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动态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优秀校友寄语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巍巍终南,积厚流光。从19882023,从行政管理(行政法系)、法学三系到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已经培养出三十二届(1992-2023)法学本科生和二十九届(1995-2023)研究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专业优势,为依法治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展现学院育人实效,我们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校友开展了线上访谈。以下是部分优秀校友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01  王敬波

 

法学博士,黑龙江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等职务。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高等教育领域里的行政法问题研究》《法治政府要论》等专著和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等课题近百项,参与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高等教育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外关系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参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讨论。入选中组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当选北京市党代表,获得北京师德标兵称号。

 

 

寄语:

 

大学是重塑自我的地方,启迪我们的思想,成熟我们的心智,开阔我们的眼界。期待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有意义,有价值,有收获。

 

02  梁凤云

 

法学博士,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2020年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2001年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长期从事行政审判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工作,承办2015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2018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行政协议司法解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司法解释、政府信息公开司法解释、正确确定被告资格司法解释、行政申请再审司法解释等多部司法解释和司法批复答复的起草制定工作。全程参与行政诉讼法修改,承办行政诉讼法人民法院建议稿。多年来,办理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88号指导性案例等数千件重大行政案件。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等20余次。个人专著有:《新行政诉讼法讲义》《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讲义》《行政协议司法解释讲义》《行政诉讼讲义》等10余部。合著有:《行政诉讼法理论与实务》等50余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比较法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2020年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2020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为梁凤云校友颁奖。(左侧为梁凤云校友)

 

寄语:

 

这里是中国建院时间最长的行政法学院,最早培养专门的行政法治人才,因此值得骄傲;这里是西北政法大学最具特色的法学院,在中国法学界和实务界独具影响,因此值得憧憬。这里有我们的灿烂时光,师长们教育我们书生报国,家国心绪;这里有我们的光阴故事,同学们共同畅谈法治理想,道义担当;这里有我们的珍贵记忆,让我们创获智慧,青春不悔。温暖校园,塑造我们灵魂模样;严慈师长,陶铸我们品性风格。我们路过人间,经历生命的波澜起伏,行政法学院的美丽,将永远占据我们的心。

 

03  崔利平

 

榆林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19989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系,取得本科文凭、法学学士学位,201010月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参加工作后先后任陕西省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员、法官培训中心副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行政审判庭庭长、米脂县人民法院院长、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16年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审判业务专家”;201412月承办、撰写的陕西省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榆中法行终字第00048号行政判决书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第二届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20193月承办、撰写的米脂县人民法院(2017)陕0827行初3号行政判决书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撰写的论文先后获最高人民法院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承办的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诉米脂县水务局水利行政公益诉讼一案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度陕西省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201710月被西北政法大学校友总会授予“校友突出贡献奖”。

 

 

寄语:

 

感谢母校的培养,感恩老师的教诲,大学时代为我们夯实了法学基础,增强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教会了做人做事。一批批学子牢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奋斗在各个岗位。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没有人能够一直在校园,但永远有人正在年轻,母校秉持“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更新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法学人才。愿学弟学妹们都能珍惜大学时光,德法兼修,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满足新时代需要的卓越法治人才。

 

04  李德旺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2013级校友。在《法学家》《现代法学》《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法理学法史学》全文转载。

 

 

寄语:

     

大学是一生中最好的读书时光。在求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本领,还要注重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坚持纯粹学风,培养良好的人生心态和生活自信。这样四年下来,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05  周佳乐

 

美国某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律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2018级本科生,通过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曾获得2018-2019学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9-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特等奖学金;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陕西省第五届高校法律知识竞赛初级组冠军;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2019年获陕西省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宪法知识竞赛高校组冠军;获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和“应诉方最佳文书奖”;获第十四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中国大陆赛区)三等奖;获第五届指南针杯陕西省高校法律知识竞赛校内赛第二名及初级组一等奖。

 

 

寄语:

 

你必须去寻找自己所爱,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都是如此。工作是生活中很主要的部分,真正获得满足感,就必须做你相信是有价值的工作。要做有价值的事业,你就必须热爱你做的事业,如果你还没找到,千万不要放弃,要继续寻找,只要倾听你的心声,当你真的发现时你就会感到,就像任何伟大的感情关系一样,岁月的更迭只会让这份情愈发深刻,所以千万不要放弃,要继续寻找。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编辑:崔 涵(2021级)

责编:弓茜楠(2020级)   汪 晴(2021级)

校对:白宇杰(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