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丨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北京站)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讴歌中华龙脉秦岭之壮美。11月13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主办的“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北京卫视专访“秦岭颂一一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北京站)开幕式!期间对刘亚谏先生进行了专访

 

展览展出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亚谏先生创作的120幅作品,时间跨度46年,其中描绘秦岭的100幅美术作品与20幅自作诗词书法作品,抒发了他对秦岭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来自党政机关、文化艺术界约200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其中,省部级领导和将军有30余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等众多学者、画家出席;部分美术评论家参加学术研讨会,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任学术主持。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先生以及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土先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德俊先生、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先生相继致辞,刘亚谏先生致答谢辞。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先生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相会先生主持。

 

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北京卫视、新京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作了报道。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先生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出席这个展览。“秦岭颂”,是刘亚谏先生的诗书画以秦岭为主题的一个集中的展示。本来有好多书法家、画家,他们更有发言权,但亚谏请我谈,可能有一点特殊原因。在40年前,刘亚谏同志在陕西省委工作,我当时也在陕西省委,我们曾经是几年同事。以后他去了珠海,再到北京,一下子几十年过去了。他的成就,艺术领域的朋友清楚,但是我感觉很吃惊的是,在经历了这么长的岁月之后,亚谏在好多领域都取得了相当惊人的成就。

 

他的诗书画不是我们一般理解的画上写个诗,或者题个字,他的书法成就,这个展览大家都看到了;他的诗歌也写的很好。因为我多年也在做这个事,很在乎,所以一看诗,看合不合平仄。他一切都符合了,他有专门的诗集问世;诗书画以外,他还有理论创作。美术理论,他也是正而八经的有著作出版。他对中国画道的研究,而且把历史和现实结合,我感到写的很认真,有深度,成体系,确实下功夫了。

 

其实,他还有一个可能大家不太注意的,我今天要特别说一下,他喜欢文物收藏。他不是一般的收藏,他收藏的大到青铜器,再一个多的是陶瓷,另外一个是玉器。他出了一本书是《西夏遗珍》。西夏作为一个王朝,一个曾经存在的文化遗产,这带有专业性。另外,他关于书画也有很多收藏,还有好多杂项。而且,这些藏品经过他的整理、他的介绍,予以出版,这种趣味真的是难得。

 

我在想诗书画的结合,今天的展览可能是刘亚谏大半生的艺术的一个结果。诗书画,这不是一般意义上说谁能写诗、绘画。但是在刘亚谏身上,他体现的全面而深刻,各个方面都下过功夫,他才能够呈现出来。《秦岭颂》是一篇赋,写的比较长,有十多米,在展厅二楼,大家可以欣赏。写的确实好,达到了这么一个境界。

 

今天是以秦岭为主题的,刘亚谏是户县人,秦岭有个很重要的山叫圭峰山。他就在圭峰山下,所以得天独厚,他从小成长在那里,我们看他的绘画,从21世纪初就有关于秦岭、关于家乡的作品。他最早的作品是上世纪70年代。我很感兴趣的就是他们家乡那个银杏树底下的那些人,那些农家的小院,体现在他的秦岭画里边。不是我们古人或者一般人描写的,远离尘世的东西。他是和现实结合的,继承了民族的传统艺术,和当今社会联系,有生活气息,表现我们今天的文化情怀,生活情怀。这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我们从他的画里可以看到他早期、中期、以及近年来绘画的发展过程,是不断提高的,而且是综合在书法和诗词意境中的。为什么古人说诗书画时,把诗排在前面?诗是一种整体素养的基础,我感到这一点他是有所体会的。

 

歌颂秦岭很有意义。总书记对秦岭的定位,是中华民族的祖脉。我们知道秦岭是气候的南北分界线,但从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秦岭有着更重要的地位。所以,刘亚谏这个“秦岭颂”展览,以秦岭为主题的诗书画,我想有他一个追求,有他一个梦想。他这几十年不忘家乡,不停的画,这是一种情怀。相信大家也会得到启发。

 

总而言之,今天我感到很高兴。祝贺刘亚谏的“秦岭颂一一诗书画巡展”的开幕!也感谢今天碰到了好多朋友,谢谢大家!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土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北京站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对百忙中前来参加这次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刘亚谏先生北京展盛大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

 

巍巍秦岭,横亘东西。近年来,刘亚谏多次深入秦岭写生,创作了一系列以秦岭为题材的诗画作品。刘亚谏先生喜画秦岭,不仅仅因为秦岭是家乡的象征,也因为它是中华的历史文化之山。绵延千里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的地理和精神标志,也是中国的脊梁,华夏民族的根基。本次展览展出的120件刘亚谏先生秦岭题材的诗书画作品,更是从不同角度歌颂了秦岭之美。

 

这次以秦岭为主题的艺术展是在“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馆主办的第一个个人画展。举办本次画展,歌颂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在当下具有重大的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我馆希望借此展览,牢固树立和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笔墨丹青的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生活之美。最后,预祝“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在北京站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德俊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

 

我宣读一下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贺辞:


