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丨西北政法深圳校友会系列活动之法律人职业展规划经验分享沙龙成功举办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2022年2月19日,“西北政法校友会系列活动之——法律人职业发展规划经验分享沙龙”在深圳市南山区沙河东路111号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负一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北政法深圳校友会理事明灿、梁学沛召集主办,共有50余名校友参加,党宏鹰、明灿、梁学沛等三位从事不同职业的校友分别分享了从事律师、企业管理、非法律职业、创业的经验与心得,以期从不同的视角为校友们选择或改变自身的职业规划提供参考。


 

金唐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明灿主持本次沙龙,对参会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促进校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让大家有所收获。

 

 

苏雁南老师致开场词,对明灿、梁学沛校友组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的主题“职业发展规划”表示认同。苏老师指出选择是永恒的话题,人的一生都在做选择,希望校友们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追求做出恰当的职业选择,实现人生价值,同时期待本次分享会能够圆满举行。


 

2001级校友梁学沛律师,目前是金小蜂餐饮法务/味方资本等多家企业创始合伙人。梁学沛校友分享了《律师的天马行空》,讲述了他从毕业独创东莞,从律师助理、执业律师到从事新能源、餐饮等实体行业以及投资人的职业生涯,“天马行空”一词符合丰富多彩的职业经历。


 

梁学沛校友的第一段职业经历是在一家公司制律师事务所,他以“八年艰苦修炼,奠定人生下限”概括了本段职业经历。梁学沛校友认为在律师事务所做助理的职业经历虽然艰苦,但是受到良好的职业训练,明白了如何做好一名律师,也为自己奠定了人生下限,因此有了拼搏的勇气与冲劲。梁学沛校友建议校友们利用好第一份工作的平台价值,努力成长;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下限,明确自己的退路,打消向上奋斗的顾虑。同时,梁学沛校友向校友们分享了在律所工作的经验:1.不参与内部争斗;2.交真诚进取的朋友;3.切勿计较短期利益,要看重长远利益;4.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要积极进取。


 

梁学沛校友的第二段职业经历是在镇区一家规模较小的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经历,梁学沛校友告诫在场校友,选择合作伙伴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资源与能力的互补,而是彼此三观是否相合。梁学沛校友走出低谷的方式是利用好空余时间,践行自律者才有自由的信念,通过学习日语打造了自己独特的专业壁垒,成为一名精通日语的律师。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梁学沛校友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交流中找到学习日语的乐趣。梁学沛校友认为做一件事,苦闷时找到乐趣才能坚持下去,同时建议青年律师用真诚和踏实打动客户,将专业展示给客户。


 

梁学沛校友的第三段职业经历是一家新能源创业公司的CEO,从法律专业人才转型为管理人才。梁学沛校友认为,投身实体产业的职业经历帮助自己进入企业管理者的角色,思考真正的商业实践,面对律师行业有了完全不同的视角。梁学沛校友提出,商业活动中法律只是企业管理者考量的一个维度,学会管理才能做好非诉业务。


 

 

梁学沛校友的第四段职业经历是专注于餐饮行业的专业律师。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梁学沛校友选择做专业的餐饮行业法律顾问,带着商业思维从事律师行业。梁学沛校友提出客户的信任是法律顾问工作的锚和根基,在客户信任的基础上方能扩展知识产权、财税、人力资源等业务领域。梁学沛校友认为,经营信任是最稳健的商业模式,法律从业者的专业积累来自于一次次的打磨、一点点的尝试、一天天的精进。

 

 

 

88级校友、广发银行深圳分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党宏鹰分享了《一个法律从业者的几点感悟》。首先,党宏鹰校友认为法律从业者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敬畏之心”的含义包括以下三点:1.公平正义是法律人的职业坚守,也是一名法律人的信仰;2.在利益面前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3.不可自以为聪明地钻法律漏洞,不可心存侥幸,要坚守法律人的良心和操守。接着,结合自身职业经历,党宏鹰校友分享了法律人的三个职业习惯:1.尊重证据,面对问题要有独立判断;2.从法律的角度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法律人既要有专业的深度,也要有专业的广度;3.对似是而非的问题或结论,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避免今后走弯路。最后,党宏鹰校友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人生感悟。法律人要有从容豁达的人生态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失败与挫折,及时总结经验;法律人要立足于专业,在专业领域获取不可替代性,同时要帮助他人实现目标;法律人需要尊重他人,真诚、平等地对待他人,这样才会走向成功。

 

 

 

99级校友、金唐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明灿律师分享了《律师的基本修炼》。首先,明灿校友讲述了自己从律师助理、公司法务、人民警察、再到律所合伙人的职业经历,提出不同职业会面临不同的工作环境,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十分重要。见识比知识更重要,参加icourt美国行让自己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从伙伴身上学到如何经营一家律师事务所。伙伴之间的激励帮助自己克服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也收获了温暖的团队。

 

 

 

接着,明灿校友结合案例分享了从事律师职业的经验:1.律师的正义是在不违背社会规则的前提下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实践,律师需要有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既要有专业思维,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2.在法庭上,没有客观事实,只有证据证明的事实。律师需要从整体把控案件,留意细节,依靠证据构建案件事实。3.律师需要修炼与他人交往的能力,真诚、主动地与人沟通,在沟通中解决问题。

 

最后,明灿校友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体会。一是追求美好的事物需要努力争取,要有踮起脚尖的勇气,无须有过多顾虑。二是勇挑大梁,不要把希望变成指望。只有勇于展示自我,才能让他人了解自己,把握住机会。三是深耕专业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捷径,最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四是利用好法律科技,高效、专业地解决问题。五是面对复杂保持欢喜,面对繁重的工作,保持乐观的心态,将个人感情抽离出案件,以平和的心态去工作,对法律职业保持激情与热爱。

 

 

 

 

 

本次沙龙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校友有了更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分享结束后,梁学沛校友热心地为大家准备晚宴。晚宴上,大家举杯畅饮、相谈甚欢,共叙浓浓的校友情。


 

晚宴结束后,校友们互相合影留念,就求职疑虑、就业择业、职业规划等问题积极请教、交流互动。


 

深圳校友会每月均有举办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校友活动,每次活动都吸引了大量校友参与,气氛热烈,敬请各位校友关注和积极参与。

 

 

来源:西北政法深圳校友会

编辑:汪   晴(2021级)

责编:李青原(2020级) 邓奕珈(2020级)

校对:李青原(2020级)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