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校友文苑
  3. 校友文华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文华

校友文苑 | 别西法大三十年赋并序

  • 来源:校友办
  • 发布者:校友办01
  • 浏览量:

校友文苑 | 别西法大三十年赋并序

 

吾之母校,简称西法大。余十九入学,四年毕业,岁至辛丑,整三十载。明放、成军和余同城,偶有外地同学来银,皆暂放家事,欣然迎之。某年夏,兴江一家来访,学菊夫妻扫榻以待,后久病方治,有此佳朋,何其幸哉!余至外地,凡知晓者无不盛情,诸如艳文、庞维、成刚、俊宏、赵哲、建华、旭萍、晓凤、永宁、兆河、锋永等。又有艳文、宏伟、兴江、党健等屡屡相邀,何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空负其谊。犹记余到西安,杨鹰、智慧外地移驾来晤,感人涕下。嗟呼!时光水去,诸君年岁渐老,思之更甚,梦盼相会,无他,怀旧也!惜缘也!偶有小聚者,无不合影,发微信群,显摆者志骄意满,远观者心旌摇荡。岁在辛卯,二十年聚会,凡参与者不攀不比,只续情谊,视为佳话。组织者西安籍同学,背后之辛劳,诚不赘语。而今适逢三十年,甚为期待,无以表之,遂成此赋。


 

 


春光明媚,桃林藏羞。对镜悲乎白发,默然登斯高楼。抚栏喟叹,泪盈双眸。苦颠簸之人生,恰倏忽之蜉蝣。问东风于河畔,何寡欢而殷愁?


 

 


长安一别,卅年魂游。当时年少,如那雏鹰;披风破浪,管他激流。负雅志于云霞,寄壮心于九州。遨游苍穹,舍我其谁!擎法律之利器,执正义之长矛。晨沾玉露,夜抗金牛。不嫌千里路远,岂惧万丈深沟。


 

 


五蕴四蔽,灯下静修。躬身负重,咸为生谋。寒来暑往,常克己而勤酬。匆匆复匆匆,青鸟何啾啾。人欲行而山来阻,花未落而春何囚?梦访太白,借其猿猴。也过重山,它引轻舟。醉揽九天明月,古今几人封侯?呜呼!惊悚冯唐已老,咍吁宋玉之秋。


 

 


难忘!丁卯秋月,天气适宜。法八七级三班,神州五十余学儿。血热似火,心傲如狮。初进政法校园,且看诸物皆奇。苍松挺拔,绿柳低垂。女稍涩,男初髭。既有城市农村,也分内地边陲。性喜静,尚淳朴;多好学,犹善思。且知信,又守仪。求同抱真,多闻阙疑。心高气盛,澡垢索疵。操南北之乡音,论东西之分歧。或慷慨,或激昂,有逻辑,重修辞。拥趸者诺诺,起哄者嗤嗤。安于清贫窘境,不耻家室居卑。偎寒抱暑,简食粗衣。长守教室之寂寂,远离霓虹之熙熙。仰慕南山之德,崇拜圣贤之师。挑灯夜读名著,夯实法学之基。徜徉书山之幽径,沉醉春花之柔姿。


 

 


    众皆乐观上进,诚不自欺。相互谅解包容,鲜有结怨生滋。课余闲暇,誓分雄雌。卧谈道途之说,笑评佳人雅私。调侃对铺糗事,嘲疯我之欠亏。与食堂大师较真,和书店老板闲吹。四人双扣升级,两个对桌弈棋。怨失误,拒悔步,争来抢去,淋漓酣嬉。又咿呀学舞,笨若企鹅。因无自信,宿舍抱枕当娥。有胆大者,妄泡师妹,围坐草坪,琴夸帅哥。得手者鸳鸯双飞,失意者恨不佛陀。兄弟同病,茑与女萝。如此繁多之密,远非一人之力,只等君来揭锅。


 

 


嗟夫!同窗四年,乃人生最美。自别后,世事无常,痛惜梁慧、程劲、鹏飞、锋永先后辞世,学军、湘莲等数十载音讯全无。霓虹闪烁,并无蜂蝶之萦绕;人生得意,却有伯牙与子期。斯人尚未相见,怎忍白发来欺。君莫苦,勤相会,岂因山河阻塞,而生梁祝之悲。


 

 

诗曰:

阔别长安三十载,樱花烂漫亦含羞。

当初共向松崖顶,今日相逢竹径幽。

玉女无端皆半百,金童但见恨元谋。

山南况有神仙老,不敢蹉跎万事休。

2021-4-5

 

本文作者:刘怀峰,我校1987级校友。

 

图文来源:我瞻四方

编辑:张倩

主编:杨晨曦

校对:张雨萌

审核:周建利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校友文苑 | 用追逐梦想来热爱生命