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公告
  3. 新闻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重逢,在68年后的同一天!

  • 来源: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编者按:

1954年5月19日,我校校址从高陵县通远坊迁至西安南郊新址,翻开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新篇。

 

68年前的5月19日,他们来到了西安;

68年后的5月19日,他们又欢聚一堂!

 



在建校85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铭记红色校史、赓续红色血脉,5月19日上午,西北民大老职员、学员代表座谈会暨马笃信校友校史资料捐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




会前,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会见了西北民大老职员、学员代表并合影留念。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我校西北民大时期老职员、学员代表赵都先生、刘希昭女士、高岚女士、李越男女士、马笃信校友及亲友等出席会议。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校史馆)、离退休管理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范九利代表学校接受马笃信校友捐赠的校史资料并为其颁发捐赠证书。郭武军主持会议。

 

 

范九利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建设的老校友、老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对马笃信老校友的捐赠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在西北政法大学85年栉风沐雨的办学历程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高陵四年的办学实践是学校历史发展承前启后、精神传统发扬光大的重要节点,更是学校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永远铭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这个重要历史时期和老校友、老干部的丰功伟绩。他强调,老校友将珍藏的毕业证书、毕业纪念册和毕业纪念章等校史资料无偿捐赠给母校,表达出对母校的浓浓感恩与拳拳深情。对学校来说,这次捐赠不仅是宝贵的财富,更是学子对母校赤诚而深厚的情谊,是对学校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他希望广大师生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举,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笃信,生于1934年,陕西武功人,现年88岁,系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三期三部五班学员。)

 

“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求学经历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也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开始。西北民大的优良传统和‘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是我勇往直前的强大的动力。”马笃信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特别将珍藏数十年的纪念品捐赠给母校。“相信在一代代西法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学校办成更高标准、更高品位,传承红色基因的全国一流大学。”

 

(赵都,男,1933年出生,陕西渭南人,中共党员,现年89岁,1951年3月1日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工作。)

 

座谈会上,白发苍苍老校友们尘封的思绪被慢慢打开。赵都先生激情表示:“民大是一座‘红色熔炉’,培养了一大批建设国家的人才,民大精神也培养教育了我。我们会当好宣传员,全力支持学校建设。

 

(高岚,女,1931年7月生,河南汝州人,中共党员,现年91岁,于1951年4月考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四部学习。)

 

高岚女士说道:“民大像一个革命大家庭,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大家革命热情十分高涨。毕业后,许多同志选择去边远地区工作,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越男,女,1935年生,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现年87岁,1951年3月初中毕业后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工作。)

 

“刚进校时生活很艰苦,但是我们在这座革命熔炉里日渐成长,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这个时候深深扎根在了心里。新时代要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青年人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李越男女士的话语温柔且深情。


(刘希昭,女,1932年出生,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现年90岁,1951年1月2日,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工作。)

 

“在民大精神的鼓舞下,我们不惧困难、勇于担当,双手挑、肩膀扛,一个月时间里,把21万余册图书,用27辆卡车从延安运抵西安,及时保障了79级学生复校用书。我们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把民大校风传承下去。”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刘希昭女士的内心依然充满力量。

 

 

老校友们共同回忆了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求学和工作时的经历。情到深处,大家齐声高唱《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毕业歌》:“同志们,新中国的建设担在我们双肩,背起背包,逐梦向前……”这一幕让所有与会人员红了眼眶。

 

 

西法大的今天离不开每一位校友昨日的拼搏,西法大的明天更需每一位校友今日的支持。阳光下,老人们的步履有些蹒跚,但精神依然矍铄,他们将希望和期许留给了接续奋斗的我们。新一代西法大人一定不会辜负老校友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西法大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编辑:弓茜楠(2020级)

责编:张雨萌(2020级) 张宗雪(2019级)

校对:赵梓岩(2020级)

审核:周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