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 | 我校2004级校友孙仪:赤诚为民审理案件,巧用心力解除纷争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赤诚为民审理案件 巧用心力解除纷争

——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孙仪

 

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孙仪除了不断钻研和学习法律知识,还学习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知识,为审判工作助力。在工作中,她遇到难题不退缩,接到任务不推诿,用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回应着职工群众的深切期盼。

 

“在审理一起起案件、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中,我一步步成长起来。在这个边疆小城,我收获了鲜花和友谊。我深深地感恩拥有的一切。”3月21日,六师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孙仪说,“法官是值得让我为之付出的职业,我誓将为此奋斗一生。”

 

对审判事业,孙仪始终保持着当初那份执着和热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青春。近3年来,她的审结案数在兵团法院系统名列前茅,且无超审限案件。她曾先后获得“六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六师五家渠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孙仪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 奋勇前行

 

2008年7月,孙仪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她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响应祖国“西部大开发、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来到新疆,进入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工作。在这个荣获过全国优秀法院的光荣集体里,孙仪看到法官们坐在审判台上,娴熟地驾驭庭审,轻松自如地运用各种法律术语,感觉这份职业是那么光荣和神圣。她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穿上法袍,手持法槌,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因为梦想,孙仪开始备战司法考试及研究生考试。在不断钻研和学习过程中,她顺利通过全国司法考试并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如愿走上审判岗位,成为一名人民法官。

 

“第一次运用所学知识判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心中的欣喜难以言表。实际上,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背后一定要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心血和汗水。由于长期处于压力状态,失眠、焦虑、肩周炎、颈椎病等几乎成了法官的通病。”孙仪说。

 

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是兵团法院系统年受理案件数量最多的基层法院之一,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加班加点成了法官们工作的常态,他们不但要面对案件的压力,还要承受家人和当事人的不理解。有人开玩笑说,法官这一维护司法公正的群体,是“刀尖上的舞者”。

 

“工作10多年了,当初和我一起坐着绿皮火车、唱着歌来建设边疆的同学走了不少。看到辞职下海经商的同学赚得盆满钵盈,调回内地的同学和亲人们开心团聚,尽孝于榻前,我也曾迷茫彷徨过。”孙仪说,“可想起生病住院时,领导、同事们的热情探望和问候;案件调解后,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场景;公正判决后,当事人送来锦旗,我又坚定了信心。”

 

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大量的案件,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女法官,孙仪没有丝毫退缩和动摇,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和职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近3年来,她审理案件1299件,年均审理案件433件,结案率达98.6%。可以想象,在这一组数字背后,她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心血与汗水。这,也让她在六师五家渠市的年轻法官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办案状元”。

 

公正司法 一心为民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是孙仪对当事人的庄严承诺,更是她时刻铭记于心的准则。

 

“她看似柔弱,可一旦置身于矛盾纠纷调解中,总能用法理和情理为当事人打开心结。”和孙仪一起共事多年的法官刘佳回忆说,“记得在审理新疆某公司诉10名商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多次发生冲突,10名商户还当庭提出反诉,要求对方赔偿营业损失。看到这一情况,孙仪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阅卷、整理办案思路,多次组织企业代表和商户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并前后5次前往涉案商场实地调查。最终,这起合同纠纷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2017年8月,新疆某物业公司将某团场小区27位业主诉至法院,要求业主缴纳一直拖欠的物业费。考虑到案件当事人数量众多,又是团场农忙时节,孙仪决定上门解决纠纷。于是,孙仪头顶着烈日,带着书记员弥博勃深入田间地头、业主家中巡回审判。通过交谈,孙仪了解到大多数业主刚住进楼房不久,不了解物业服务的范围和标准。她便用通俗的语言向业主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最终,27名业主同意缴纳物业费,该案件最终以调解和撤诉的方式解决。

 

“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腿,孙仪有时会选择当场宣判,这非常考验一个法官的能力。为此,她每次开庭前都提前做足功课。”弥博勃说。

 

除了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高办案率的背后,还有孙仪用心积累的办案技巧。在长期的基层审判实践中,孙仪除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还学习心理学及社会学等知识,并将其运用到调解工作中去,为审判工作助力。为提高办案效率,她通过电子送达、微信调解、当庭宣判等方式,为当事人减轻诉累。

 

“别看孙仪长得秀气,性格温柔,其实她骨子里有一股韧劲,遇到难题不退缩,接到任务不推诿,是个非常优秀的法官。”该院副院长陈娜说,“仅2018年,在她审结的539起案件中,其中当庭宣判案件高达115件,当庭宣判的案件服判息诉率为100%。她办结的案件,结案周期、调撤率和结案率等各项绩效指标在法院遥遥领先。对于当庭宣判及调解的案件,均能够在庭审结束后及时送达法律文书,当事人比较满意。”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除了完成审判任务,孙仪还担任着院里的党支部副书记,兼职党务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她连续多年被六师五家渠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工作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和巨大的案件数量,面对职业的风险和压力,孙仪和并肩战斗的同事们没有退缩,没有动摇。她用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回应着职工群众的深切期盼。可面对家庭,她说她有很多遗憾与愧疚。

 

“记得我们刚有小孩那段时间,由于夜里孩子吵闹,她经常休息不好。可一旦开始工作,她就像上足了劲的发条,从早忙到晚,有时饭都顾不上吃。”孙仪的丈夫张鹏说。

 

对于她“拼命三郎”般的工作作风,张鹏十分心疼。

 

张鹏说:“她身体不太好,嗓子容易发炎,接着就是发烧。我提醒她多喝水,可她一工作起来就什么都不顾,即使回到家,脑子里也总想着工作的事儿。因为她总是加班,夜里很晚都是我和孩子在家。”张鹏的话里虽有些埋怨,可行动上却一直支持妻子,因为他理解妻子对这份职业的执着与热爱。

 

同为从内地来兵团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孙仪和张鹏的亲朋好友都不在身边。2018年9月,张鹏因为父亲生病住院,不得不回西安陪护父亲。那段日子,孙仪经常因为工作忙而忘记接孩子放学。懂事儿的孩子却对她说:“妈妈,没事,你工作忙,忙完了再来接我。”听了孩子的回答,孙仪心里越发感到愧疚。

 

2018年的一天,孙仪因长期劳累导致嗓子嘶哑并引发高烧,医生让她住院治疗。考虑到当事人已经来到法庭,她没有向单位请假,而是选择继续开庭。第三天,孙仪因高烧不退、咳嗽不止,被同事强行拽往医院就诊,没想到晕倒在医院的急诊室门口。

 

得知消息后,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党组前去探望,副院长陈娜关切地问:“生病了为啥不及时向院里反映?”

 

“大家都很忙,一点小困难我能克服。”孙仪笑着回答道。

 

孙仪说:“作为一名法官,我的使命就在于抽丝剥茧,让隐藏在纷繁复杂事实背后的善恶美丑显现出来,为司法裁判赢得最公正的审判。我坚信,我在干着一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我手中掌握的审判权代表着国家的权力、人民的利益,我要勇于承担起一名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孙仪,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04级校友,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工作,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第六师五家渠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第六师五家渠市“青年五四奖章”,第六师五家渠市“2018年-2020年准噶尔劳动奖章”。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宗雪

校对:张宗雪

主编:杨晨曦

审核: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