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文苑
  3. 校园往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园往事

校友文苑|穿越五十余年的政法情缘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文苑|穿越五十余年的政法情缘

编者按:

五十五年前的元旦,西北政法学院组织同学们登山,部分68届二班的同学登顶南五台后欣然合影,此次登山给老校友郭振禹同学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五十五年魂牵梦绕、五十五年情深难忘,于是他在2020年的7月倾情赋诗,带着我们一起回顾和感受那段珍贵而美好的时光。

张文是郭振禹的同班同学,2020年的“秋老虎”还在横行的一天下午,她流着汗把郭振禹的诗和几张老照片送到了校友办。老学姐请坐不坐、倒水不喝,激动的站着讲起了50余年前艰苦朴素而又美好绝伦的大学生活,听着那如火如荼的青春岁月、政法光阴里的故事,听着她们的故事,便想到我们的故事,看着他们的现在,就想到我们的将来,同此心、同此理、同此情,感慨与感动油然而生。之后没几天,老学姐再次登门,送来了她的文章和班里同学们聚会的照片。

古稀之年的老校友们,时时都在牵挂着母校,想起在母校度过的日日夜夜,他们都饱含着款款深情;说起母校曾经的点点滴滴,他们都充满着难忘与感动;念及在母校经历的艰难困苦,他们都视之为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又逢元旦,母校默默惦念着星散在天南地北的学子们,为他们深情祈福,校友们也都在翘首关注着那个曾经承载着他们的青春年华与梦想的母校,休戚与共心永关。

一起重温在一起的日子和在一起的情怀,定是母校和她的学子们最大的人间幸福。特此分享西北政法学院1968届二班郭振禹和张文校友带给我们的如下图文。

 

登長安南五台山题照

19649月我考入西北政法学院,1965年元旦放假,学院组织登山活动,我随之登上長安南五台山峰。在山顶上一位老师给我拍下这张照片,时已五十五年了,现在看到这张照片,颇有感慨,故赋诗一首,以作纪念。郭振禹写于2020715日寅时。

站在五台峰,不觉山再高。

极目眺远方,胸前泛雲涛。

立下为民志,不贪民之膏。

时年七十八,一路尚且好。

 

郭振禹

 

后排从左往右:张晓康  郭振禹

前排从左往右:张     马晓信

 

后排从左往右:杨升明  郭振禹  朱志义  张广均  张晓康  马晓信     

前排从左往右: 任一平   于海琳         李建中

 

1965年春,68级二班同学自发组织徒步春游兴庆公园

 

1965年春,68级二班同学自发组织徒步春游兴庆公园

 

1965年春,68级二班同学自发组织徒步春游半坡博物馆

后排从左往右:张广均  马晓信  惠存花  郭振禹  杨升明

前排从左往右:王振平  宋喜庆  朱志义  孟清臻

 

1965年春,68级二班同学到靶场参加民兵军事训练

 

难忘政法682的青春岁月

张文写于2017

1964年我考入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系。9月开学后分到682班,68级共有四个班,每班50人。682的同学年龄从17岁到20多岁,主要来自西北五省区,也有从部队复员的四川、河南、上海等地的军人,可以称得上来自五湖四海。

682班从组建之初就是一个充满快乐和青春活力的集体。班长刘金玲、团支书赵玉芳,谁一听都认为是两员女将,其实是两个地道的大男孩。刘金玲温文尔雅,精通俄语,赵玉芳是从部队来的壮实黑脸的资深共产党员,大家有时戏称他俩为“大姐”。开学第一周班上召开联欢会,来自陕北的同学就唱起了“兰花花”,山西同学就唱起了“交城的山、交城的水”等民歌,更有意思的是来自部队的文艺骨干满海宏把50位同学的名字分门别类地串联起来,组成一道风趣的打油诗,把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打油诗里有一句“粉秀而素美”,就是我和李素美的名字。

682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由于生源增加、学校规模扩大,原有的一个大操场远远满足不了教学和运动所需,学校决定68级停课一周展开劳动竞赛,开辟一个新操场——南操场(现在的14#15#教师公寓区)。同学们精神百倍、干劲十足地投入了劳动竞赛。主要工作是挖土、拉架子车运土、平整地面等。在重体力劳动中,大家团结一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争着抢着干重活累活,每天都超额完成班上的任务。这次劳动竞赛,682取得了好成绩。任翠英是在西安市长大的瘦弱姑娘,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重活,但她一到工地就抓住架子车不放,一个星期下来,人都瘦了一圈。一周后一个崭新的、平整的南操场如期建成,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看到场上生龙活虎的运动健儿身影,同学们都开心地笑了。

60年代国际风云多变,国内战备抓的很紧,我们都是持枪(三八大盖步枪)基干民兵。每天早操是跑步和队形训练,每周还安排有拼刺刀、翻越障碍、匍匐前进的训练课,难度非常大。部队来的排长孟士廉、冷登华一遍又一遍示范、纠正动作,直到大家都掌握了,他们才能松一口气,休息一下。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民兵班长何玲,更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训练时她总是先学会,然后帮助我们一个一个熟练动作。训练中我们也常常闹出笑话,有时夜间突然紧急集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打好背包、到枪械库持枪、再到指定地点集合。开始几次总有同学来不及打背包,就一把抱着被子、夹着枪跑下楼了,那个狼狈样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同学赶紧帮他们整理背包,再集合好队伍。多次民兵训练竞赛中,我们682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65年暑假,我和班上部分同学背着背包扛着枪,随学校的民兵组织进行了一次远程拉练——登华山。我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顽强地战胜了千尺幢、苍龙岭,咬着牙抓着铁锁链一步一跪一爬地登上了几乎垂直的“天梯”,在西峰迎来了绚丽的日出。这次拉练对我们是一次体能上的大锻炼,也是一次意志上的大考验,更是心灵上的大洗礼、大升华。

682又是一个学习风气浓厚、和谐文明的集体。除了认真上课自习外,许多课程经常组织小组、班级讨论。为了充分准备每次讨论的发言稿,去图书馆、资料室查资料、找论据、收集实例,就是自习时的主要任务。讨论时,大家争先恐后讲观点、摆事实、引经据典说明问题,常常争得面红耳赤,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求真求实。

每逢星期天,班上还组织去附近的八里村、曲江、雁塔等地义务劳动。宁学俊同学每周还给大家教唱歌曲活跃文化生活。同学中有小矛盾时会主动找对方谈心、作自我批评。平时同学们相处中还有许多昵称,“石头”、“白老弟”、“程大个”、“某猴子”(682属猴的同学多,前面加姓以示区别)、“粉条”……赵景福、姚正蓉、史廷忠老师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经常和我们谈心,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

这就是我难忘的政法682青春岁月。

退休后同学们时常聚会,大家会经常回忆起682的往事、趣事,心里总是暖暖的。

快乐的682

难忘的682

永远的682

 

1968届二班同学2000年前后聚会

 

1968届二班同学2017年聚会

 

1968届二班同学2019年聚会

 

1968届二班同学2020年聚会

编者按:周建利

图文:郭振禹  张文

编辑:白桂贤

主编:杨晨曦

校对:白桂贤

审核:周建利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一道“蚂蚁上树”,道出西法大的万千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