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文苑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丨1991级校友曾良平:我们为何如此迷恋同学聚会——西北政法行91级韶关聚会散记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加入班级微信群还没几天,大家五花八门的头像、别名尚未熟悉,周中上班一条微信闪入眼帘:"本周末,去长沙开会,访故人,游丹霞,愿同去者请快快报名",这条微信很快得到群里的热烈响应,东道主热烈欢迎,其他同学踊跃报名,一石激起千层浪,你一直在冷静围观,一心准备看现场直播。就在你快要淡忘这件事时,微信上又开始新一轮的炒作,同时石家庄的胡大侠再次向我发出邀请,到长沙小聚。想到单位这一段事情繁多,家务忙乱,你下意识的委拒了。但是拒了之后,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浮了上来。屈指算来,毕竟与同学们十八年未见了,还记得05年王大侠发出请帖,因为先年(04年)去过西安,且聚会期定在四月中旬,正是业务最繁忙的时期,于是放弃了这次十年大聚,后来看了王大侠寄来的光盘,那些发黄的老照片,一些同学头上显现的几根白发,还有篮球比赛、歌咏会、啤酒会,你一下子恍惚回到了政法园那难忘的四年时光,十年相思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此情此景,惟有泪千行。

 

第二天与长沙的光勇师弟联系,解决了晚餐和住宿问题,剩下的只有"关山度若飞,万里赴戎机"了。

 

万事俱备,便发出了临时决定参加小聚的微信,此时群里一片热火朝天:

"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偶默默地肥肥地等着你们"

"羡慕嫉妒恨"

"同学们怎么这么自由"

"心自由,身就自由,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中场自由人就是这样炼成的"

"老友自远方来,牌自然不打,陪同学聊天,更乐乎"

"你们怎么可以这么自由,说走就走""再不冲动就老了"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念在山水间,心随云山远"

"这是一个特别的金秋周末,聚会的 happy ,关注的开心"

 

几乎在同时,几名北方汉子扯旗一呼,约大家到绥中胡大侠地盘小聚,于是韶关论剑演变成了南北大聚会,江湖再起风浪,好戏连台,南北辉映。

 

 

经过四小时长途奔波,于晚上七时半赶至长沙与北来同学相聚于岳麓山脚下,此次小聚只是后来聚会的垫场。饭后一起去湘江边夜游,看人夜钓,因大雨突降,经南门口,穿街过巷,撤至坡子街的火宫殿品长沙的小吃,臭豆腐、红烧肉,肯定是少不了的,夜晚十一时,长沙的夜生活刚刚开始,而我们惦念着第二天的大聚,只好草草散了。

 

第二天,兵分两路,金博士长沙开会,开完会坐高铁去韶关,我与西柏坡来的胡、李二位大侠在黄花机场接了丹美女奔赴韶山朝圣,这时北方的人马已经"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了,我们还只能"遥望韶关,来赏丹霞"。他们去了秦王宫旧址,这不与我们去毛主席故居相应吗?

 

丹美女还是那么能干,即便出来游玩,还不忘遥控指挥家里的两父子拍车牌。随着我们的韶山之旅草草结束,那边父子传来了失败的消息,秒杀绝技,非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看来还得丹美女亲自操刀。

 

主席故居门前排起了长龙,有我们非常熟悉的非洲兄弟,我和丹美女因为已经拜访过一次,于是一起站在外面"喜看稻菽千重浪"。

 

待胡、李二位游了故居后,我们便到著名的毛家饭店用餐,当然少不了驰名中外的毛家红烧肉、乡里腊肉,汤足饭饱后,即整装待发,全速向丹霞山挺进!一路上与丹美女回忆班上的点点滴滴,她说你是不是在新生入校介绍会上说自己家卖了一条牛才能交学费,我说我怎么可能这么自曝其短,她说那肯定是听杨老师说啦,我予以首肯,不过要纠正一点,我家那时没有养牛,养了头猪,每到开学时,杀一头猪做学费,是常有的事。丹美女还回忆班上同学去秦陵看樱花,去翠华山爬山,王大侠一身丐帮帮主的行头打扮,张少峰同学则穿一身非常鲜亮的白西装,至今思之,仍记忆犹新,与现在的行为艺术好有一比啦,我则记起郭亮同学有一年从遥远的兰州运了一车白玉兰瓜(味道与哈密瓜相同)到校园里卖,班上的同学为他打工,卖了好些天大部卖完,剩下的全都犒赏同学们了,也不知道这一车瓜赚了多少,下次遇到一定要问清楚(这次终于逮住他,他如实交待出赚了4000多呢,那时可是一笔巨款啊)。

 

在车上反复听着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想想这首歌真是完美体现我们此时的心情,故全文照录: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

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就象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而微信的直播进入第二篇章:

"晚餐安排在丹山锦水边,眺山峰,听水流,烛光下赏月"

"辽宁的兄弟汇聚于长城会所"

"刘老大率先抵韶,恭喜他第一个到达"

