我就给你家扔瓦片。”官司打到了纪胜利面前,为了搞清楚宅基地的具体情况,纪胜利跑了十几次。仅测量绘图,纪胜利前前后后给两家量了8次,并把面积具体到小数点后两位,使得当事人心服口服。为了让两家彻底放下芥蒂、握手言和,纪胜利专门陪着胜诉一方前往另一户家中和解。“叔,这事也给你添麻烦了,以后盖房还请你照顾我。”“我这么多年争了个啥,就等你给我低头说这话,你盖,到时候我给你帮忙。”看着两家人的手握在一起,纪胜利笑了。

 

近期,针对“老赖”逃避执行,纪胜利和他的团队又开始寻求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寻找“老赖”大致的活动范围。“以后我们找老赖,就更精准更快捷了。”纪胜利说,“我们一定要不断创新,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我还能否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这是纪胜利常常思考的问题。作为西安市党代表和长安区政协委员,纪胜利提出《建立长安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提案》等优秀提案,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一个法官,良知是最重要的。真正把老百姓的难题解决了,是我最大的心愿。”纪胜利掷地有声地说。

(陕西日报报道)


 

饶本东: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继获评“江苏最美法治人物”之后,再获此殊荣。

 

饶本东:敢于斗争、能拼善赢

 

2021年12月4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事迹发布会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和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案件当事人家属依次走上台,用一个又一个真切动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位检察官为民司法的情怀。

 

2021年12月4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事迹发布会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和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案件当事人家属依次走上台,用一个又一个真切动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位检察官为民司法的情怀。

 

察微析疑,注重监督展成效

 

2021年12月4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事迹发布会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和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案件当事人家属依次走上台,用一个又一个真切动人的故事,讲述了一位检察官为民司法的情怀。

 

生活中的饶本东,脸上永远挂着笑容, 他风趣幽默,是朋友们心中的开心果。但是一旦开始办案,他便像个战士一样雷厉风行,果敢利落。

 

从检17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诉一线,他牢记初心使命,在履职担当中践行司法为民,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他先后获评全国首届月度平安英雄、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江苏省政法先进典型、江苏省十佳公诉人、青年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检察日报、江苏城市频道、学习强国等媒体宣传报道。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他带领的办案团队上榜“十三五”江苏检察优秀办案团队。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饶本东先后办理300余起案件,被高检院、中纪委连续借调参与多起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在办案中,饶本东执着追求真相,坚守法律信仰,守护公平正义,诠释忠诚初心。

 

他办理的李某故意杀人案,案情似乎很简单,嫌疑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认定李某在捉奸过程中将妻子和情夫杀死。然而,细心的饶本东阅卷时,发现死者身上的部分伤情无法解释。李某的四名叔伯兄弟住址离案发地较远,却在第一时间同时出现在现场,要知道,该案发生时,连邻居都没有惊动。经比对通话记录,饶本东又发现这平时不大联系的五兄弟在案发前后联系频繁,他敏锐地觉察存在共同捉奸杀人的可能。饶本东经现场走访调查,引导侦查机关重新取证,一举将李某五兄弟捉奸共同杀人的事实查清,将疑案办成了铁案,追诉了4名杀人同案犯。

 

2018年初,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孟某团伙中一起非法采砂案件进行抗诉时,发现孟某团伙成员竟有19起关联案件,这很可能是被掩盖的“砂霸”性质的黑恶案件。饶本东带队调查本案,通过串并案审查,发现遗漏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大量犯罪线索。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饶本东带领专案组到微山湖周边自行开展调查取证,陆路不通就走水路,遇到路障就下车步行进村,克服重重困难,调取了涉案相关报警记录、伤情鉴定、被害群众证言等一条条“铁证”。

 

最终,该案涉黑组织成员18人、“保护伞”5人被绳之以法。追诉、抗诉、立案监督、破网打伞、移送案件线索,此案监督事项多达34项,被最高检扫黑办领导评价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办案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立足办案,服务大局护民生

