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工作
  3. 校友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丨1996级校友滕宏庆教授主编新书发布暨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202393日上午,由深圳市普法办公室指导,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讲活动暨《深圳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新书发布仪式,在深圳市福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顺利举行。

 

新书发布仪式

 

本次活动中,西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耿延良;副会长兼监事长张国平;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宏庆;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明灿;副会长邱晴、王永强;副秘书长张桢;理事薛波、王健、张兴;我校96级吴俊杰校友等与会出席;来自深圳市政府实务部门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北京安杰世泽(深圳)律师事务所、万和证券法务部、中建四局法务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的法律同仁及深圳商报社、民主与法制社、南方日报社的媒体朋友受邀参加。

 

与会嘉宾

 

新书由我校96级校友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滕宏庆主编、多位我校校友担任副主编和撰稿人。

 

主编介绍

 

副主编介绍

 

撰稿人介绍

 

新书是国内首部聚焦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中法治政府建设的著作。活动伊始,主编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西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宏庆,首先对书本结构及亮点内容进行了整体介绍。滕宏庆教授指出,该书总结了40多年来深圳在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建设和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近年来涌现出可供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亮点和经典示范案例,并为深圳先行示范区法治政府和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提出深思建议。

 

新书主编滕宏庆教授

 

 新书分为上、下两编,其中上编“总论”,包括“深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情况”“深圳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亮点”“深圳市与新加坡市和上海市的法治政府建设比较分析”和“深圳法治政府的未来发展建议和前瞻性措施”四大部分内容;下编“示范案例”,从全市范围广泛征集,梳理出68个有代表性的经典成果,每个案例材料都从“经验亮点”“案例背景”“主要内容”和“示范意义”四个方面予以分析评价。

 

《深圳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及西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校友代表对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围绕营商环境合规建设、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思想交流和解读宣传。














同时,与会嘉宾还围绕87日发布的《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中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思想交流和解读宣传,一致认可深圳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最大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荀子有言“法者,治之端也”,本次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讲活动暨《深圳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新书发布仪式,集中体现了西法大人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耕法治领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在深西法大人以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以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精神、以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成为了建设法治深圳一股不可磨灭的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撰文】西法大17级校友,深圳校友会理事张兴律师

【编辑】西法大09级校友,深圳校友会理事张娟

 

【参考、摘录】:

1.南方日报记者潘欣宇、通讯员佘锦燕:《聚焦深圳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这本新书为你揭秘》;

2.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张玮玮、通讯员佘锦燕:《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如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这本新书萃取68个案例总结深圳示范经验》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深圳校友会

编辑:柳怡丹(2021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杨向宇(2021级)

校对:高文慧(2021级)

审核:杜 平 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