"江西的兄弟驱车千里,已进入粤北境内"

"五大汉子云集长城,更多剑手汇聚丹霞"

"先来的开始喝茶"

"等待这次小聚是幸福,等待下次聚会是辛苦""怪石嶙啕,遥望山门不觉远,心到身到,十八年来重聚首"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我们行进在郴州大地上"

"越过千山万水,丹霞在望"

"过梅岭,暮云四合,到韶关,华灯初上"

"今夕复何夕,共此烛光满,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好酒不怕晚,南北庆团圆"

“烤全羊"

"南粤汤"

"南北会餐,你们发着吃着喝着,我们都看着"

"隧道复隧道,隧道何其多"

"你们心意到达,我们身心俱到"

"孤光一点萤,南北共浴华""迫近,迫近,我们无限迫近目标"

"周田在望'

"五人小分队,长驱五百公里,胜利抵达丹霞山山门”

"山门口有双闪应急灯接应"

"我都生出白头发了"

"我们胜利会师于丹霞山山门"

"我们的聚会正式开始"

"南北齐发,目不暇接"

 

老同学见面,三杯两盏淡酒,不用过多寒喧,马上便开始捉对厮杀起来,乐得东道主在一旁逍遥,只是连声劝大家吃手抓羊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焉能无诗,于是帅帅的永冰兄弟当着面刘总背起了《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生,海上明月共潮生....."一下子技惊四座,也激起了大家的诗情,金博士当即赋诗一首:"翠竹烛影河中月,把酒临风忆当年,年少轻狂人逐月,总有月夜万千亿"。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不会写诗也会吟嘛,于是有人背起了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而此时此际的你却反应迟钝,所有的古诗词都跑到爪哇国去了,只好以喝酒喝酒来遮羞,更丢脸的是当刘总说出本土诗人余靖(代表作:《山馆》野馆萧条晚,凭轩对竹扉。树藏秋色老,禽带夕阳归。远岫穿云翠,畲田得雨肥。渊明谁送酒?残菊绕墙飞。)时,你竟然把他听成了三国时的大将于禁,你纳闷武将于禁怎么跑到宋朝写起诗,做起宰相来了,即便刘总百般解释,你还是一脸茫然,像个傻瓜一样,实在有愧八十年代文青的称呼,还好那边又开始吆喝了,于是你跑到那边与209宿舍的五位兄弟干了一杯,这事就算遮掩过去了。

 

喝,为了十八年相聚干杯!为了湘粤一家亲干杯,为了江西老表干杯,为了曾经在大学时练过气功干杯,为了在一起实习干杯....随便一个理由都可以干杯!

 

终于有人开始脚步趔趄,舌尖打转了,这大碗的酒下肚容易,醉人也容易啊,说是要换小酒杯,可等到席散还没见小酒杯的影子,这绝对是东道主蓄谋已久的阴谋,不是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嘛,人家前几天就开始操办这场盛宴,不醉倒几个人,对得起谁呀?

 

“江(讲)师,过来”看这四川话学的。讲师早已瘫倒在那边的椅子上,不过嘴巴却没认输,“来,兄弟,再喝一杯!"

 

这时,桌面上人越来越少了,刘老大也倒了,永冰帅哥不知跑哪去了,唯一的两位美女偎依在一起,去说体己话了。

 

我们1班的旗帜,也摇揺欲坠了,好几次差点倒下,桌上用来盛蜡烛的杯子,被他顺手带落了好几个到河里,幸亏这时的月亮也升起来了,真的是“灭烛怜光满”啊。我们1班的战斗力全靠旗帜支撑,所以大家齐声高呼“旗帜不能倒”、于是你首当其冲成了旗杆,既要照顾旗帜,又要迎接2班排山倒海般的攻势,杨帅哥说我俩得喝呀,那时在学校什么都不懂,你的气功风靡一时,也没向你讨教过这杯酒你得喝呀!是呀该喝,接着旁边的亚军又杀过来了,他说冲我刚才把你的郭大诗人找着了,你也应该喝我这一杯呀,你看,照这样喝下去,不醉都难哪!看来我得上厕所一趟了。

 

趔趔趄趄走将出来,李白的诗滚滚涌出: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还好,我们的旗帜倒在桌子上,嘴里却喃喃吟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纠正说对影成四人,因为1班来了四人,2班一个宿舍来了五位,也是天大的缘分哪,还好2班的阵容也七零八落,不成样子,那见好就收吧。否则,旗杆倒啦,谁来招呼旗帜呢?

 

真是"莫笑农家腊酒浑,家家扶得醉人归"啊。

 

我们的北京兄弟真厉害,酒醉心里明,信然,手机好几次掉到地上,还知道捡起来。问他宿舍那几位的名字,一个也不差呀,只是问到203宿舍时,他把赵彦彬叫成何彦彬了(请赵大律一定不要怪罪啊),问他还关心足球吗?不关心。你知道亚冠决赛是哪天吗?第一场是10月28日,我纠正说是10月26日,这个绝对不会错,他坚不认输,就是10月28日,我可以跟你打赌。好,那你说第二场是什么时候,11月8日,怎么都是8日,莫不是你做了老总,就只想着8发呀,既然如此,我倒建议恒大队听从他的意见,把日期按他说的都改了,保证8发呀!

