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校内要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内要闻

校内要闻 丨 11月17日—-11月30日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我校举行2023年度“岳成”奖学金颁发仪式

 

11月15日下午,2023年度“岳成”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诚意楼208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丁洁,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民商法学院相关负责人,获奖学生及学生代表参加发放仪式,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寇汉军主持。

 

我校联合开展的“安康杯”主题征文成果发布会举行

 

11月15日至16日,“安康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成果发布会在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中共安康市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吴家仲到会致辞。开幕式由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康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到定点帮扶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1月17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到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看望驻村工作人员、轮换调整驻村第一书记、捐赠电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临渭区委副书记马占彬陪同。

 

孙国华在讲话中指出,先后6次到铁王村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看到铁王村每次都有新变化,都有新进步,很是欣慰。他要求,要以此次驻村干部轮换为契机,推动驻村定点帮扶工作更上一层楼。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学习交流借鉴,双向促进。要利用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基地优势,服务带动产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途径。要继续组织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亲身体验和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辉煌成就。要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把“枫桥经验”的研究理论成果,运用到地方基层治理实践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优势资源,服务临渭区基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培训等工作。

 

刘志彬表示,第一次到学校定点帮扶村,深深感受到了驻村干部在帮扶工作中的真感情、真付出。铁王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果,让群众得到了真实惠。驻村干部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要扎根基层,结合工作实际,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占彬对我校在铁王村定点帮扶工作中的倾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区集体经济发展、依法治区等方面得到学校更多智力支持。

 

座谈结束后,学校向铁王村捐赠了30台电脑,主要用于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及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讲座。

 

校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办、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我校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凝聚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11月18日,我校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招生就业处、后勤保障处、教务处、校团委等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来自全校的123名本科生代表、48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

 

文化传承强自信 戏韵流芳润民心——我校举办2023年社区戏曲晚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11月17日晚,西安市雁塔区戏曲进社区惠民演出暨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戏曲晚会在雁塔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军政观看演出。

 

校长范九利参加“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11月18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台州市科协、黄岩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长范九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范九利指出,黄岩区在全国较早探索、建立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化十二制”,并不断迭代改良,形成具有原创性、标识性、引领性的基层治理模式。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历来注重基础理论和法治实践研究,在法治政府建设、国家安全、企业合规研究等领域形成特色学术品牌,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治理研究方面,形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北特色”。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促进黄岩模式、黄岩经验总结凝练、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黄岩基层治理特色经验发展创新,为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黄岩区“三化十二制”是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最早的村“两委”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村务监督民主化到现在的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有效监督常态化,是不断创新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的典型写照,彰显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黄岩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实施20年来实践经验,以理论探究促进深化落实、扩大影响,为推进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提炼“黄岩样本”、擘画发展蓝图。

 

我校代表队在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获得佳绩

 

11月18—19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天津大学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的42支队伍参加大赛。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民商法学院21级学生胡作东获“优秀选手奖”,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陈娟丽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座谈会

 

11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座谈会,座谈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共同主办,副校长孙昊亮参加,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邱昭继主持。

 

西北大学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图书

 

11月21日下午,西北大学出版社图书捐赠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西北大学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关学文库》《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史记研究集成》等多套精品图书。校长范九利向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颁发收藏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仪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主持。

 

范九利代表学校对西北大学出版社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与西北大学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两校签署的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是进入新时代校际合作的进一步升级和深化。西北大学出版社此次捐赠的图书,涵盖了社科、文学、自然科学等相关内容,体现了西北大学科研和学术的优势特色,具有重要社会价值和学术意义。此次捐书不仅丰富了学校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还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阅读品质,推动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期待双方能够不断加强合作、加深友谊,共同推动两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北大学出版社与学界紧密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以思想学术和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学术类图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图书捐赠活动是对两校深化合作战略协议的落实和推进,今后将进一步支持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助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桂方海,副总编辑柴洁及学校招生就业处、图书馆、民商法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我校启动“四课行动”教学观摩活动

 

11月22日,“四课行动”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智慧教室可视化中心启动。校长范九利,督导专家李其瑞教授、姚喜平教授、张宏斌教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孙昊亮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为年轻干部作廉政教育报告

 

11月22日,我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第四场专题报告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作《强化年轻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廉政教育报告。

 

刘志彬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突出重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综合发力,切实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要担当尽责,落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政治责任。他强调,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要坚持廉洁自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用铁的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践行工作纪律,以担当尽责诠释初心使命;要严守生活纪律,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先进性。他要求,学校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守住“廉洁关”,扣好“风纪扣”,拧紧“权力阀”,涵养清风正气,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设主会场、分会场。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全宇主持,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校纪委机关、党群部门和专项培训牵头单位负责人,全体科级干部参加。

 

新疆政法学院来校调研交流

 

11月26日下午,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召伟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副校长张荣刚出席会议。

 

张荣刚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社会服务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双方来往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坚持做到优势互补,推动合作见实效、出成果;依托现有重要战略平台,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法治人才培养需求,努力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促进科研团队间的深度合作,携手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马召伟表示,两校同处西北地区,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自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搭建了良好的工作交流机制。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两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双方围绕法学专业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反恐维稳法治化研究以及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新疆政法学院进行了校园招聘宣讲活动。

 

法治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我校学生在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省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2023年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陕西赛区决赛于近期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于今年9月启动,分为校内选拔赛、省赛及西部联赛三个阶段,吸引了西部地区243所高校10万余人报名参赛。陕西省共有37所本科高校7019名学生参赛,19所高校72支队伍晋级省赛决赛,由我校图书馆组织并培训的9支队伍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2支队伍获一等奖,5支队伍获二等奖,2支队伍获三等奖。其中,我校韩冰冰、翟鹏程、宋浩然3名同学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西部联赛总决赛。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编辑:温 晶(2022级)

责编:李心语(2021级)

校对:高文慧(2021级)

审核:周建利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校内要闻丨12月1日-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