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 “政法缘,浦江情”——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2023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春风拂面,申城锦绣,曲水流觞道深情;巍巍萃英,桃李竞秀,黄浦江畔忆往昔。

 

2023年5月28日下午,“政法缘,浦江情”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2023法治论坛在上海豫园万丽酒店21楼景观报告厅成功举办。范九利校长等一行及全国各兄弟校友会代表、在沪校友一百七十余人相聚一堂,共叙同窗情谊,重温法治情怀。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吴卫明主持。

 

 

论坛首先由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张卫民致辞,对与会校领导、论坛嘉宾及到场所有校友的拨冗前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母校长期以来对上海校友会的关注与支持,并介绍了上海校友会的组织构架。张卫民会长的发言为大会奠定了热情洋溢的总基调。

 

论坛主题演讲:群贤毕至,论道浦江

 

论坛邀请四位理论与实务界杰出校友共聚一堂,共话法治,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教授关保英校友从“法治体系的全面构型”“宪法法律至上、法治的给付精神与简约治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构型”以及“二十大后行政法治的新变迁”四方面回顾了《中国行政法治的发展脉络》。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强力校友以当前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的法律应对为切入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的理念、逻辑与法律实现机制》。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顾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田文昌校友作为中国法治事业前辈《与青年法律人谈法治——从法治概念走向法治理念》。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新中国第一届民法学博士孙宪忠校友从中国民法典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出发向广大校友分享了《从国家治理角度看民法典编纂》。

 

 

这场学术与实务的饕餮盛宴既有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的宏观架构,又有金融发展与民法典编纂等前沿热点。四位嘉宾校友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切中肯綮,为广大校友拓宽了发展视野,启迪了思想境界。

 

校友圆桌论坛:教育引领,共谋未来

 

 

主题演讲结束后,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改蓉校友主持校友圆桌论坛,来自法学院校和用人单位的四名校友聚焦人才培养、职业发展领域,围绕《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实践》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为与会校友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交融碰撞的思想盛宴。

 

主持人胡改蓉校友围绕讨论主题,以新法科、新法学建设为切入点,分享在新时代背景下法治人才培养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可以做出的准备和筹划。三位校友嘉宾在简单自我介绍之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宇峰校友从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背景切入,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反思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现实问题,从发展数字法学等新兴交叉学科角度就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上海邦信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二级律师田小丰校友分享了自己从事律师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发展经验,提出将当事人利益放在首位、拥有独立的道德和价值观、充满职业热情三点律师基本素质,并应以创造性思维、独到的见解应对生成式AI带来的行业淘汰挑战。

 

美国维益公司(Rich Products Corporation)亚太区总法律顾问及政府关系副总裁刘一校友回顾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认为新时代法学教育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提出新时代法学生既要脚踏实地、深研专业,也要开阔视野、面向国际。

 

强力校友担任点评嘉宾,从圆桌论坛的源起谈起,指出建设一流大学需要汇集横贯中西、学问古今的“名师”,融汇等各行业英才的“名校友”,沉淀研究成果平台的“名著”,勉励校友奋发向上、整合资源、再创辉煌,为母校发展凝聚磅礴的校友力量。

 

母校领导致辞:殷切关怀,砥砺奋进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介绍了母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办学成就,对今天与会的各地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们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范九利表示校友是学校最珍贵的财富,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西法大优秀学子奔赴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上海奋斗打拼,在各行各业无私奉献、贡献才智、勇于创新,用自己的成就提升了母校的声誉,传播了母校的声音,更不断涌现出业界翘楚、行业领袖,成为母校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范九利指出当前习总书记重视法治前所未有,我国法治现代化建设前所未有,法学教育发展进度前所未有。作为老牌政法院校,西北政法大学将把握时代发展机遇,自立自强,勇于奋斗,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服务于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广大校友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母校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与条件,与母校共同努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后,范九利对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感谢张卫民会长的精心安排,祝愿今后的校友活动越办越好,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并隆重邀请各位校友回到古城长安、终南山下共忆风华。学校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西北政法大学这片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

 

范九利校长的讲话热情洋溢、言辞恳切,带来了母校发展的好消息,与会校友备受鼓舞,在热烈的掌声中,论坛环节到此告一段落。

 

 

沪上校友晚宴:缘起政法,情洒母校

 

母校情,亘古绵长;校友谊,地久天长。上海校友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母校的一如既往的关怀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校友们的资源支持和力量支撑。校友们虽离校多年身在各地,心却始终与母校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不忘母校的校训教导。

 

 

 

 

校友晚宴由07级校友庄云龙主持。晚宴在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马宁刚热情洋溢的祝酒词中,气氛不断热烈起来。

 

上海校友会优秀校友代表安宁对校友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感谢了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并为西法大校友的分享精神点赞。他说校友会论坛会为广大校友提供了共同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希望校友们资源共享,释放能力,携手共进。

 

期间来自北京、新疆、深圳、浙江、广州、海南、辽宁、西安、贵州、西宁、成都、苏州、湖南、重庆等各地校友会以及青春都在西北政法公众号代表倾情送上的祝福,并相互送上具有地域特色的纪念品。

  

  

  

  

本次法治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校友志愿者的点滴付出与辛劳奔波。充满青春朝气的校友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西法大人的奉献与担当,他们的热情服务与周到关怀温暖着每个校友的内心。晚宴的最后全体校友志愿者上台合影。

 

至此,“政法缘,浦江情”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2023法治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将继续做好与母校和校友的联络工作,充当优秀的联络人,致力于服务母校,服务各位校友,为推动校友工作提供助力。

  

  

相聚虽短、情意绵长

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所遇皆良善,所行化坦途

永远向上,永远热泪盈眶!

愿你一生长安

所有的日子明艳而生动

愿你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山水万程,皆遇好运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

编辑:王雪茹(2021级)

责编:杨向宇(2021级) 李心语(2021级)

校对:王雪茹(2021级)

审核:杜 平 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