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丨10月17日-10月23日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第七届网络空间治理与传媒法治建设论坛暨“何微新闻奖”学术论坛、首届中国企业健康发展论坛在延安举办

 

10月14日-15日,我校与延安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法制新闻理论专业委员会、北京健康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网络空间治理与传媒法治建设论坛暨“何微新闻奖”学术论坛、首届中国企业健康发展论坛在延安大学举办,来自我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延安大学等全国30余所著名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二十多位学术期刊主编、近两百位企业家代表及上百位来自学界和实务界的青年学者、研究生们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我校举行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开幕仪式暨两岸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10月1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开幕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政君、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申雪峰出席开幕式,校长范九利在论坛阶段会见台湾高校与会专家,副校长王健致开幕辞。台湾东吴大学、台北大学、世新大学、中正大学、铭传大学、真理大学、辅仁大学等法学院的近40名师生与我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汇报交流会

 

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汇报交流会。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的负责人以及评建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昊亮主持。

 

范九利要求,各个部门与学院的职能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明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标准与内涵,推进全员参与,做好深度挖掘,凝练特色亮点。评建办与各部门、学院及时沟通,解决评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效果。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精神力量的现实需求。”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认为,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七个着力”落实到位。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燕福民谈道:“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打造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全员宣传大格局、思政育人大格局。”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音表示,学院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延大’优良传统”为引领,以学生党团支部阵地为支撑,落实“七个着力”重要要求,精心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在引导学生坚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上下更大功夫。

 

民商法学院王丽美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推动我国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要积极发挥专业和科研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文化融合发展研究。”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的潘璇老师谈道:“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学生。在教学中,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不断建设好相关课程内容。”

 

经济学院辅导员李一泽通过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加深刻认识到传承“老延大”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将优秀思想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学生心田。”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哲涵认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鲜明的中国视角,传中国之声音,扬中国之精神,使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软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田睿鑫表示。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着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校长范九利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学科和智库优势,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培育时代新人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循大道,至万里。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西法大师生将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改革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昂扬的精神面貌,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

 

陕西省2023年转业军官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

 

10月18日下午,陕西省2023年转业军官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小明,我校副校长王健出席并讲话。各送训单位、承训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2023年专项培训全体参训学员,我校承担本次培训任务的退役军人事务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往期优秀学员代表等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安置与军休服务管理处处长庄廷军主持。

 

我校举办陕西省2024届普通高校法学类毕业生联盟招聘会

 

10月18日,由我校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学生就业与留学服务中心指导、省内28所高校参与联办的“陕西省2024届普通高校法学类毕业生联盟招聘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天平楼广场举办。

 

陕西省学生就业与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我校副校长马朝琦莅临招聘会现场指导工作,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在招聘会现场,相勇、马朝琦走访用人单位,与部分参会企业代表沟通,并与毕业生代表进行亲切交谈,鼓励同学们要充满信心、积极主动,找到理想工作。学校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及专业课教师在招聘会现场积极访企拓岗,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我校与新疆政法学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10月19日,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带队来访我校,双方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并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新疆政法学院校长助理祁欢出席活动。副校长张荣刚主持会议。

 

孙国华对新疆政法学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两校同处西北地区、同为立格联盟成员、共同承担着为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和国家法治建设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使命相同,具备深入合作、协同发展基础。他围绕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立德树人,不断丰富合作共建内涵;二是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放大双方合作共建效应;三是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建立合作长效机制,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校际合作样板。

 

任长义介绍了新疆政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他指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依法治疆为首要,新疆政法学院承担着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依法治疆理论的研究高地,为新疆、兵团培养合格法治人才,为新疆、兵团提供高端政法智库等三个方面的政治任务。希望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推动双方建立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疆贡献力量。

 

范九利与任长义代表两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交流、师资培养、教学培养、学术科研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离退休管理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等部门负责人,新疆政法学院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信息网络安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会后新疆政法学院在我校进行了招聘宣讲活动。

 

陕西省司法厅与我校召开涉外法治工作研讨会

 

10月19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杨政国带队到我校调研涉外法治工作并召开研讨会,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副厅长李艾平,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调研组先后到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国际法航空法图书馆以及《法律科学》编辑部,系统了解涉外法治领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和企业合规建设等情况。

 

研讨会上,范九利介绍了学校涉外法治相关工作,调研组就开展涉外法治研究、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发展等,认真听取了学校部分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具体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与会成员一致认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有效提升涉外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持续建好用好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理论研究联席会议办公室“三个平台”,推动平台实体化运行。要做好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探索师生跨境双向流动和国际双向协同培养,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通晓外国法律规则、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要突出做好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建设运营工作,在“专精特新”方面再下功夫,以项目化方式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法学院校与法治部门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发挥好“陕西丝绸之路律师学院”的作用,依托高校加强对法务部门工作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的培训,共同助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高校优势,开展仲裁、公证等改革的理论研究,指导修订《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推动早日出台,助力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司法厅办公室、律师工作处负责同志,学校党政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专家、教师参加调研活动。

 

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向我校捐赠“平安校园”物防建设资金

 

10月18日下午,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平安校园”物防建设资金捐赠仪式在我校安全防范与视频侦查实验实训基地举行。副校长张军政,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王小军,管委会委员任自力、白玉,监委会主任周永伟,高级合伙人王晓莉出席,捐赠仪式由保卫处处长乔军伟主持。

 

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向我校捐赠“平安校园”物防建设资金65000元。张军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颁发捐赠证书。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王雪茹(2021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校对:王雪茹(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