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西法大人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西法大人

校友风采|王翔:守护平安与正义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编者按:

 

近日,由陕西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11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 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结果揭晓,涉及爱岗敬业、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勤学上进、崇德守信、网络文明、平安正义7个领域,共有70名个人、30个集体入选其中。

 

他们之中,有深耕于雷达信号处理学科前沿的“90博士,为推动雷达领域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在直播间积极传播知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主播;有践行乡村振兴事业的驻村第一书记,不仅带领自己帮扶的村子脱了贫,还惠及了周围4个村400余户群众;有华山戏法传承人,是陕西年龄最小的青年古彩戏法演员,坚守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有细致勇敢的刑侦大队民警,坚持破一案不如止一案,止一案不如少(防)一案”……

 

活动中提及:“此次入选的好青年个人和集体,集中展示了当代陕西青年苦干实干、奋斗奋进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因版面所限,本期推出的专题只遴选了他们中的部分代表,但希望通过他们讲述的奋斗故事,能让大家看到更多坚持的可能。就像网友在留言中说的那样:“努力的人终究被看见,加油!”

 

王翔:守护平安与正义

               -本刊记者 郝志舟

 

2017年,王翔刚加入雁塔分局刑侦大队时,带他的老师傅王抗战曾郑重地告诉他,自己还有四年退休,办理过的命案中,发生在2002年、2009年的两起案子中的嫌疑人还一直在逃。退休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将这两名命案逃犯捉拿归案。

 

可是茫茫人海,嫌疑人已经逃窜十几年,何处去追凶?直到王抗战退休,2009年这起案件的犯罪分子仍未伏法。

 

2023129日,星期日,春节期间已连续多日在外执勤的王翔轮休。刚想褪下一身疲惫好好陪陪家人,却接到技术中队传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案犯有线索了……130日零时6分,一则捷报出现在王翔的微信朋友圈:成功抓获2009年命案积案逃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不辱使命。逃亡14年的罪犯,终在此刻落入法网。王翔给自己的老师傅王抗战拨了个电话,王哥!他的声音难掩激动,那个人,我们抓住了!

 

“追凶者”初出茅庐

 

200210月,西安一大学操场边的一辆小轿车内,发现了一具尸体:一名年轻女性被人杀害,嫌疑人作案后潜逃。

 

该案曾被列为陕西省公安厅专项行动督办案件,专案组成员在15年间跑遍全国大江南北,但一直无法寻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实际上,嫌疑人孙某早已改换了身份逃往外地,并在深圳成家立业。但自以为逃脱法律制裁的犯罪分子并不知道,在经历15年的伪装后,他的逃犯生涯将被一位睿智的青年警官所终结。

 

20175月,王翔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成为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的一名民警。到单位没多久,他就接到一项任务:利用所长,结合大数据等技术,重新对消失的嫌犯进行分析,以求找到新的突破口。

 

面对大队长交到自己手里的案件,王翔陷入了沉思。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他切断了所有社会关系网络,导致警方很难找到关于他的任何线索。

 

一个大活人就能这样一点痕迹不留地消失?王翔不信这个邪。在对当年的案卷进行反复梳理、汇总后,他独辟蹊径,利用现代科技等特殊侦查手段,对数据进行了大量的分类、筛选和数据碰撞,终于在万千信息中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叫杨某的可疑男子——王翔调出了杨某的户籍照片,当孙、杨两人的照片同框的那一刹那,王翔差点跳起来:这俩人不仅五官基本相同,连痣的位置都是完全一致的,“即使是孪生兄弟,痣的位置也不可能一模一样。”这个细节让王翔判定,这就是那个潜逃了15年的杀人犯!

 

接下来,就是前往深圳实施抓捕。巧合的是,嫌犯并没有出现在他们蹲守多时的地下车库,却再一次迎头撞上了他的“克星”王翔:去为同事们买水喝的王翔刚准备进便利店,发现迎面走来两个人,“我也没仔细看,就是瞟了他一眼……”但对嫌疑人特征已经熟稔于心的王翔立刻发现,这不就是那个家伙吗!他心里咯噔一下,沉着地掏出手机给队友发短信,“那时候,我的两只手都在发抖,”回忆起那一刻,王翔至今记忆犹新,“不是紧张,也不是害怕,而是一种激动……”

 

这是王翔第一次利用大数据技术准确捕捉到罪犯的线索,也是他平生第一次抓捕罪犯。经此一役,王翔一战成名。

 

2019年底,王翔已经走过了新警的青涩,逐渐在刑侦岗位崭露头角。此时,雁塔分局按照上级要求,拟组建集多警种侦查手段于一体的合成作战中心。因工作成绩突出,工作作风过硬,王翔被任命为中队长。

