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新闻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谨记校训 服务地方 助力社会” 西法大四川校友学术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2023年11月11日,“谨记校训 服务地方 助力社会”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学术交流活动在美丽蓉城圆满举行,240余人共襄盛会。这是一次校友们间隔疫情,再度重聚的大会,更是一场营养丰富,情谊浓厚的盛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校友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法专家、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孙宪忠校友,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顾问、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田文昌校友,西北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原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董小龙校友。

 

专程入川亲切看望校友们的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代表有: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郭武军副书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原院长、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首席专家王周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马光明书记,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霖杰老师,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孙璞老师。

 

学术交流活动现场

 

    从全国各地到达大会现场助阵的西北政法各省市兄弟校友会代表有: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79级张卫民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79级程相会校友、新疆校友会会长79级张伟民校友、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80级石安琴校友、浙江校友会会长82级杨文斌校友、海南校友会会长87级薛松校友、山西校友会会长88级冯晓磊校友、江西校友会会长93级周光清校友、副会长91级周成勇校友、西安校友会副会长94级曹晓东校友、贵州校友会副会长04级张晶校友、云南校友会秘书长03级曹勇校友、西藏校友会秘书长03级连双雄校友、湖南校友会秘书长03级戴海校友、重庆校友会副会长04级李勋烨校友、06级莫明武校友、深圳校友会耿延良会长委托的理事06级纵正校友等兄弟校友会代表嘉宾。

 

莅临活动现场交流祝贺的在川高校校友会代表有: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段琳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张凯旋秘书长、武汉大学四川校友会宋选平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徐建华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罗跃霏秘书长、甘肃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陈逢逢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分会吴应松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校友会王勇秘书长、石河子大学孙康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包振中副会长等。


重温校训,牢记教诲

 

签到环节刚刚开始,热情的校友们便纷纷来到会场,他们的到来让这个精心筹备的活动场地增添了无尽的活力。随着摄影师的快门按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点亮了这个美好的时刻。

本次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下午是汇聚智慧的学术交流活动,晚上是欢乐满堂的晚会晚宴。随着00级校友郑莉和05级校友叶胜江两位主持人的登场,本次活动拉开序幕。

 

主持人00级郑莉校友(左)、05级叶胜江校友(右)


    活动正式开始前,大家喜悦合影,并用心加上一特别环节——集体齐诵校训,大家高声诵读校训“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熟悉的语句在每人心中回荡,绕梁不绝。这不仅体现对母校的热爱与尊重,更是对法的精神与信念的不懈追求。重温校训,在场校友深为共同情感强烈感染,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青春洋溢、初心纯朴的校园时光。

欢聚成都,共襄盛会

风好扬帆,未来可期

 

站在新起点,母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79级涂楠大师兄在欢迎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母校日新月异,长足发展,前景可喜!在母校建校86周年之际,成功举办了一场特别贴心的秩年校友返校纪念活动,适逢毕业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的八方校友们重回熟悉的老校园,参观新校区,四川校友在川友会大群通过观看网上直播,同步同感前辈、同龄、和新生代重温光荣建校史,见证跨越变迁的感慨、深情,备受鼓舞!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满怀共同心愿,与时代、母校、地方相携同行!

 

四川校友会会长、79级涂楠校友致欢迎辞

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郭武军副书记受西北政法大学书记、校长委托,代表母校和校友总会向与会嘉宾、校友送上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四川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校领导表示,四川是西南重镇,西北政法大学培养的川籍校友和从其他地区到四川发展的西法大校友们,在蜀地的各行各业扎根奉献、创业拼搏,为四川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了西北政法人的力量,也为学校擦亮了名片、赢得了荣光。

 

他提到,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实现进阶升级,连续入选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名单,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突破。他希望四川校友会能为在川校友构建起信息沟通、情感联通、事业互通的优质平台,团结带领四川校友为推进母校与四川的校地合作、更好凝聚校友、共同为推动巴蜀和祖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北政法大学校党委郭武军副书记致辞

行而不辍,赓续前行

 

校友们共聚一堂,共享一场汇聚智慧的学术交流活动,也共同见证了四川校友会新一届组织机构进一步充实壮大。

 

