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丨我校1998级校友习战鹏:用极致专业化服务客户,用人性化管理服务律师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习战鹏,我校1998级校友

 

2022年6月,北京市海勤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海勤律所)主任张庆华、执行主任习战鹏及合伙人刘靖晟共同受邀参与《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的起草工作。该评价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组织制定的有关评估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指标和机制的规范性文件。它不仅能够规范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活动,而且能够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2022年的9月27日,本刊专访了该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人之一、时任海勤律所执行主任习战鹏律师。


父辈提议,选择从事法律这一行

 

1980年,习战鹏出生在渭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陕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乡村的烟火气息,造就了习战鹏深入骨髓的开拓进取的性格。

 

然而,在面临职业这道选择题时,对于入哪一行,在基层乡村长大的习战鹏懵懵懂懂,并没有清晰而笃定的规划。直到高考填报前几天,拿不定主意的他给在县城修理厂工作的父亲打了电话。

 

“去学个法律吧,我战友有个娃学的是法律,现在在法院工作,工作挺好。最好就在西安上学,离家也近。”父亲在电话中用最简短的对话,决定了习战鹏此后20余年的人生道路。

 

后来,习战鹏才知晓,原来,他的父亲并不知晓法律这个职业的特别意义,只是一个提议,便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职业。

 

于是,习战鹏在高考志愿上填写了西北政法大学,并顺利地考入了这所学校。习战鹏说,四年的法学院学习经历,给他最大的收获是对规则的认同和用逻辑的方法进行判断。在他看来,“大学期间,这种规则意识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对自己进入社会后对很多社会现象进行判断,具有很大的益处”。

 

法官十年,坚定了
在法律行业干一辈子的信念

 

“人生看似做的是填空题,但实际上用的却是排除法,被排除的不一定是错的,而是来得晚的。我还是比较幸运,法官于我来说,时间是刚刚好。”在谈到后来选择做法官的这个话题时,习战鹏如是说。

 

2002年的毕业季,特立独行的习战鹏不想像同学那样,或考公务员,或进入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工作,而他想去金融保险行业鏖战。于是,他南下广东省广州市半年,在金融保险行业内又换了几份工作。

 

2003年,“非典”暴发。习战鹏“跌跌撞撞”地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陕西省西安市。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习战鹏颇为幸运地成为山东省某法院的一名法官。

 

对此,习战鹏说:“现在回头看,正是这次命运的安排,激发了我对法律这个行业的热爱,并坚定了在法律行业干一辈子的信念。”在法官的岗位上工作了10年之久的习战鹏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为他日后从事律师行业打下了良好的法律知识与经验的根基。

 

在法院工作的前5年,习战鹏在行政审判庭工作。他告诉笔者:“与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不同,行政案件的被告大多是政府部门。法律的对错判断容易,但认识上的服判息诉有时却很难。”在逻辑判断和价值判断的叠加状态下,他寻找平衡;在一次次纠正违法行为的过程中,他推进对认知的改变。那时,作为行政审判的法官,他不但要有过硬的法律功底,还要有智慧与魄力。

 

那些年,习战鹏还撰写和发表了很多文章,同时,他还肩负最高人民法院的两个课题项目。在基层法院工作的过程中,他孜孜不倦,如饮甘露。习战鹏坦言,在行政审判庭的那5年,他最感念的是自己碰到了好师傅和好领导。好师傅带得认真,好领导支持到位,否则他的工作不会取得那些看得见的成绩。

 

在法院工作的后5年,习战鹏是在法院的执行局工作。“执行难”的问题,一直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里。

 

“当年,我们执行会战时候,执行局40余人,两年无休。为解决‘执行难’,我们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尝试,当时的那些好办法,现在已经被法律或司法解释予以确认了。”习战鹏回忆道。

 

成为律师,开启崭新的职业蓝图

 

2012年,习战鹏离开法院,选择当律师。

 