 

法律不是冰冷的,让当事人感觉到法律的精度、人性的温度、检察工作的厚度,是饶本东办案的追求。

 

2021年,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一起商丘农户因养殖和售卖费氏牡丹鹦鹉,涉嫌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案件。依照法律条文,养殖户面临着10年以上有期徒刑。饶本东参与指导办理本案,与办案检察官多次到商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认为费氏牡丹鹦鹉经过多代人工养殖,对野生动物资源危害小,且该养殖业为商丘市扶贫产业,不宜以犯罪论处。此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专家们一致认为不构成犯罪。经向江苏省检察院请示,三级联动,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做出法定不起诉的决定,以司法精度传递检察温度,守护商丘养殖观赏鸟扶贫产业,被媒体广泛报道。

 

在办理蒋某杀害妻子案件中,他发现蒋某有过精神病史,对作案的前因和过程叙述荒诞不经,接受讯问时还一度失语昏厥,饶本东启动对蒋某进行精神疾病鉴定,经鉴定蒋某没有刑事责任能力,他依法启动了强制医疗程序。案件虽画上了句号,但饶本东并没有就此停步。他惦记着蒋某家生活悲苦、年迈体弱的岳父母和年仅3岁的幼子谁来照顾?饶本东主动向领导汇报,对被害人一家开展司法救助,并协助办理低保,事后又督促民政部门把孩子作为“事实孤儿”做好保障,使孩子每月获得1600余元的生活补助。

 

在办理某国有控股企业董事长王某违规出借公司资金造成国有资产损失24亿余元案件中,饶本东围绕滥用职权犯罪有效开展自行补充侦查,补充起诉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名,并根据公司法的规定,督促涉案单位对王某提出损害公司利益赔偿之诉,为挽回国有资产损失提供有力帮助。

 

善于总结,共享成果促提升

 

“江苏最美人物”事迹发布现场,同事高静形容饶本东是“移动的刑法典”。她还现场展示了一张小纸条,并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办理一起最高检指定办理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中,饶本东和同事们每晚在办案点工作到深夜。回到房间后,饶本东常常还在思考着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有时灵光一现,便赶紧写下来,又希望同事第一时间拿到解决方案,又不愿意影响同事休息,便把小纸条从门缝里塞进同事的房间。这张记载着饶本东办案智慧的小纸条被高静珍藏至今!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饶本东不断总结积累,也建立持续稳定的输出系统,推动地区司法共识和法治进步。

 

饶本东先后起草了徐州地区《毒品案件办理指南》、江苏省检察机关《故意杀人案件证据审查指引》、《排除非法证据的规定》等规范文件。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初,面对检监衔接的困惑,在全省率先起草了徐州地区《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的意见》,细化操作流程,完善监检衔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来徐调研时,对其发挥的探路者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此外,他还多次在检察、公安、纪委监委等单位授课,传递司法理念,共同提升业务能力。

 

为了提升全市检察机关的公诉水平,饶本东牵头组织了为期三年的全市检察机关庭评议活动。三年下来,他旁听了一百多个案件的庭审,对全市每一名公诉人的风格如数家珍,近距离指导,全力做好传帮带,徐州公诉团队又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实现了个体突破到团队成长的良性循环。

 

面对获得的种种荣誉,饶本东说:“感谢组织的培养,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对于自己的未来,他说:“不让无辜者蒙受冤屈,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是我的本分,我将继续办好每一起案件,通过司法办案,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纪胜利,系我校1997级校友。

饶本东,系我校2001级校友。

 

编者按 

由于信息来源有限,或有遗漏,如还有我校其他校友入选,请知情校友们联系学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提供相关信息或在留言栏留言,我们将置顶说明,并在后续报道中专题宣传。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吴  珂(2020级)

责编:张宗雪(2019级)张雨萌(2020级)

校对:赵梓岩(2020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