学术交流内容部分,首先是“根脉与前路”传统文化环节,四川校友会会长、79级涂楠校友分享《重识“德”字原形本义,透视华夏古文明底层逻辑构造与自然法根基》专题。他以长期钻研中国传统文化的功力积累,独特视角和方法,显微知著,正本清源,力证新说,透视蕴藏在华夏古文明底层中的真核与精髓。并提示了实现“两个结合”,理论创新进路的可能与必要性。对提高鉴识分辨力,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良有助益。

 

涂楠校友主题分享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法专家、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孙宪忠校友做了《民法典承担国家治理的制度分析》的主题分享。作为顶级民法学专家,他从民法理论与司法实践结合角度,阐释了民法典对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深远影响,让我们对民法与宪法及其相互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

 

孙宪忠校友主题分享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原院长、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首席专家王周户教授为大家带来《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及其理论》的主题分享。他围绕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深入剖析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推动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王周户教授主题分享

此外,08级张智鑫校友和10级王亚哲校友,分别主持了企业校友圆桌沙龙和律师校友圆桌沙龙,围绕新形势下企业的挑战和历史机遇、法律服务的创新与发展,与来自企业及法律服务行业的八位优秀校友,做了深入的探讨。

 

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顾问、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田文昌校友为两场圆桌沙龙作了精彩的点评,赢得了在场嘉宾、校友们的阵阵掌声。

 

08级张智鑫校友主持企业校友圆桌沙龙

 

10级王亚哲校友主持律师校友圆桌沙龙

 

田文昌校友作圆桌沙龙点评

 

最后,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霖杰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新任执行会长以及副会长和理事、监事增补名单,大会校友代表鼓掌通过。

 

西北政法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霖杰宣读四川校友会新任副会长、执行会长、理事及监事增补名单

 

四川校友会新增补副会长、执行会长合影


四川校友会新增补理事、监事合影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的校友晚宴主持人分别是04级吴蕊帆校友和13级刘家华校友。随着他们默契、有趣的配合,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热闹的抽奖一轮接着一轮。


晚宴主持人04级吴蕊帆校友(左)、13级刘家华校友(右)


节目表演除了有国际级品酒师、泸州老窖品鉴大师刘茂婷带来的《神龙九式》酒道表演,还有登台过2023年央视春晚的独立音乐人王瑞带来歌曲《成都》、《传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川剧《变脸》,节目一上台现场便掌声雷动,特别是川剧演员的脸上变出西北政法大学的Logo时,在场嘉宾、校友们一片惊喜,现场气氛火爆,赞不绝口,纷纷拍照。05级校友叶胜江带来的诗朗诵《将进酒》,慷慨激昂,现场嘉宾、校友们频频举杯,共敬美好情谊。

 

四川省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罗明亮表演川剧《变脸》

 

05级校友叶胜江表演诗朗诵《将进酒》

 

国际级品酒师、泸州老窖品鉴大师刘茂婷表演酒道《神龙九式》

 

独立音乐人、词曲唱作人、2023 央视春晚《早安阳光》歌曲演唱者王瑞演唱《成都》、《传奇》

 

北京、新疆、上海、广州、浙江、海南、山西、云南、贵州、重庆、湖南等兄弟校友会代表还分别向四川校友会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川友深感兄弟友会的祝福心意。

北京校友会代表、会长79级程相会校友(右)赠送79级刘亚谏校友亲笔书法作品一幅

 

新疆校友会代表、会长79级张伟民校友(左)带来一块"五星出东方 利中国” 手工羊毛挂毯

 

上海校友会代表、名誉会长79级张卫民校友(左)赠送东航首飞的919飞机模型一架

 

广州校友会代表、执行会长80级石安琴校友(左一)赠送“福禄有余”瓷器一尊

 

海南校友会代表、会长87级薛松校友(左)带来民族手工艺品一件

 

山西校友会代表、会长88级冯晓磊校友(左)登台礼赠

 

云南校友会代表、秘书长03级曹勇校友(左)赠送普洱茶一盒

 

贵州校友会代表、副会长04级张晶校友(左)赠送民族银饰品一件

 

重庆校友会代表、副会长04级李勋烨校友(右)赠送书法作品一副

 