”当时,早已步入而立之年的我觉得,人生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于是,我大胆地做出了一个选择——做律师。”习战鹏说,“当时,我没敢跟父母说,一个人,一辆车,拉着全部的行李,兜兜转转地来到了海勤律所,从律师助理一直干到合伙人、高级合伙人。2022年,我开始担任执行主任。我想,我会在这里干到退休。"

 

习战鹏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划,也是源于他对海勤律所的一份感恩之心。

 

其实,了解海勤律所的人都知道,海勤律所成立于2004年,是由北京市司法局批准成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主要在金融不良资产、投资并购重组、争议解决、企业合规、公司证券、建筑房地产、能源、文化娱乐、税务等多个专业领域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2021年,该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称号。

 

习战鹏坦言,在他律师刚起步时,自己对行业和城市都不熟悉,没有客户,没有朋友,只有房租。是海勤律所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也带他一步步地融入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中。现在,海勤律所的大多数合伙人,都是当年创立海勤律所时的朋友,也是不离不弃的战友。

 

“我们一路风雨相伴,精益求精,官司赢过,也输过,但客户的信任一直没有变过。”习战鹏始终相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再难的蜕变都挺得过去。”

 

这些年,在海勤律所的工作经历,也让习战鹏渐渐地意识到,“律师是解决问题的,而不是专打官司的。在面对业务时,我们应该溯本归源,找到冲突点,再进一步寻找法律的解决方案,化整为零,化繁为简,用战略树立信心,用战术逐个击破,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带着客户一步步地靠近诉求”。

 

也正是基于此,在习战鹏看来,海勤律所的核心就是匠人精神,找根源,抓细节,“信守承诺、不负重托”,这是海勤律所的郑重承诺;“海纳百川”,这是海勤律所的胸怀;“勤泽万物”,这是海勤律所的服务理念。

 

在这样的文化底蕴下,海勤律所一直要求律师践行“高度的敬业精神、强烈的执业规范意识、极致的专业化程度追求、新时代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感”这四项严格的执业准则,来服务客户。

潜心钻研律所管理与企业合规

 

近年来,习战鹏律师逐渐承担海勤律所的管理工作。在他看来,“海勤律所从一开始就是小而精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力求做到高度的专业化,这种专业化的追求正是根植于海勤律所本身的基因”。

 

就像圈外人所看到的那样,律师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的职业。他们时常要面对疑难复杂情况,并且要竭力从中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帮助当事人排忧解难。

 

有人说,做律师是一份身心俱疲的工作,不光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有处理不完的材料、开不完的会、出不完的差,消耗体能之外也面临着必须承担把业务做好和拓展案源的心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快乐显得弥足珍贵。海勤律所在建所之初就把海勤文化定位为“快乐海勤”,既要勤奋工作,也要快乐生活。

 

习战鹏解释道,“快乐海勤”至少有三重“快乐”的层次:一是分享成功的喜悦;二是家人般的温暖和人情味;三是丰富的文娱活动。海勤律所的帮传带、迎新会、读书分享会、生日会、瑜伽时刻、各类团建等一系列活动,都将“快乐海勤”落到了实处。

 

当笔者提及2022年6月受邀参与的《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起草工作的感受时,习战鹏表示,“评价标准”的制定是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直接组织和领导下,会聚企业界和法律界的力量,完成的一件开创性工作。它不仅为合规的国际标准在中国的落地和生根奠定了基础,而且为合规的中国标准在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中的发展提供了统一、明确的导向。它将为中国中小企业全面实现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面对未来,习战鹏透露,海勤律所将会继续在合规标准化产品的研发方面持续投入,与顶尖高校的研究院合作,建成该领域的一流律师事务所。

 

 

来  源:《法律与生活》杂志2022年11月上半月刊

实习编辑:张佳吉(2021级)

责  编:张可葳(2020级) 张雨萌(2020级)

校  对:张可葳(2020级)

审  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