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 | 我校2003级校友陈楠:最美商洛检察人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风采 | 我校2003级校友陈楠:最美商洛检察人


 

 

陈楠  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陈楠,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楠同志政治素养高,法律业务精,是一名忠诚可靠、内敛沉着的检察尖兵。先后荣获商洛市人民检察院“个人三等功”、商洛市委组织部“个人三等功”、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标兵。

 

 陈楠同志业务能力强,善于处理疑难复杂案件。主动承担大要案件任务,2018年以来承办一审、二审及抗诉等案件58件,其中主办涉黑案件2件,重大诈骗犯罪1件,所办案件均能依法依规正确处理。在担任第一检察部主任期间,能加大对下指导,针对36件涉黑涉恶案件,做到研判把关全覆盖。针对近年来各县区出现的19起疑难复杂案件,主导座谈、研判和监督工作,全市近年来未出现一起无罪判决案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中,认真贯彻“是黑恶一个不能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能拔高”要求,主导创设检察机关内部“三级研判”工作制度,所有涉黑恶案件均通过多方研究把关,确保案件定性准确率100%,有罪判决率100%。坚持带头办案,带领市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承担镇安徐某某等11人涉黑案件、镇安肖某等24人涉黑案件的一审审查起诉工作,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链条,排除非法证据,两起案件顺利起诉并做有罪判决。


 

 

 陈楠同志工作作风扎实,注重规范办案。办案中能全面、认真、细致的审查所有案卷材料,征求案件双方、辩护律师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所办案件均做到实体合法,程序规范。在办理陕西某房地产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抗诉一案时,面对100余册卷宗以及近百人的受害群众,不畏困难,加班加点完成百册卷宗的审查任务,做到案卷内容烂熟于心、法律适用清晰明了。能主动与受害群众沟通联系,督促被告人归还部分群众损失100余万元,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明显,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抗诉案件”。


 

 

 陈楠同志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措施。参与筹建了“商山细雨”未检工作品牌,组织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涉案困境儿童春节帮扶”活动,为全市20余名涉案困境儿童解决生活、学习的难题,该项活动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主动承担市检察院职工书屋的筹建工作,充分考虑照顾到不同年龄段、不同业务部门同志的阅读需要,建成了有5000多册的职工书屋,开创了读书沙龙、读书与公益青年志愿者服务等读书交流活动,设置了市院机关干警青少年子女假期阅读专区,服务机关干警。市检察院职工书屋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陈楠系我校2003级经济法校友。

 

来源: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宗雪

校对:张宗雪

主编:杨晨曦

审核: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