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2023年5月5日—5月14日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我校参加长安银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首届长安银行杯青年辩论赛

 

54日下午,我校师生代表参加长安银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首届长安银行杯青年辩论赛。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徐永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委督察组督查专员余天西、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洁等领导出席活动。

 

【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工作协调会

 

56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主题教育专项调研课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调研方案,安排布置调研工作。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要统筹兼顾、密切配合,确保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实践要求,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把真实情况摸透、看清、理顺。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破解事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对着痛点难点去,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聚焦调研主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拿出一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办法举措,真正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

 

56日,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盛涛主持,校长范九利致辞。

 

会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参会有关领导,介绍学校发展、学生资助工作等相关情况。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为及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5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前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红色熔炉干部培训主题展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并召开学习会议。

 

在学校86年栉风沐雨的办学历史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高陵四年的办学历史有着非常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通过参观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和红色熔炉干部培训主题展馆,大家了解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创建、传承与发展,体会到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的不懈追求、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经过沉浸式体验,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会议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初心学堂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428日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维稳安保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孙国华以《坚持以学铸魂,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题,从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优良办学传统”“锚定发展目标,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三个方面,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更好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为大家上了一堂党课。孙国华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的工作要求,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行动自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信念,持续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不断从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里汲取精神养分,从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团结互助、艰苦朴素的校风中汲取智慧力量。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职责使命、新的目标要求,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始终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抓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青年的深切关爱和殷殷嘱托,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认真贯彻全省维稳安保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理念,把抓安全稳定嵌入到日常业务管理各项工作、每个环节之中。要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根本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兼顾,持续抓好理论学习,深入推进调查研究,着力推动改革发展,扎实做好检视整改,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校级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聚焦三个年】第二期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58日,第二期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研修班在我校开班。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郎亚龙,中共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锐,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雷群昆,校长范九利、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共同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基层关工委、政法、教育、共青团等部门有关负责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同志参加培训。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罗智勇副庭长一行到我校走访调研

 

5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罗智勇带队到我校走访调研,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庭校合作、加强协作交流进行座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党务廉政专员肖利纯,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参加座谈。会议由范九利主持。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日前,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共录取硕士研究生1713人,比去年增长66人,增幅4%;录取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158人,比去年增长74人,增幅88.1%;录取具有博士培养资格高校的学生1083人,比去年增长73人,增幅7.2%,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聚焦三个年】范九利带队赴铁王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51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一行赴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临渭区委书记李曙升会见,临渭区委副书记马占彬陪同。

 

范九利一行深入铁王村卫生室和驻村工作队员宿舍,实地查看了村卫生室和驻村队员生活条件,叮嘱驻村队员注意身体、安心工作、不负厚望,圆满完成驻村帮扶任务。

 

【聚焦三个年】我校和彬州法院举行新时代法学教育与研究调研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58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新时代法学教育与研究调研座谈会,研讨如何推进法学院校和法治实务部门共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彬州法院院长刘宏刚、副院长付普庆一行7人参加研讨,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民商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余人参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教授主持。

 

我校召开学工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

 

510日下午,学工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全体学工干部90余人参加会议。

 

【聚焦三个年】我校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启动仪式

 

510日下午,我校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孙昊亮出席。副校长张军政主持。

 

【主题教育】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在我校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交流会

 

511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在我校雁塔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交流会。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何存贵,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三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企业干部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强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渭南市政协副主席惠建军主持会议。

 

图片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王小苗(2021级)

责编:吴  珂(2020级)    晴(2021级)

校对:黄梦鑫(2021级) 

审核:杜    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