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丨12月1日-12月14日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12月1日,我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第五场专题报告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作《抢抓机遇 厚积底气 同心协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范九利从“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显著,发展前景广阔”“扎根西北,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使命开新局”3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的精神传统、学科特色和使命担当,客观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现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阐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学位授权申报为重点,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为契机,夯实以本为本根基,坚持开放办学,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化校院两级改革,优化办学条件,提升治理效能,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他强调,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意识,坚持务实作风;要不断提升做好工作的谋划力、组织力、战斗力;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要淡化名利观念,慎重择朋交友。他希望全校干部师生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以对学校历史和事业负责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同心协力,为将我校建成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推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我校举行第十届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

 

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副校长孙昊亮,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次活动。教务处处长李大勇主持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 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保障。”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奋力建设法治中国的今天,西法大人更深知重任在肩。

 

“盈科杯”西北政法大学第十届准律师大赛决赛举行

 

12月3日下午,由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冠名支持,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民商法学院联合承办的“盈科杯”西北政法大学第十届准律师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张军政,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监事会主任、股权高级合伙人张海斌,北京市盈科瑞诚财税西安分所执行主任李毅飞观摩了比赛。

 

我校举行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月总结大会

 

12月1日,由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和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月总结大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安全学院弘志奖学金设立者代表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11月30日下午,我校举办学工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第四场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作“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守好立德树人底线”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全体干部参加此次专题培训。

 

我校召开第三次年度工作双月点评会议

 

12月3日,我校召开第三次年度工作双月点评会议,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副职校领导对照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校长范九利在点评时强调,全年学校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稳中有进、进中有忧,财务收支矛盾、科研成果产出等问题依然突出。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四课行动”教学观摩活动,提升课堂质量,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前排就坐率。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学校特色,久久为功,培育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压实学院在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要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和产出,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双月点评会议是推进工作会、交流沟通会、总结反思会。要用好双月点评会议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抓落实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执行力。他强调,要克服松劲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建章立制工作,集中精力抓好整改整治工作,对于师生反馈问题“接诉即办”,特别是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立行立改。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平稳落地。要强化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分管工作小目标服从学校大目标,做好纵向沟通、横向协同,加强工作调度,从严要求分管部门。要加强调研思考,科学精准谋划明年工作。

 

我校召开审计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研讨会

 

11月30日,审计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周维培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张荣刚主持,正高级审计师刘鹏伟、商学院(管理学院)财务审计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审计专业研究生参会。

 

孙宝厚认为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应抓住机遇,突出特色,彰显实力,有的放矢;建议我校以学科交叉为抓手,突出“法”科优势,加强“审法融合”,推进审计专业体系化建设。同时,希望我校找准定位,立足西北,强化区位服务优势与辐射范围,体现人才培养的地域特色。孙宝厚强调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应加强校内学院间的联系,鼓励教师团队合作,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推动审计学科建设。

 

【听讲思政课】校长范九利为国际法学院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12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国家涉外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为题,为国际法学院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李立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和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聆听授课。

 

范九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涉外法治领域的丰富和发展,为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长安大讲堂】王利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12月4日下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数据的确权与保护”的学术讲座。校长范九利主持讲座,副校长张荣刚参加讲座。

 

讲座中,王利明教授着重从数据为何确权、如何确权和如何保护三个方面对数据法律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数据确权不仅有利于激励数据的生产,也能够鼓励数据的流通和利用。“数据二十条”中构建的数据来源者与数据处理者双重权益的结构,是解决现在数据确权问题的可行思路。系统阐释了现代数据权益保护的五个特征。他表示,民法应顺应时代的变化,要更加注重对人格尊严的维护,彰显人文关怀,成为尊重人、关爱人、保护人的“人法”,回归数字时代民法的本位。

 

我校召开校院长工作会议

 

12月6日上午,我校召开校院长工作会议,总结年度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校长范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健、张军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人事处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围绕各自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方向。

 

我校召开涉外法治工作会议

 

12月7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涉外法治工作会议。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参加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荣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王瀚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制建设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听取了中南亚研究中心、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中亚法律查明与研究中心、义乌研究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就我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有关合作协议推进情况的汇报。

 

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依法治校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12月7日上午,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依法治校专题报告会举行。本次活动以我校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为主会场,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为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省各普通高等学校分管领导或法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

 

云德律师事务所向我校捐赠图书

 

12月6日上午,云德律师事务所图书捐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立心书屋举行。副校长张军政、云德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云波、高级合伙人胡小青、副主任丁睿参加活动,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云德律师事务所本次向我校捐赠了两千余册涵盖法律、管理、文学、历史等多个学科经典书籍,张军政向胡小青颁发图书收藏证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12月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民法学的问题与方法”的讲座。校长范九利主持,副校长张荣刚、校学术委员会主席韩松参加讲座。

 

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为引导新入职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岗位职责,11月9日至12月7日,围绕校史校情、教育政策法规、职能处室业务、教育心理学、教育教学技能、课程思政建设等专题,我校组织开展了13场校内岗前培训活动,2023年新入职教师30余人参加。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王雪茹(2021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校对:王雪茹(2021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