湖南校友会代表、秘书长03级戴海校友(右一)赠送书法作品一副


晚会中间穿插的四轮抽奖活动,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抽奖的礼品也非常丰富,有98级石添祺校友赞助的“云朵臻杞”枸杞原浆、泸州老窖提供的“青春都在西北政法”文创酒、泸州老窖60版特曲以及国仙牌蓝莓果酿酒。抽到“青春都在西北政法”文创酒的校友喜气洋洋,看见瓶身上的西安火车站到学校的交通路线图,勾起了大家无限的回忆……


第一轮抽奖礼品为“云朵臻杞”枸杞原浆


第二轮抽奖礼品为泸州老窖国仙牌蓝莓果酿酒

 

第三轮抽奖礼品为泸州老窖60版特曲


第四轮抽奖礼品为“青春都在西北政法”文创酒

 

青春不老,我们都在

98级石添祺校友赞助的“云朵臻杞”枸杞原浆

 

除了多轮丰厚抽奖奖品之外,由94级饶炳辉校友提供的纳爱斯精美大礼盒、07级杨德明校友出资定制的“青春都在西北政法”帆布手提袋等伴手礼,也让校友们会后的归程更添另一份厚重温暖体贴。

 

94级饶炳辉校友提供的纳爱斯精美大礼盒

 

07级杨德明校友出资定制的“青春都在西北政法”帆布手提袋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体会职校友大量心血付出,更离不开广大热心校友们的给力支持。在此致谢!

 

特别鸣谢为本次活动提供现金赞助的热心校友:

03级寇春燕、91级李勇、83级张锋、96级余厚蜀、01级付义龙、79级涂楠、87级徐冰、87级彭商建、89级明锋、98级刘莉、97级王盛、00级唐莲、00级魏飞、87级汪琪斌、93级王卓宇、02级魏军、05级叶胜江、08级张智鑫、10级王亚哲、01级刘旭、07级杨德明、11级曾丽、04级叶虎、05级戢荔、05级李谋、94级包远斌、91级帅静等校友。

 

特别鸣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实物和其他方式赞助的热心校友:

79级涂楠、05级叶胜江、94级饶炳辉、98级石添祺、08级张智鑫、79级张伟民、79级张卫民、12级闫永松等校友。

 

本次活动在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和各位理事的全程大力推动、支持协调下,策划、筹备,组织、落实,会务服务各环节配合密切,主动创造,充满了热情活力,与会校友、来宾对出色的服务工作印象颇深,各方多有好评。

 

直接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名单:

79级涂楠、05级叶胜江、10级王亚哲、04级张晶、04级吴蕊帆、99级张航、13级王子超、87级彭商建、00级郑莉、13级李章龙、08级张智鑫、01级杨伽媛、12级董方霞、13级刘家华、03级宋国放、13级滕佳、10级余玲、10级吴敏、18级廖鑫、11级黄俊杰、16级余帅杰、00级王坤、07级杨德明、09级谭治、17级刘松昊、05级华振军、09级张力文、11级曾丽、12级陆曾勇、14级吴敏、15级羊静、15级侯显悦、15级段冬林、17级白博华、20级杨瑶、20级代林炜、20级杨欣雨、98级王长青等校友。

 

特别鸣谢爱心支持企业:

泸州老窖集团、纳爱斯集团、华星集团、法蝉、哲响、程医生。


一脉学缘,一生情谊;缘起长安,共聚蓉城。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们重温母校教诲,共享宝贵新知、信息、经验,参与形式新颖的互动交流,感受情感的交融共鸣,围绕法律、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创新思路和方法。

 

本场活动的参与热情和各方支持力度,超过以往,超过预期。提升了母校在川形象和影响,为川友充电赋能,加强校友凝聚力和自信,增添四川校友会活力效应初显。

 

一位校友颇有感触写道:

“青春都在西北政法

从策划筹备,到现场亲历,

有很多感动,有很多知识,

记忆有了新的素材,内心多了一份笃定。

 

“谨记校训 服务地方 助力社会”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学术交流,活动已然圆满落幕,而丰富美好的体验与回味仍留存在大家记忆中……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

编辑:孙嘉艺(2021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校对:王雪茹(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