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 | 12月27日-1月11日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第三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竞赛颁奖典礼举行

1223日下午,由我校与西安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以下简称“西仲杯”)竞赛颁奖典礼在西安仲裁委员会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典礼由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中心主任刘红主持。我校副校长张荣刚、西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新分别致辞,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闭幕致辞。

经过文书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22场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国际法学院代表队获得“高校赛道”冠军;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获“律师赛道”冠军。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专家意见反馈会

1228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专家意见反馈会。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张军政,副校长张荣刚、马朝琦,预评估专家组成员郭捷、闫亚林、李其瑞、张宏斌、赵旭东、王立平、杨巧、惠生武、张胜利、樊养才、姚喜平、张红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学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昊亮主持。

我校获全国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优秀组织奖

近日,共青团中央通报了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评选结果,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笃行计划”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我校青年学子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扎实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展现了青春风采。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共青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实践育人成效的充分肯定。今后,校团委将继续通过社会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大地增添青春色彩。

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

1229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和崇高精神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贡献。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进一步自我检视、自我反思,以高质量的问题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把学校外事工作放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局中来考量,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涉外法治工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围绕“双一流”建设、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等部署,突出学位授权申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科研项目申报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等重点,科学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目标任务。要做好元旦假期和寒假前各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关心关爱师生员工,守护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在我校设立“两高律所奖学金”

1229日上午,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友、两高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唐兴华,刑事事务部主任、高级合伙人李伟,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捐赠仪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

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

12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开展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传达全国政法院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精神、陕西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成效上。要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研究谋划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主动担当作为,落实领导干部“第一职责”,强化学院办学责任落实,增强自觉推动事业发展的内驱力。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机遇和挑战,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依法治教,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准确把握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扛起就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好就业“一把手”工程,提升访企拓岗、就业指导服务成效,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

会上,9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对2023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孙国华在点评讲话中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各二级党组织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讲政治、铸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坚定不移把方向、管大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功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坚定不移抓纪律、改作风,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和相关单位行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

民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13日,民盟西北政法大学支部换届大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赵玉龙,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民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明,民盟省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泽琦,我校民盟支部盟员及校党委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民盟支部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委马思洁主持。

我校举办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暨高级法律研修班2023年年会

16日,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暨高级法律研修班2023年年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范九利,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二级教授汪世荣,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研究生院、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相关领导,实务部门嘉宾及全体研修班成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活动分为“新时代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和“共享法治盛宴 共话同窗厚谊”两个单元。

我校多个作品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社科联开展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中获奖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评选结果。我校教师撰写的6篇作品分别在5个类别中获奖。其中,宋鋆撰写的《以延安精神夯实党的思想建设研究》获思想建设类三等奖;王斌通撰写的《突出纪律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获纪律建设类三等奖;徐翔、梁玉撰写的《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短板和破解之道》获作风建设类二等奖;车红丽、王伟勤、孙俊晔撰写的《“1+N”: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创新》获制度建设类三等奖;杨唯益撰写的《利益输送背后:深入探讨机关腐败的社会网络机制》获反腐败斗争类一等奖;赵杭莉、艾信男撰写的《党政机关腐败:本质、根源及纠错》获腐败斗争类二等奖。

我校召开“长安学者”系列人才项目入选者座谈会

18日下午,“长安学者”系列人才项目入选者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顺利召开。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各教学科研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人才项目入选教师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马朝琦主持。

与会的人才项目入选教师对学校在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提供的保障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教师们结合自身科研成长历程,畅谈感悟、分享经验,围绕学校建设目标,对学校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涵养、拔尖人才培育、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110日,西北政法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满天星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大会。孙国华发表讲话,范九利作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分别主持第一、二次大会。

孙国华作题为《坚定信心 奋楫笃行 谱写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抓大事、抓要事、抓关键,聚焦重大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推动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国华强调,2024年是学校爬坡过坎、冲刺跨越的关键时期,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笃定前行;要瞄定提升学科建设质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重点工作,集中优势资源、主要精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良好局面;要发挥好“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落实好学院主体责任,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持续激发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作风、严纪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范九利作的题为《携手同心担使命 奋楫笃行谱新篇 高质量推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加快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效;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推进学科攻坚计划,增强学科发展动能,推动学科建设再上台阶;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完善分类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人才引育环境,提升人才引育成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激发科研活力,增强科研服务力、竞争力;坚持开门办学,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开放融合新局面;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源动力;坚持师生为本,增强育人条件保障,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大会听取了副校长张荣刚作的《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副校长马朝琦作的《2023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报告》。《2023年学校法治工作报告》《2023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提交大会书面审议。

全体代表分为9组,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讨论审议各工作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和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出广大教职员工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爱校荣校的使命情怀。

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大会对2023年度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级人才项目和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

开幕式前召开了大会预备会,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听取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报告,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及大会议程。

大会通过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号召全校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携手同心,为建设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111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习传达了有关文件;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23年修订解读》专题辅导报告。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稳“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强化“十个坚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点内容和着力方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

校级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康亦娇(2022级) 

责编:孙嘉艺(2021级)温  晶(2022级)

校对:孙嘉艺(2021级)

审核:周建利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校内要闻丨12月24日-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