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 1980级校友张伟民:律师行业就是专业的人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张伟民,上海市海华永泰(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席。

 

回顾过往,张伟民表示,现在执业环境与八九十年代有不小变化,在业务领域方面,90年代主要是刑事辩护,那个时候的业务量和业务范围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狭窄,1992年以后,市场经济发生新变化,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各个方面的服务领域变宽。企业的重组破产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和国策的变化,所以律师逐渐和市场经济接轨,律师服务拓展到市场经济的各个方面。另外是在市场对律师的认可与接受程度上,随着依法治国战略不断实施,社会各界及大众百姓对法律的需求程度越来越高,这三大变化促进了律师行业蓬勃发展。

 

2020年3月,张伟民和其他合伙人一起在老律所基础上整合成立海华永泰(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

 

律师行业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张伟民坦言,唯有靠专业才能够支撑发展或者支撑未来,所以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样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1993 年 4 月 8 日,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乌鲁木齐市支行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市支行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市分行等数家单位与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乌鲁木齐公司签订《联合投资开发建设马市住宅小区合同》共同开发建设某小区。后来,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乌鲁木齐市工银房地产开发公司与乌鲁木齐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产生欠款纠纷,前三公司作为上诉人,不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1999)新民初字第 21 号民事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张伟民作为乌鲁木齐市工银房地产开发公司代理律师参与上诉。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极力斡旋,2000年8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00)民终字第34号作出终审判决:撤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1999)新民初字第 21 号民事判决。城建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付工银公司人民币 500 万元及其利息。驳回新疆农行、乌市人行的诉讼请求。在这起案件中,张伟民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帮助当事人挽回了巨额损失。

 

无论是实体或者程序,法律追求的就是公平与正义,从法律事实到法律认定,中间可能出现的一些偏差,这个偏差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法律的不理解,二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情、法理。张伟民认为,在依法治国的大形势下,对法律认可包括公平正义的理念应当是一个普世价值,作为律师要更广泛的参与调解,同时要追求社会伦理共同认可的价值观。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利用证据来据理力争?张伟民的观点是以证据为依据,通过各种手段来展示证据、辨析证据,最后利用证据来进行判决。证据在整个诉讼中是一个核心的地位,所以律师要做的最大的工作就是甄别证据,然后在甄别证据基础上系统比较,充分利用能支撑诉讼请求的证据并系统的运用好证据,才能达到诉讼目的。张伟民建议新入行的律师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在三到五年要不断学习积累,要脚踏实地,五年之后一定要明确一个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在行业长足发展。

 

作为律师,张伟民十分信奉国际著名法学者古斯塔夫·拉德布鲁赫的观点:律师行业一定要有两个心理,一是要有感恩的心理,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党和政府对律师的关照。第二是内纠的心理,作为律师,无论从知识好或者储备,或者是很多专业上都要始终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需要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充实。只有在这两个心态情况下,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吉育萱(2021级)

责编:杨向宇(2021级) 李心语(2021级)

校对:吉育萱(2021级)

审核:杜 平 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