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 | 2021年12月1日—12月11日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我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教师代表受邀参加2021年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年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11月27日,2021年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年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紧密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不断探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途径,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

 

 

 

我校辅导员在第八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11月29日至12月1日,第八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本届大赛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长安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省83所高校的127名辅导员参加比赛。我校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辅导员冯晨光荣获一等奖,经济学院辅导员刘佳荣获三等奖。今后我校学工部将总结比赛经验,积极搭建团队,为提升我校整体学生工作质量不断做功。

 

 

 

我校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12月1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主持。各学位点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对标对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学科专业方向,突出特色优势,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新增学位授权点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我校召开“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着力培养德法兼修、以德为先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座谈会

 

12月3日上午,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着力培养德法兼修、以德为先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要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课堂主阵地作用,守牢守好宣传思想阵地,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我校举行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

 

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王健,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次活动。教务处处长李大勇主持活动。

 

活动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宪法最坚定的捍卫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庄严的审判》2021首演圆满举行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宪法宣传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庄严的审判》2021首演在满天星报告厅圆满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首演仪式,学校党群部门负责同志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庄严的审判》以1937年抗日军政大学六队队长黄克功逼婚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的史实为基础,通过话剧的艺术形式再现了事件发生后不同立场的同志意见出现分歧。面对昔日的战友,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呼声,如何审判黄克功成为仅成立两个月的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的大事。

 

 

我校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开展具有新时代特征和红色文化特色的美育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第一届学生艺术特长大赛。

 

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艺术教育中心在今后将持续开展方向正确、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大力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持续加强我校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工作。

 

 

 

由我校组织的陕西代表队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再创佳绩

 

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此次比赛全程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本次全国总决赛陕西分赛场设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诚意楼智慧教室,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三年组织陕西代表队国赛选拔、培训和比赛工作。在取得比赛佳绩的同时,我校还将持续发挥法学专业优势,进一步开展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继续以宪法为中心、以民法典为重点,深入贯彻法治教育工作,深化高等法学教育,培育法治专门人才。

 

 

 

我校学子荣获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高校组)二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经济法学院2020级5班李贵元同学作为陕西代表队高校组在演讲组决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工作。校团委始终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引导团员青年开展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下一步,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校企、校地、校所合作,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大批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高校共青团的神圣使命。

 

 

 

第五届“何微新闻奖”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12月5日上午,第五届“何微新闻奖”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诚意楼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法制新闻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新媒体委员会与我校共同举办,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资深教授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主持。

 

 

 

我校统战成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统战成员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核心要义,统战成员以史为鉴、同心向党,深刻理解领会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

 

 

 

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西北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西北赛区决赛暨我校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法律英语演讲比赛在我校长安校区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余沛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该赛事作为我校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法律英语大赛契合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背景,将英语同法律有机结合,不仅检验了参赛选手法律知识储备与英语专业能力,也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契机,更为培养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法治故事、增进中外法律文化交流与融通提供了坚实基础。

 

 

 

“永嘉信杯”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准律师大赛成功举办

 

12月2日晚,由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冠名支持,陕西省律师协会和我校主办,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我校教务处及民商法学院承办,民商法学院学生会和《西部法苑》编辑部协办的“永嘉信杯”西北政法大学第九届准律师大赛决赛在我校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突出对学生法言法语、逻辑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基础知识的考察,旨在引导学生以法学基础知识为圆心,以知识运用为半径,画出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大圆,同时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有激情、有理想、能担大任、能成大才的青年律师,并且为法学生与律所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实现学生壮志可酬,律所甄奇录异的双赢局面。

 

 

 

我校王周户教授荣获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2021年12月2日,由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发布仪式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隆重举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副省长徐大彤,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王周户教授荣获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并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我校组织有关干部赴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学习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校保密工作,12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张荣刚带队赴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学习培训。本次保密培训内容丰富,贴近工作实际,通过学习、测试加深了对保密法律法规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完善保密安全工作防范措施,全方位筑牢保密安全防线,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

 

 

 

我校在西安市第五届大学生求职大赛中获得佳绩

 

12月7日下午,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星”动Offer——第五届西安大学生求职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经过积极备战、激烈角逐,我校刑事法学院2019级秦一帆同学荣获本次大赛本专科组“风采奖”,杨嘉欣心同学荣获大赛本专科“优秀奖”。学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招生就业处铁坤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我校1篇博士生学位论文获评202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全省共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0篇。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恒题为《中国反恐怖主义情报信息工作研作研究》的学位论文获评202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朴宗根教授。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三年有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鼓励与引导博士研究生专注于高水平、原创性科学研究,以期涌现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培养出更多高层次法治人才。

 

 

 

我校承办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

 

12月9日,由省法学会、我校和西北大学共同主办,我校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在西安开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论坛并讲话。我校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西北大学潘怀平教授、我校朱继萍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来自我省高校、司法实务部门的10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我校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教务处处长李大勇教授分别担任点评人。论坛闭幕式由王周户教授主持,杨建军作总结讲话。

 

 

 

第五届“长安与罗马——两个文明的相遇 ‘一带一路’与亚欧团结”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为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影响,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Giorgio La Pira”研究会,以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延续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相遇的传统,回应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发展需求,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文化与教育合作为主旨,联合主办了第五届“长安与罗马——两个文明的相遇 ‘一带一路’与亚欧团结”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于12月2日、3日以线上形式召开。

 

 

 

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月10日下午,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对标对表,做好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召开“双代会”、筹备党代会,全面系统总结学校“十四五”起步之年的工作成效,科学合理谋划明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任务、重大改革措施,不断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和管理精细化程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全方位推进相关工作。

 

 

 

我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暨“品读峥嵘百年续写时代华章”经典诵读大赛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激励广大师生厚植爱国奋斗、爱校荣校情怀,12月7日晚7:30,我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暨“品读峥嵘百年,续写时代华章”经典诵读大赛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33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及参赛学生代表观看并参与了本次比赛。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赵梓岩 汪 晴

责编:邓奕珈 李青原

校对:李青原

审核:杜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