 

在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王翔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探索推进合成作战警务模式革新。同时,狠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七寸”,针对“去哪防、该打谁、怎么打”三大痛点问题,带领合成作战中心建立了“电信网络诈骗打防一体化分析模型”,有力盘活了分局警情数据、案件数据,为上级决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源服务支撑,也为一线反诈工作提供了经验模型传承,该模型在“西安市公安局科技练兵数据建模大比武”决赛中荣获第一名。

 

之后,由分局党委牵头,王翔团队又设计上线了“雁塔反诈”微信公众号。面向辖区群众开放电诈快速报警、高危信息查询、反诈知识宣传、诈骗案例解析等功能。目前关注量已超过100万,为群众一键止付共计25.8亿元。

 

合成作战中心坚实的信息技术基础成了民警办案的大脑、眼睛和耳朵,能在作战时精准研判、精准打击,同时也实现了“让群众、民警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实在在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王翔(中)在根据自主研发的反诈模型与同事分析发案规律

 

一个人民警察的“炼”成

 

王翔实在走不动了,他央求老师傅王抗战:“咱都出来追监控追了一天了,歇会儿吧,王哥!”

 

彼时,监控设备和技术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为了追查一条线索,需要人工前往店铺、商户挨个进行查阅和追踪。“你只能通过一个影子或一个点,去看嫌疑人往哪跑了,一个个摄像头去追。”这就是所谓的“追监控”。这是个非常辛苦的体力活,“有时候大冬天里,我们也要成夜地追,但王哥从来都没说过累,永远都是咱再看一会儿、咱再追一会儿。”

 

王抗战那时已经56岁了,年龄跟王翔的父亲一样大。在别的地方,这样资历的老公安可能已经退居二线,但王抗战还坚持在一线查案,凭着身上的这股韧劲儿,成功侦破了多起案件。

 

这种韧劲,深刻影响了王翔,让他在后来面对案件的时候,常常会产生这样一个念头:再坚持一下,再多看一点,再多分析一些,就有可能找到线索……

 

王翔所在的刑侦大队现任大队长周蒲辉经历丰富,治安、户政、刑侦多个岗位的历练让这位“兵头”形成了一个工作习惯:即便单位离家只有十分钟的路,平日里他也很少踏入家门,只有周末才回趟家。“身先士卒,每个案子都带着我们一起上,搞得我们整个队伍心气特别高,特别团结。”案件来了大家抢着上,各个中队互帮互助,人人都像“小老虎”一样嗷嗷地往上冲,这样的队伍,想不出成绩都难。

 

而追踪王翔这样的青年民警的成长历程,其身边往往都会有像周蒲辉、王抗战这些优秀榜样的痕迹,这也是青年民警成长的动力源泉之一,潜移默化间,让青年从青涩变得成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当然,榜样的影响力不仅来源于这些人。王翔的父亲是位公安交警,当年王翔决定报考警察的时候,母亲其实是强烈反对的:“你父亲就是警察,他一天天地不着家……”但一心向往刑侦工作的王翔,还是一头扎进了警察队伍。小时候,他不理解父亲每天都在忙什么,怎么老也见不到父亲?后来,他觉得自己越来越像父亲了,“也全都明白了,这一整天在忙啥,所以我们做警察的,对家里人的亏欠其实最多……”

 

2021年,疫情再次冲击西安时,王翔带领合成作战民警连续作战、逆向冲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2月初,王翔跟随大队同志在海南破获了一个特大电信诈骗窝点,押解着几十名嫌疑人乘坐39个小时大巴长途跋涉回到西安,本打算休整一下,但前脚踏进家门,后脚就接到了分局疫情防控的紧急号令。看着年幼的孩子,王翔只能紧紧地抱了抱她,毅然转身奔赴战场”……

 

从警五年,王翔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优秀公务员3次,先后被公安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获得陕西好青年”“西安好青年荣誉称号和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荣获西安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对于荣誉,他最为看重的却是2020年被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干公安工作,其实就是担当人民群众守护者的职责:人民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就是要有一种嫉恶如仇、跟犯罪分子势不两立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决心。王翔说,我们跟犯罪分子就是要斗争到底,谁欺负我们辖区的群众,我们就一定要把他绳之以法,跑再远,我都会把他抓回来!”

 

王翔在解析涉案软件

 

王翔,系我校2013级校友。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编辑:崔 涵(2021级)

责编:弓茜楠(2020级) 吴 珂(2020级)

校对:孙嘉艺(2021级)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