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文苑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苑

怀念我校法学理论专业2001级校友张伟涛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10月18日半夜接到同学文新电话,说张伟涛不在了,实在不敢相信,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走了呢!19日清晨又收到信息,伟涛确实永久地离开了。这几日心情无比沉重,心绪久久难平,总在回想和伟涛相处的点点滴滴。

 

伟涛是我在西北政法学院读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时的同班同学,我们读研那会同学关系很融洽,学习的氛围非常好,彼此之间交流密切。他钟情于德沃金的“高贵的梦”,我痴迷于哈特的分析法哲学,虽然时常为学术观点争得面红耳赤,但生活中相处得很愉快。

 

朝夕相处三年,逐渐了解了伟涛的身世。他出生于陕西武功的一个农民家庭,10岁丧父,在叔叔和姑姑的接济下由祖母抚养成人,初中毕业后上了咸阳的职业学校。走向社会后深知知识的重要,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文凭。虽然伟涛聪颖好学、专业过硬,但他的求学经历也让他求职时备受歧视。硕士毕业后在一所大学法学院找了一个教职,但校方后以他的自考学历为由解聘了他。他并未气馁,而是继续追寻他高贵的梦,几次报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博士,屡败屡战,最终圆梦吉林大学。

 

读博那一年发现女儿身患一种世界罕见的心疾,开始了边攻读博士边为女儿求医的艰辛之路,妻子为照顾孩子辞了工作,伟涛一人扛下生活的所有重担。伟涛在他著作的后记中写道:女儿是上天赐予的小天使,她的健康与快乐将永远是他努力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动力!博士毕业后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找到了栖身之所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事业一步一个台阶。正当他事业风生水起之际,生命却休止于2021年10月18日。消息传出,伟涛的亲朋好友无不悲痛不已,错愕惋惜!

 

伟涛一生坎坷,饱受磨难和挫折。他用苦难来铺设攀登人生高峰的阶梯。伟涛的故事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身上那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于是编辑了这些文字,我想这是对逝者最好的缅怀!

 

撰写此文参考了张伟涛家属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提供的生平简介以及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涛副教授的“追忆学友张伟涛博士”一文,截图所发文字均获得作者的授权,在此谨致谢意!

 

张伟涛生平及著作简介

 

1975年9月1日出生于陕西武功的一个农民家庭,10岁丧父,在叔叔姑姑的接济下,由祖母抚养。初中毕业后,为了早日能生活自立,他报考了咸阳商业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咸阳工农兵商场站柜台。走向社会后,他深知知识的重要,1997年他通过自学考试获得西北大学财会专业大专文凭,2000年获得西北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文凭。

 

2001年考上西北政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对学问满怀激情,读研期间阅读了大量的法学经典著作,对当代著名法学家德沃金的学说情有独钟。2004年硕士毕业后,任教于河南一所大学的法学院任教。但一年后学校以他自考本科学历为由解除了合同。又回到西安,在西安培华学院暂谋栖身之地。他不甘心受歧视,再度向学历发起冲击,几次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屡败屡战。2009年转考吉林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的博士,在他准备博士复试时,发现他女儿患上了一种世界罕见的长QT8型综合症。他在情绪异常低落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复试,考上了吉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

 

 

2012年博士毕业后,任教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法学系。

 

在建大,他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工作干得风生水起,2014年11月晋升为副教授职称,2015年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6月任法学系主任一职。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合作导师是著名哲学家苏珊·哈克教授。哈克教授曾对他说:“若不是背负生活的重担,你将会是一个很有成就的学者”。2019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博士后出站。2020年参与创办陕西承宽律师事务所。正当他事业颇有起色之际,他的生命却休止在2021年10月18日晚,享年47岁。

 

 

主要社会兼职

 

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法学会城乡规划与建设工程法律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西安市立法顾问、西安市法学会社会治理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院专家顾问、民革陕西省委员会法治专委会委员。

 

张伟涛主要研究兴趣为法理学、权利理论和建筑法学。他的《权利的优先性》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罗尔斯权利理论的著作。因为他女儿患罕见病的缘故,他对罕见病患者医疗保障权有一定研究,发表“平等权视阈下罕见病的医疗保障”一文,主张这类患者应享有与常见病患者平等的医疗保障权。曾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陕西省法学会首届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等。

 

主要学术成果

 

《权利的优先性:罗尔斯道义论权利理论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自由的法 高贵的梦——德沃金自由主义思想研究”,西北政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04年。

 

“法律资源配置理念模式的当代转型”,《求索》2011年第12期。

 

“从功利到道义:当代中国权利观念道德基础的构建”,《法制与社会发展》2012年第1期。

 

约瑟夫·拉兹,“表达自由与人的身份认同”,张伟涛译,《法理学论丛》,法律出版社,2013年卷。

 

恩斯特·福廷:“新的权利理论与自然法”,张伟涛译,《西方法律哲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

 

“论德沃金的道义权利理论及其社会学价值”,《求索》2013年第12期。

 

“哈特理论中法律接受概念的当代启示”,《人民论坛》2014年第2期。

 

“当代道义论权利理论评析”,《人民论坛》2014年第11期。

 

“平等权视阈下罕见病的医疗保障”,《理论探索》2014年第5期。

 

“遗产保护法视角下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贵州民族研究》2018年第10期。

 

 

伟涛英年早逝的消息这几天传遍法学界,学人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和群里转发伟涛的作品,表达哀思,无不惋惜不已。以下是部分友人的缅怀文字: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小平)

 

(知识产权出版社独立策划室主任  庞从容)

 

(山西省委党校《理论探索》副主编  杨在平;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教授  王家国)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吴彦)

 

(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黄涛)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全浙宾;

上海市闵行区级机关  纪爽)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郭翊)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宋海彬)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  邱昭继

 

本文作者邱昭继等,本文图片来自校友或网络。

邱昭继,系我校1997级本科、2001级硕士,现为我校法治学院长安学者特聘教授、高教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图文来源:邱昭继等

编辑:张可葳

主编:杨晨曦

校对:白桂贤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