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文苑
  3. 校友文华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华

校友文苑 | 用追逐梦想来热爱生命

  • 来源: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文苑 | 用追逐梦想来热爱生命

 

 

我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做的是不是有意义,早已四十不惑了,人情世故其实并没看透,还像个文艺青年一样敏感着。我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体制内的职业对于我来说,是虚拟的禁锢,时空是限制的,身体也必须到岗上班,而思想与精神是封锁不住的。虚假的忙碌,是掩人耳目,幸而我的脑子是活泛的,我闭着眼睛给自己设计了许多场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好读几本经典的书籍;到终南山深处找一处院落住上一个月;际遇一个曲折离奇的故事……

我把自己的兴趣、爱好、愿望,全部用特长编织在故事的梦境中,然后在夜深人静时,把它写出来,成为小说或诗歌,与故事中的人物同悲喜,感动于某句诗词某个情节,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这是属于我自己的理想王国。我从不觉得苦,即使为某个人物颤栗流泪,也是一种幸福享受。

 

当一个人的心灵拥有这样一个理想王国的时候,他灵魂是愉悦的,坚强的,豪迈的!每当这时,我觉得这是我最惬意最舒服的一个状态,不希望被任何事物打扰的状态, 一个忘情忘我的状态 ,也可以说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自我陶醉的状态。

 

 

我是双子座,据说双子座男生是有些异想色彩的人,创新能力强,永无休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激励着他不断追求和探索;从容不迫,和蔼可亲,容易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厚爱;擅长辞令,诙谐幽默,他的出现很快能使谈话气氛热烈起来,和他在一起永远不会感到寂寞;尤其说到,微信和QQ是每天都会更新(我就是这样),呵呵,的确是极其相似吻合。

 

星座与性格是否有关联,我没有研究不清楚,而且那些说辞只是表面,人是多面性的,我能说能写能呈现给大家的,也是经过大脑过滤可以允许的,各位同事朋友亲人看到的,也是不同方位侧面,光线、比例等也有差异,喜笑怒骂各不相同,俱是生香活色的我,而不能拿血型星座来框定。

 

梁漱溟说:我们每个人来到世界,要处理三个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我觉得这三个关系中,人际社会关系复杂,虽然有许多的社会规则,但人和人的关系并不取决于自己;而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为个体的自己,在大自然里是何等渺小,连雾霾都无能为力,在浩瀚的宇宙里似乎比pm2.5的尘埃都微小;而最难的还是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虽然是由自己决定的,如何自我评价如何定位如何选择,这还真是令人头疼的事情。对于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或者说自己的命运,双子座似乎是感性大于理性的。

 

在金钱、权力似乎成为成功的唯一标准的社会,我也并不是视名利为粪土的人,但不过于纠缠别人的眼光和评价,怀着梦想哼着小曲自我行走着,而不管别人是点赞抑或不屑。人生态度上,我觉得正直善良做好人是正道,也许成就不大,但做人的成本最低。所以,我在这个基础上,保持了自认为独特舒适的姿态, 迎着自己小小的梦想奔跑, 管他入世、出世还是隐世, 爬山涉水看日出,感受四季节气变幻,读书写小说吟诵诗歌,简单地快乐着。

 

 

每个人,无论聪明才智如何,人生都不能没有梦想和目标,无论大小与方向,哪怕是异想天开。人生要有梦想,更需要追逐梦想的存在感和满足感,这样的精神感受比起世俗的快乐和快感,无疑更为美好而令人陶醉向往。

 

有人过高估计自己,梦想脱离实际,浪费很多精力而不能实现,痛苦而沮丧;也有人低估自己,自卑而怯懦,不敢有梦想,甚至连个方向目标都没有,这样的人生无疑是悲催的。当然,各人性格境遇各方面不同,每个人的梦想也不一样,有人喜欢艺术,有人喜欢经济,也有人喜欢科技,没必要看样子,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选择合适的梦想目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自己的梦想目标,这样所产生的心理愉悦与幸福,是什么也无法比拟的。

 

因为梦想,人生才有亮色,才会与众不同。有了梦想,积极进取,努力实践,做出令自己都惊讶的成绩,才会有满足感,才会觉得人生无愧无悔,否则,人生就是晦暗、荒芜而茫然的。当然,现实社会复杂而人心浮躁,谈梦想是遭人鄙夷的:就你的本事,能成名成家发大财?其实不然,我知道,梦想是不打粮食的事情,不会让我有权有势有财富,我也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天赋,但追逐小小的梦想,会让我的人生有趣味有意思,有存在感有满足感幸福感,我相信,到白发苍苍时,回忆一生,我绝对不后悔!

 

光阴荏苒,世事变迁,幸喜的是,这些年来,我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热爱和梦想。我知道,这条路是艰辛而遥远的,但我在自我安慰、自我救赎、自我娱乐地前行着。我知道自己的底细,所以给自己有合适的定位, 这个目标切合自己实际,蹦起来能够得着,不刻意强求,更不做苦行僧,享受这个追逐梦想的过程。就像前几天写的诗:做春天里行吟的诗人,经历感受欣赏人生如梦,歌唱吟咏社会世界真善美 ,边走边唱,且行且珍惜。

 

过完春节,就迈入我人生第五十一个年轮了,岁月至此,内心已是波澜不惊,随遇而安,对人不卑不亢,对事物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似恬淡悠闲,其实我心有主,虽然体貌已经是成年人了,可我的心态依然年轻,爱说爱笑熊管娃,好奇贪玩找乐趣,我是很满意自己目前的状态的。只有站在玻璃镜前,才会感慨:这个大肚腩的丑陋男人,难道真的是自己?几乎有不愿意承认的想法,但这是谁也否定不了的现实,岁月如梭,逐渐老了,而梦想之路还其修远兮呢!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子曰不曰,一江春水还是东流去。人生短暂,抓住青春的尾巴,激情澎湃地好好活吧,不要躺在病床上,才后悔这后悔那。自己的命运,需要自己把握,没必要千人一面, 无论如何,一定活出自我来。也许,会有人说我不成熟,我觉得太成熟就离死不远了。人应该活在梦想之中,活在对美好的希冀之中,活在生动鲜活的体验经历之中,什么都无动于衷的深沉与成熟,我也是不屑的。

 

 

人生就是个过程,重要的是经历,从出生到死亡,你能占有什么,把握什么?

 

鲁迅先生曾说,与其做深不可测的泥淖,我宁可做清清浅浅的溪流。毕竟是周家的老祖宗,说到我心里去了,这话我忒爱听。所以,宁愿浅薄不成熟,我也没有时间玩深刻,也不会装B

 

有人说糊涂是福,我说,活在梦想里,一辈子傻乐有什么不好?

 

要知道,时不我待,子在川上还曰:时间是不舍昼夜的。

 

所以,热爱生命吧,毕竟只有一次,不可能彩排啊!


来源: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编辑:张倩

主编:杨晨曦

校对:张可葳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