首先祝贺“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几十年来刘亚谏老师无数次在秦岭写生,创作了一系列秦岭诗书画作品。此次巡展的120幅作品,歌颂秦岭,慰民族圣山之灵,鼓新时代之风。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感谢诸位同仁对我协会会员刘亚谏老师的关心与支持。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书画界的专家学者,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这次展览的主办单位之一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对刘亚谏“秦岭颂——诗书画巡展”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讲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刘亚谏作为这个展览的作者、书画家,他和一般的书画家不一样。他是兼顾古玩收藏和古玩鉴定身份的书画家。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他是我们商会多年的副会长,也是全联书画院的驻院院长,还是全联古玩研究院的副院长。他的这些身份,在古玩的经营、鉴定、收藏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有丰富的经历。正是因为他有这些经历,所以他才把经验变成了积累中国文化的底蕴;而正是因为他有这种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所以我觉得他的作品,就恰恰表现和包含了这种底蕴。

 

另外一个不一样,他作为商会会员,是一个不一样的古玩收藏家和古玩经营者。刚才郑部长也说了,刘亚谏在机关干过,比如在陕西、珠海做过很多改革开放的研究;他又是画家、作家,出版了很多书。《中国画道论》已经在我们商会很多地方被学习。另外,他也是一个慈善家,他做了很多捐献和公益事情。他在家乡,发起重阳节敬老活动,搞过多次“百叟宴”,学习古代的传统,对家乡父老回报。正因为他有这种情怀,再加上他有不同的经历,所以他成为我们商会特殊的一个不一样的古玩收藏家。

 

大家知道古玩市场现在不太景气,这个不景气必然使古玩市场向古玩文化转变。在古玩市场向古玩文化转变的过程中,我觉得刘亚谏从商会出来办的这个展览,应该是这个转变的很好的推动器。

 

所以,在这里我代表商会,为刘亚谏不一样的展览大声喝彩!祝刘亚谏的展览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主办单位之一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先生发来贺辞

 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巡展”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特此表示热烈祝贺!秦岭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具有厚重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描绘大美秦岭,以艺术的形式歌颂秦岭,歌颂民族精神,很有意义。在此,预祝“秦岭颂”北京展圆满成功!

 

刘亚谏先生致辞

尊敬的郑部长、尊敬的各位部长、将军和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十分感谢大家出席“秦岭颂——诗书画巡展”开幕式!非常感谢郑部长、方馆长、张会长、宋会长的热情致辞和支持鼓励!

 

我出生在秦岭脚下,秦岭是我的家乡之山,也是民族之山,是祖国的龙脉。几十年来,我怀着对家乡、对龙脉的热爱,很多次进秦岭写生,画了几百幅秦岭创作。这个巡展从几年前开始,先是在终南山下为父老乡亲们举行一次,然后在西安、在母校各展一次,按我工作的轨迹,后来在珠海古元美术馆展出。这一次有120幅作品,作品的时间跨度达46年。

 

“秦岭颂”巡展的初衷:主要是歌颂家乡,歌颂秦岭,歌颂伟大的中华民族;也想通过展览,把自己几十年的秦岭创作展示给社会,期望得到大家的品评和指导。

 

这些作品:


一是精神寻根和乡愁抒发的结合。

 

我每次从外地回到家乡,看到山川巨变,人文巨变。山还是那个山,山又不是那个山。乡村城市化的进程,传统农耕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家乡的千年古村拆迁了,唯一剩下一棵1600年前的银杏树,成为家乡的标志。我作为漂泊在外的游子,不断的巨变撞击着我的灵魂。有诗哲曾说,哲学即精神还乡。我觉得,艺术亦是精神还乡。精神寻根的感叹和艺术源泉的奔流,促使我画了有关家乡的系列作品。这是乡愁的艺术诉说,是精神寻根的艺术表达。

 

 二是画道理论研究和绘画实践的结合。

 

道起南山,秦岭是中国文化的道山。秦岭气场独特。我一边画秦岭,一边研究道与画道,出版了一些画道的学术著作和诗书画册。以道御艺,以技进道,使心灵自由、自觉、自醒、自悟,并在秦岭千山万水的写生和创作中探索画道、体现画道、证悟画道。力求把画道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相辅相成。

 

三是继承传统艺术和自由创新的结合。

 

我在画秦岭时,受到周秦汉唐艺术雄风的熏陶,又向宋、元绘画包括关陇画家学习,也借鉴长安画派的长处,同时汲取东西方艺术的营养。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求变。希望作品不重复古人,有别于他人,更不墨守自己,争取每幅作品各有特色,力求诗书画融为一体。

 

总之,道无止境,画道无涯,艺路艰辛,唯有守正而创新,求索不已!

 

在此,我非常感谢国家画院美术馆的支持,感谢《中国美术报》出版了画册,感谢各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感谢主持人程相会先生和学术主持人徐涟副院长以及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感谢媒体朋友们!感谢为这次展览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所有朋友!

 

最后,祝所有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吉祥快乐!阖家幸福!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相会先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秦岭颂——刘亚谏诗书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主持,《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美术观察》杂志原社长阎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人民美术出版社原总编辑林阳,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金申,《艺术市场》杂志社美术馆馆长李学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任军伟,人民画院院长张仕森,以及展览艺术家刘亚谏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内容正在整理中)

 



开幕式及展览剪影

 

 

 

 

 

 

 

 

 

 

 

 

 

 

 

 

 

 

 

 

 

 


展览花絮影集

 

 

 

 


刘亚谏,系我校1979级校友。

 


来源:宝艺苑艺术馆

编辑:吴 珂(2020级)

责编:吴 珂(2020级)张雨萌(2020级)

校对:吴 珂(2020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