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新闻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贾宇检察长回母校讲学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贾宇检察长回母校讲学

 

1126日晚,我校“长安大讲堂”2020年第3期在长安校区二楼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行。二级大检察官、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我校杰出校友贾宇检察长作题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校长杨宗科教授主持讲座,参会师生们在主会场及两个分会场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我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发展历程、特色优势、浙江实践和新时代发展启示四个部分。贾宇检察长从“检察”二字溯源、御史、清朝变法修律至新中国检察制度发展,系统回顾了我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发展历程,特别对2018年至今的转型发展作详细讲解。他认为,我国检察机关的性质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国家政体中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组织结构独立严密,属“检察一体”和“双重领导”机制,实行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相统一。并指出我国检察制度解决了“我是谁”的历史疑问,满足了法律监督的履职需求,保证了权能运行的有序高效,明确了检察事业的发展方向。他结合浙江检察机关的实际工作,阐述了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和国家战略,如何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探索检察机关网络空间治理等重要实践命题。最后,贾宇检察长给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在历史脉络中坚定法治信仰,在实践语境中站稳中国立场,在变革发展中开阔国际视野,在德法兼修中培育平民情怀。鼓励同学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中,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

 

校长杨宗科教授主持讲座

图书馆一楼分会场

贾宇检察长的报告,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案例鲜活生动,信息量大,融会贯通,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同学们多次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次报告会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入实务部门优质资源服务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活动。

供稿:科研处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吴肖 郭芊乐

编辑:白桂贤

责编:潘明路

主编:杨晨曦

审核: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