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 | 我校1994级校友王建文:2020中国商法年度人物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风采 | 我校1994级校友王建文:2020中国商法年度人物

为繁荣商法学学术研究的发展,促进商法学术研究工作与商法实践工作的合作交流,推动商法学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从2016年开始每年组织评选“中国商法年度人物”,今年是第五届。

 

“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评选当年度在商法学术研究与商事法治实践中做出突出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2020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获得者是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建文教授。

 

人物简介

 

 

王建文,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商法,并立足于商法,开展营商环境研究。担任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等学术职务。

 

《商法学研究会》公众号有幸邀请王建文教授接受此次杰出人物访谈。王建文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获奖感想以及有关论文写作、商法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以下为访谈内容:

 

 

问:首先恭喜王教授获得“2020中国商法年度人物”称号!非常荣幸能采访您,请问您得知自己获得称号后有什么感想呢?

 

答:获悉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授予的“2020中国商法年度人物”称号时,确实非常激动。这是商法学术共同体给予的最高荣誉,是商法学研究会对我的莫大信任和肯定。这一荣誉称号不仅仅是对我2020年的肯定,更是对我过去二十年兢兢业业地致力于商法理论研究的奋斗精神的表彰。

 

当然,中国商法年度人物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当再接再厉,积极弘扬中国商法的时代价值,勇于担当中国商法的历史使命!

 

问:您在商法领域的论文成果丰厚,想请问王教授通常是如何发现选题并确定思路?关于论文写作,您有什么经验能够分享给大家吗?

 

答:我在商法理论研究方面其实没有专注于论文写作,而是在保持论文写作的同时,在系列专著和专著型教科书写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如几年前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邀约,承担了“中国当代青年法学家文库·王建文商法学研究系列”的写作计划,目前已出版《商法总论研究》,《证券法研究》将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面市,《公司法研究》《破产法研究》则尚在推进之中。

 

当然,论文是学者及时发表学术观点的最重要的载体,论文写作能力可谓学者最重要的基本功,因而大家都为此孜孜以求。

 

在具体写作方面,我一般并不特意去寻找选题,而是长期深耕几个感兴趣的领域,通过坚持不懈的文献阅读和案例研究而确定选题。至于如何确定写作思路,每个人差别较大,就我而言,主要是恪守问题意识,确定在法律适用、立法构想和理论建构层面的突破口,探寻某个问题的妥当的解决方案。

 

谈到我的个人经验,我觉得主要是保持研究兴趣,深耕研究领域,持之以恒,不要轻易追踪热点问题,而是将热点问题融入到自己的系统性研究之中。这一点对于年轻人来说,特别重要,否则很难形成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更难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标签。

 

问:您出版了多本教科书,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请问王教授有什么商法教学心得能够分享给各位青年教师吗?

 

答:我一直将专著型商法教科书的写作当做重要的学术工作,在此方面投入了巨大精力。

 

除我独著的《商法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2013年第二版、2016年第三版、2019年第四版,21世纪中国高校法学系列教材,“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和参编的马工程教材《商法学》等教材,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是跟范健教授合著的专著型商法系列教科书,自2006年出版《公司法》以来,在15年时间里,已累计出版六部、十七版,具体如下:(1)《公司法》,法律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2008年第二版、2011年第三版、2015年第四版、2018年第五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2)《商法学》,法律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2009年第二版、2012年第三版、2015年第四版、2021年第五版;(3)《证券法》,法律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2010年第二版、2020年第三版;(4)《破产法》,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5)《商法总论》,法律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2019年第二版;(6)《保险法》,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我一贯对教材写作非常看重,将其视为重要的研究工作,不敢懈怠。通过高质量的教材写作,可以促进知识体系的系统化,尤其是富有问题意识、同时满足理论教学和司法实践需求的专著型教科书的写作。写作过程就是备课过程,对于教学内容的把握和取舍非常有益。尽管青年学者不必写教科书,但以写教科书的心态备课,时刻跟进相关领域的理论进步与实践动态,无疑对教学效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我个人的体会是,最好的备课方式并非上课前的临阵磨枪,而是将教学、科研关联起来,通过经年累月的积累,终能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对于青年教师,我还有一点意见要特别提醒一下,教学课程固然需要体现知识厚度,但千万不能掉书袋子,一定要言简意赅地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力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让学生初步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并引导学生形成专业兴趣。

 

因此,在引导学生开展专业阅读和写作方面,我建议一定要适度,不能让学生为此疲于应付,否则不仅不利于培养专业学习能力,而且很容易磨灭专业兴趣。

 

问:您主持的营商环境课题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请问您是如何在实践中发现具体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呢?

 

答:我从2017年开始关注营商环境研究,2018年以来持续接受江苏省工商联委托开展江苏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其研究报告先后获吴政隆省长等多个省级领导批示,并获得全省各个设区市主要领导的批示。以此为基础,又先后主持了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江苏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证研究》(已结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研究》(在研)。在课题研究方面,我的经验是要将研究兴趣、研究基础和课题方向结合起来,不刻意为了申报课题而超越甚至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这样才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保持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紧密联系。

 

问:您近期有什么特别关注的商法话题吗?对于未来中国商事立法的发展,您有怎样的展望?

 

答:我近期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公司法前沿问题及《公司法》修改中的问题,并同步推进《公司法研究》写作。不过,在我国《民法典》开启了我国法典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始终特别关注商法基础理论体系化研究,基本上每年都在此方向发表一篇论文。《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第一部分提出,现阶段应“研究启动环境法典、教育法典、行政基本法典等条件成熟的行政立法领域的法典编纂工作”,未提及商法典的编纂工作,商法学界关于制定商法典的设想未获明确认可。

 

不过,《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在题为“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的立法队伍,强化对新时代立法工作支撑保障”第五部分明确提出:“加强立法理论研究……总结民法典编纂立法经验,开展相关领域法典化编纂和法律体系化研究。”由此可见,尽管制定商法典的设想目前未获明确认可,但不意味着商法法典化不能实现。在法典化时代,法典编纂工作主要是政治抉择,何况与环境法、教育法、行政法相比,商法法典化的正当性是毋庸置疑的。

 

因此,在法典化时代这一全新的社会背景下,我期待商法学界共同致力于中国商法的重大理论问题的系统研究,达成必要共识,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商法典立法奠定理论基础。

 

问:您对广大热爱商法、想要深入研究商法的学生群体有什么学习方面的建议吗?

 

答:商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这固然是商法学习和研究的难点,但商法复杂、多元的理论性更是其难点,因而必须脚踏实地系统性阅读、研究,才能掌握涵盖商法总论、民法及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等部门商法的知识体系。对于热爱商法、想要深入研究商法的学生来说,一定不能急于求成,应立足于某个方向,逐步形成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然后确定自己的专业兴趣,坚守理论研究的初心,在享受学术的前提下收获学术研究成果。

 

王建文,系我校原经济法系1994级校友。


图文来源:商法学研究会

编辑:张雨萌

主编:杨晨曦

校对:张雨萌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