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新闻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陕西律所积极‘走出去’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交流座谈会在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举办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世界在变,机遇稍纵即逝。如何面对当今世界,迎接新的挑战,寻找新的机遇,创造新的价值,是我们必须要正面回答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12月7日,部分陕西法律届人士汇聚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面对面深入探讨交流新时代律所破局之旅、发展之道。

 

 

陕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张新春、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增社、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云波、陕西泽界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海峰、陕西康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健君、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宁辉、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志新、陕西齐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师学宁、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尚淑莉、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兴武、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主任魏新峰、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田亚鸿,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主任梁会琪、律所创始人张学明律师及高级合伙人鹿娜、霍焱、马俊,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渭南分所主任尹茜等参加会议。

 

 

近期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多次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引导和鼓励我省法律服务机构为涉外经济活动提供国际贸易、投资、涉外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我省涉外法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积极鼓励陕西律师和律所走出去,培育壮大涉外法律服务力量。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转化为中国的机遇,作为陕西律师如何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走出去?

 

陕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张新春表示,陕西律师要更好地发出陕西律师的声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是要“走出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涉外法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主动投身涉外法治建设,在律所和律师“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护航企业“走出去”。二是要“立得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着力提升律所管理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法律服务产品开发,以争创西部示范、打造全国一流的目标建设国际化律师事务所。三是要“行得稳”,要依法依规诚信执业,通晓和遵守国内法律法规与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国际惯例的公认准则和通行做法,为国内外“走出去”“请进来”的企业提供双边或多边专业法律服务,解决法律纠纷,规避法律风险,以高质量法律服务树立陕西律师良好形象。

 

 

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增社谈到,目前陕西有律所847家,外来分所70多家,几乎占陕西律所十分之一,而陕西律所走出去办的分所仅30余家。陕西律师目前的人数、专业能力等,是有实力走出去;而走出去,是律师、律所发展的需求,也是陕西律师行业发展的需求。

 

 

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丁云波主任认为,从全国层面讲,陕西律师具备文化底蕴深厚、高校教育学术资源丰厚、西安具备举办中亚峰会、欧亚论坛等有利时机、西安距中亚国家距离近等优势,陕西律师有能力、有自信、有文化、有资格去做西部一流,能在一带一路上成就陕西律师的高端品牌。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尚淑莉副主任认为,本土律所都不同程度面临着市场饱和、地盘挤压、获客单价愈来愈低等严峻问题,谋求发展已迫切而必要。走出去,从内在驱动力上讲,光有愿望不行,还要有开拓的勇气并积极行动起来。既要有守拙的底气,也要保持创新的热情;从资源配置角度看,要从品牌张力、业绩共享、业务能力支撑、管理理念契合、商业模式打造以及资金投入支持等方面做好谋划。从方法上讲,应紧随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重新定位,发挥好法律服务者与法律媒介的作用。

 

 

 

陕西律师要走出去,往哪里走?

 

陈增社主任认为目前陕西律所走出去,重点在西部,并着眼全国,展望海外。作为律所主任,不仅要考虑律所发展、青年律师发展等,还要关心、关注陕西律师行业的发展。陕西律师走出去创业、拼搏,也是责任和情怀;当然,走出去,每个律所要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客观面对自身优势和困难,条件成熟时稳妥推进。

 

陕西康纳律师事务所李健君主任讲到,康纳律所作为一个专业从事一带一路投融资的所,今年的业务拓展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目前正在深圳进行试点。他认为,陕西律师走出去,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陕西的旅游文化、农业发展、中欧班列物流、走出国门的陕西国企民企仲裁条款制定等方面发挥律师优势。

 

 

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梁宁辉主任认为,作为一家稳健发展的律所,稼轩首先选择在陕西省内“走下去”,目前在陕西延安、榆林、宝鸡、西咸等地市设了几家分所,稼轩的发展是先向下生根,把根生好生实做健康,另外考虑做强律所内部市场,加强内部分工与专业合作。先练好内功,后面再定走出去的事。

 

 

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梁会琪主任认为,基于陕西瑞森十年发展,在人才加持、资金实力、人才储备、合伙人能力等方面,都具备走出去条件。目前走出去第一步是实现陕西法律服务全覆盖,省外分区域试点布局,从而实现律所规模化发展愿景。

 

 

陕西律师要走出去,怎么走?

 

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梁宁辉主任认为,走出陕西,先要搞清自己律所的优势所在,品牌优势有没有?人才优势、业务优势有没有?与当地所竞争,制胜点在哪里?搞清这几个问题后,再考虑出不出去。

 

陕西泽界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海峰谈到,北上广律所到陕西来、到西部城市来,给我们带来启发,让我们考虑不得不走出去的问题。北上广他们走出来,实现资本资源输出、品牌输出、人力输出,肯定有他们的优势。我们走出去,先要练内功,具备一定优势,才能走出去。

 

 

陕西齐信律师事务所师学宁主任认为,走出陕西、走出国门,本质上是解决法律服务占有市场的问题;每个所都要结合本所实际情况,清楚考虑去到一个地方有无干的价值,设立点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向外走更不能一窝蜂,还要考虑风险管控等诸多问题。

 

 

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周兴武主任讲到,他去年去稼轩榆林分所,感到该所无论从人力、支持、管理、资金储备、到最后形成稳健的品牌张力,稼轩律所的做法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从中也感受到了稼轩走出去后的有力步伐。他表示,在走出去的思考上愿意同更多的同行进行交流。

 

 

陕西泰普律师事务所魏新峰主任从他走出渭南、到西安创办律所的切身经历认为,陕西律师一定要走出去,但走出去有什么条件,有什么打法,有什么核心竞争力,这些问题要考虑清楚,不主张没想好就冒然走出去。

 

 

陕西德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志新谈到,德伦律所多年来都有走出去的想法,也去乌鲁木齐、榆林考察过,我们下一步也在考虑如何才能走出去。我们所已成立30周年,看到年轻律所走出去快速成长,接下来我们要多向他们学习,也祝愿已经走出去的律所越走越好。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认为,往外走,要有激情,有热情,同时要正视自己,善谋而动。如果需要,西北政法大学“两院一中心”暨企业合规研究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可以做大家的后盾、智囊团,为大家提供智力支持。

 

 

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表示,围绕品牌建设、业务发展、人才培养,西北政法大学会不遗余力地为各位校友、为律所做服务,满足大家的需求。

 

 

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丁云波主任结合自己在全国设立分所的经历讲到,陕西律师,优势与劣势并存,机会与挑战同在。出去干,什么最重要?出去最重要!

 

实干兴邦,舍我其谁!陕西律师如何走出去?关键是什么?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张学明律师讲到,通过大家的深入交流探讨,我找到了答案:关键是观念、关键是行动、关键是人才、关键是团结一致!他呼吁大家发扬“真诚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当代法律人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感推进中国法治建设有益探索!

 

 

 

 

 

 

 

 

 

来源: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

编辑:王雪茹(2021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校对:王雪茹(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