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光辉历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光辉历史

校史回眸丨习仲勋与西北人民革命大学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为培养西北地区急需的干部队伍,指导创办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他为创办这所大学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1952年1月6日的《群众日报》,第一版头条新闻“发扬艰苦奋斗革命精神——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劳动建校”,详细报道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建校过程,以及习仲勋对这所大学的建设作出的贡献。

 

▲《群众日报》刊登的报道: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劳动建校,为国家节省财富5亿以上。

 


创办背景


在全国大解放的背景下,为了给西北地区建设培养急需的各类干部,习仲勋多次主持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培训干部事宜。1949年5月2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出指示将在延安的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并入延安大学,延安大学改称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随后学校迁入西安。

 

学校先后在西安市西关南火巷西边原裕秦纱厂旧址,东北新村和东关民立中学,高陵通远坊,泾阳永乐店办学。

 

▲延安清凉山陕北公学旧址

 

▲延安大学旧址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高陵通远坊旧址

 

▲首任校长马明方(左)与习仲勋(右)在一起

 

1949年9月21日,西北民大在校部(原裕秦纱厂)广场隆重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一千多人参加,习仲勋发表讲话,他说:“从此以后,我们担负的任务已不是战争,而是和平建设,这个任务比战争的任务要艰难百倍。军事的胜利仅仅是推翻了敌人的上层建筑。现在经济建设的任务,农民彻底解放的反封建任务,还未大规模地着手进行,这些任务都是担负在我们肩上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担任起了培养干部的任务,这是我们一个强大的政治兵团,要我们率领广大群众去和我们的残余敌人、封建势力搏斗。”

 

他强调:“目前,西北正在闹干部荒,处处都在喊要人,但是不经过改造,基本思想没有经过改造,立场不明确,那是不能工作的。要从思想上改造,要从政治上武装,这是一个政治工厂,要锻炼出大批的政治干部。”习仲勋的讲话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办学宗旨指明了方向。

 

▲油画:1950年4月6日,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出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一期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

 

▲《民大生活》刊登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出席西北民大第一期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的现场照片



艰苦办学


1951年12月7日,习仲勋在西北区、陕西省、西安市三级党员干部大会上的报告中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艰苦办学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办法是目前在绝大多数学校中必须大大提倡的办法”。而这一办法就是在物质设备和资金极度缺乏的条件下,全校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劳动建校。

 

1952年1月6日的《群众日报》这样写道:“去年春天,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批准学校修建费七亿多元,当时领导上为了使有限的钱,发挥更大的效果,便成立了修建委员会计划这一工作,并且动员了学工人员参加搬运工作,共计搬运了七万块土坯,二十万块砖,四十八万片瓦。另外,建房的材料,派人向产地去买,比西安的价钱有的便宜到五分之二。开工之后,处长常民烈同志日夜亲自监工和检查,结果新建了房屋一百八十四间,平均每间花了四百多万元。若以当时的市价包给营造厂,至少需六百万元一间,则七亿多万元只能盖一百二十多间房,少盖五十多间,单以这一项计算,就为国家节省了三亿四千多万元。去年初秋,学校在汉中招生。回校时,干部带领一百多位同学,从汉中步行到宝鸡,节省了车费两千多万元。”

 

正是当时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上到干部下到学员,在建校过程中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作风,勤俭节约,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才帮国家节约下了5亿以上的财富。

 


教学特色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招收的学员大致上可以分为四种:一是青年知识分子;二是接收国民政府机构后的留用人员;三是从陕甘宁边区及各根据地来的较老的干部;四是对人民有罪的分子与有反革命身份的分子。

 

习仲勋在第一期开学典礼上阐述了思想改造的重要性,他告诫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师生们:“没有思想改造,任何技术都不能掌握,不能为人民服务。思想改造是必需走的一步,这一步应该老老实实地走过去,给以后学习其他本领和技术打下一个基础。这是一个先决条件,没有它,一切技术都是空的。”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把解决学生思想历史问题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开展“忠诚老实”运动与写学习总结的办法,引导学员自觉地向组织说清自己的历史问题,放下包袱,轻松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还很重视对教学经验的总结,当学校的最后一次教学总结报送到中共中央西北局后,西北局宣传部批示:“总结很好,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经验,准备通报各省,供各级党校、干校参考。”这个批语是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近四年的教学工作的肯定。

 

▲《群众日报》刊登的学校教学内容

 

▲1951年4月12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二部第二期三班学员毕业合影

 

1953年,中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完成了自己的特殊使命,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决定,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1954年底更名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校址由高陵县通远坊迁至西安南郊。1958年9月,西北大学法律系调入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成立西北政法学院,这是西北地区第一所高等政法院校。1998年3月18日,习仲勋为西北政法学院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学法用法,以法治国”。2006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西北政法学院更名为西北政法大学。

 

▲习仲勋为西北政法学院建院四十周年题词

 

▲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宣传册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教育历程虽然只有近四年,但是因为有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力支持与无限关怀,西北民大先后培养了一万多名满怀报国激情的青年知识分子,为西北地区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有力地支援了建国初期各项事业的发展。

 

▲现如今的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

 

▲现如今的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

编辑:弓茜楠(2020级)

责编:张雨萌(2020级)张宗雪(2019级) 

校对:赵梓岩(2020级)

审核: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