 

照顾北京兄弟睡下后,挣扎着发了两条微信:"我保证,大地没有醉!"

 

"我作为北京的护理员,一定完成好照顾他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886,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然后倒在床上,只剩下手指尖还在微微跳动,这酒的后劲真足啊!

 

这样昏睡了好一阵,猛地惊醒,发现旁边床上空无一人,我可立了军令状的,一个激灵翻起身,发现北京兄弟已经换到地上酣睡。于是,手忙脚乱把他重新扶上床,酒醉的人,心里真清醒呀,我轻轻说一句,北京,来,到床上睡,他竟然听懂了,然后顺着我的力道就爬上了床。

 

这样躺下不久,就出现另外的状况了,他开始翻江倒海的呕吐,随之又是一阵猛咳,我很想去帮他倒杯热茶,可是挣扎了几次,还是起不来,只好听着他的呕吐与咳嗽齐飞,慢慢沉入睡乡(事后想想真是失职啊,还请北京兄弟多多原谅啊,哦,忘了说,为这一吐,丹霞仁剑后来在结账时又多付出了30元的洗涤费,打掉三只杯子到河里的帐还没算清呢,北京,你要记得你欠了很多帐啊)。真是一夜鱼龙舞,不知东方之既白。

 

第二天七点半,起了床,还是要坚持原来的计划,去爬丹霞山,兵分两路,身体好的,去爬山,身体弱的,坐船,我本来选择坐船,可刚进山门,一眼见到仙风道骨的故人郭诗人,临时改变主意,一起结伴爬山吧,郭诗人果然天性不改,近年来迷恋上了黄庭经,业余写写旧体诗,练练书法,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闲暇辄相思。相思则披衣,言笑无厌时"

谈笑中,便来到丹霞山的核心景点,阳元石,对此,只有一句话,做男人,挺好!

 

一路行来,山光水色,禅寺古意,非浅陋如吾者所能描绘,有郭诗人的七绝为证:

 

"昔别长安轻车马,韶州论道看丹霞。绿竹浮水舟推浪,别有洞天在峭崖。"

 

因为都要急着回去赶到第二天上班,所以只能走马观花,早早收兵。

 

饭桌上,我们的"讲师"宿醉未醒,着急怎么返程,看这样子,他自己是不能开车了,请代驾,不现实。这时我们的两位燕赵豪杰义薄云天,挺身而出,决定千里送学友,谱写新的一曲《千里送京娘》,后来这两位归程中遇到的艰难坎坷,那是另一篇文章要说的了(我期待胡大侠这位文青把它表述出来)。

 

金博士再次发出倡议,感谢本次东道主的热请邀请和盛情款待,我们相约2015年西安20周年大聚会,希望大家一定要参加。

 

郭诗人借酒发挥:"谁不去,谁就是王八蛋"!

 

为了不做王八蛋,看来两年后的聚会一定得参加,也希望闻讯的各位老同学一起去,争取一个都不少啊!

 

临到结尾,想起清早读到微信群里胡大侠转载白岩松写的《同学聚会,一种分量不轻的思念》,有几句话真是说到我们这些人的心窝子里去了,就借用白先生的几句话作结吧:

 

"在聚会前,我们收集了每个同学提供的校内旧照,稍加编辑,制作成一个大大的专辑。在聚会的开场,我们几十个中年男女,重新会聚在校园内原来的教室里,老师们也都请了回来。一开始,就是老照片播放,二十年的岁月,不要说有时认不出别人,估计连自己都难以辨认,在一片"这是谁""这是我吗"的七嘴八舌中,慢慢开始"老泪长流",师生都如此。这时,看着有人带来的孩子依然快乐地在课桌间游戏,突然产生了一种巨大的错觉,这是过去,还是现在?二十年时光真的消失了吗?

 

对于我们,同学聚会已经像一个信仰,而且有趣的是,分开之后,反而似乎比大学校园里还亲还互相牵挂。聚会多了,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在岁月的催化下,我们的友情已经变成亲情,每一次聚会,都使得亲情的成分进一步发酵。

 

也因同学在那里,聚会在那里,平常的一些日子才不那么难耐,起码都知道,不必担心岁月匆匆,过去的一切都会模糊,没关系,想不起来的,同学替我们记住。当然,更重要的是,哪怕未来不再让人期待,至少我们还共同拥有一个温暖的过去。"

 

       本文成稿于2013年10月20日


 

本文作者曾良平,西北政法行政法系91级校友,现任职于湖南邵阳某检察院。

 

 

 

来源: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编辑:温 晶(2022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吴 珂(2020级)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